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喬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喬峯
圖片來自xuite

喬峯,得知自己為契丹人後改名蕭峯,是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三位主角之一(另兩位主角為段譽虛竹)。是為金庸小說武功最絕頂的高手之一,也是金庸作品中唯一一位一出場便名動江湖、武藝超群的主角。

蕭峯身材魁偉,濃眉大眼,高鼻闊口,一張四方的國字臉,頗有風霜之色,顧盼之際,極有威勢,為人正派、重義、豪邁、直爽。在江湖上素有「北喬峰」之稱。

性格

喬峯(1062年-1095年)(根據新修版段譽的生日推斷)。

而據史料記載,耶律洪基出生於1032年,遼道宗耶律洪基比喬峯年長13歲(修訂版)或8歲(新修版),所以喬峯應該是1045或1040年出生。

喬峯外表看似粗豪,但其實心思極為縝密,善於觀察細節,做事三思而後行。

為人重情重義,義薄雲天,恩怨分明,英氣逼人,豪氣勃發,亦心存慈悲仁心。

喜結交朋友,金蘭之交包括虛竹段譽耶律洪基完顏阿骨打等人。

喬峯亦嗜酒,千杯不醉,是以其酒量之高,與段譽之「六脈神劍」鬥酒之處可見得到。[1][2]

生平

喬峯生父是蕭遠山,由喬三槐收養,曾有未婚妻子阿朱,並有義弟虛竹段譽,義兄耶律洪基(後來一刀二斷),完顏阿骨打。

蕭姓為契丹后族(太后蕭氏一族),蕭氏父子是契丹貴族。喬峯九月重陽節左右出生。然而,蕭峯生母是漢人,所以也承其血統。

喬峯自幼聰明伶利,武功極高;江湖上與姑蘇慕容氏家主慕容復齊名,「北喬峯,南慕容」只要是武林人士盡皆朗朗上口。

七歲時師從少林寺玄苦大師,後加入丐幫丐幫前代幫主「劍髯」汪劍通因為深知喬峯是契丹後裔,所以十分提防,並給予喬峯「三大難題」、「七大功勞」的考驗。

後來喬峯立下很多汗馬功勞,仁義兼備,並於那一年泰山大會連創九名強敵,為丐幫解困,獲汪劍通推選為新幫主,期間掌管丐幫八年,一直率領丐幫抗擊契丹,其間吒叱風雲,是領導武林羣雄的泰山北斗。

常年在中原北方活動,以幫助北宋抗擊外敵為己任,表現出許多非凡的氣概和事跡,是極其高大的英雄形象。

無錫松鶴樓中與大理皇子段譽志趣相投,義結金蘭。

杏子林丐幫大會中得知自己是契丹人後,黯然離去,其後在途中結識姑蘇慕容氏二婢之一——主人阿朱

後來因養父養母和師父被「大惡人」殺害而被冤枉為兇手。

少林寺探望師父時,發現師父已死,躲在菩提院佛像後時,被少林派掌門人玄慈方丈、達摩院首座玄難戒律院首座玄寂發現,遭到三高僧圍攻,玄慈使出少林七十二絕技之一「大金剛掌」撃來時,喬峯無意間將阿朱連累,使其受了重傷。

為了求「閻王敵」薛慕華神醫醫治阿朱,不顧聚賢莊群豪正準備討伐他,毅然孤身拜莊,最後被迫於聚賢莊上以一敵百,喬峯雖曾立誓不殺漢人,但不得不大開殺戒,面對三百餘人,只得拚命相摶,自己亦為護阿朱而受傷,幸獲黑衣大漢「恩公」救回。

傷癒後上雁門關觀看生父留下字跡,卻發現字跡已被抹去,而阿朱居然守候於此五日五夜!受阿朱情意深深感動的喬峯,與阿朱攜手下山,相互愛戀。

後經天台山智光大師告知姓氏,自此恢復「蕭」姓,更名「蕭峯」,之後努力追查殺害養父母及師父兇手,卻因丐幫副幫主馬大元夫人康敏的誤導,以為段正淳是「帶頭大哥」,此後小鏡湖遭遇陰差陽錯, 以致錯手殺死阿朱。不久又誤傷阿紫,因而奔往長白山挖掘人參為其治傷,機緣巧合與契丹皇帝耶律洪基結為兄弟。

後因消彌遼國政變,蕭峯以一敵百抵抗千兵萬馬,箭殺遼國南院大王「楚王」耶律涅魯古,擒拿遼國天下兵馬大元帥耶律重元,及救回耶律洪基一命,蕭峯獲封為遼國南院大王,居於佑聖宮,多個月以來忙於處理軍務。

蕭峯得知阿紫失蹤後,四處查探,查到阿紫在少林寺後,便立刻率領「燕雲十八騎」直闖少林寺武林大會,使出「降龍十八掌」中的「亢龍有悔」擊開星宿派創派師祖「星宿老怪」丁春秋而救到阿紫,並從玄慈方丈口中得知他就是「帶頭大哥」,蕭峯遭受「南慕容」慕容復、「星宿老怪」丁春秋和丐幫下代幫主莊聚賢圍攻,蕭峯無懼三高手,掌擊丁春秋,斜劈慕容復,拳打莊聚賢,三招擊退三大絕頂高手,但自知久戰必定不敵,幸得兩義弟虛竹段譽引走丁春秋慕容復,蕭峯和莊聚賢單打獨鬥,立時便大占上風,只是蕭峯的「降龍十八掌」和他的「冰蠶毒掌」硬拚數掌時,都不禁寒氣襲體,蕭峯乘莊聚賢舉掌全力相迎之際,倏地橫掃一腿,兩支小腿脛骨同時折斷,便即摔倒。

搗破全冠清的陰謀,並查明自己身世,原來「大惡人」和「恩公」都是生父蕭遠山 (當年雁門關一役亂報謊言之人為慕容博、帶頭大哥為玄慈)。

後來耶律洪基欲迫喬峯攻打大宋,蕭峯不從,耶律洪基的妻子穆皇后透過阿紫騙取蕭峯喝毒藥,但是不會死,後來蕭峯想帶阿紫逃出南京,卻因毒性發作而被抓住並關進鐵籠裡,後來被大理國三公之一的華赫艮挖地道救了他出去,他的義弟虛竹段譽,也分別帶了大理武士與靈鴛宮的人前來搭救,然後一路被遼軍追擊直到雁門關前,想要進關守城武將卻不開城門,說是怕有遼國奸細,群雄憤怒,這時段譽和虛竹以擒拿法制住了耶律洪基並脅迫他下令終生不許遼軍一兵一卒越過宋遼疆界,可是蕭峯認為自己為了助宋而反遼,忠義兩難全,於是最後決定自盡於雁門關前,死後其屍體由阿紫抱起並一同墜入埋葬喬峯之母的關外深谷中。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