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丁春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丁春秋

丁春秋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的人物,邪派人物。山東曲阜人(少林激戰時自稱),星宿派創始人,逍遙派叛徒,武功極高,善於用毒,後被虛竹用生死符制住。 門下弟子稱之為「星宿老仙」,門外人不恥其行徑而稱之「星宿老怪」,武功很高,善於用毒。丁春秋本是逍遙派弟子,後來背叛師門自立門戶。借神木王鼎練就一身毒辣武功,其中「化功大法」以毒化人內力,武林中人對此武功最為痛恨。其星宿派獨門暗器之多,毒藥之猛更是人見人懼。書中口號是「星宿老仙,法力無邊,一統江湖,壽與天齊」。[1]

金庸武俠小說人物

丁春秋,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中的反派角色之一。為金庸小說中武功高手之一。丁春秋為白髪老翁,臉色紅潤,手持鵝毛扇,神情瀟灑,宛如神仙中人,也似仙翁一般。門下弟子稱之為「星宿老仙」,門外人不恥其行徑而稱之「星宿老怪」。[2]

人物關係

師父無崖子

師伯天山童姥

師叔李秋水、李秋水之妹

師兄蘇星河

師侄康廣陵范百齡苟讀吳領軍薛慕華、、馮阿三、石清露、李傀儡(合稱函谷八友)

弟子阿紫摘星子、獅吼子(新版稱摩雲子)、出塵子

生平

原為逍遙派掌門無崖子的二弟子,大師兄蘇星河。逍遙派雜學頗多,無崖子與蘇星河皆涉獵所多,而丁春秋只讀專研武功。

後背叛師門,丁春秋突然發難,先向無崖子下毒,將無崖子打落懸崖,蘇星河在命危之際拐騙丁春秋,謊稱逍遙派絕學藏於星宿海,丁春秋遂要脅蘇星河不得說話以保命,在蘇星河有意無意地誤導下,遷居星宿海,並以地名為派名,自創了武林中臭名昭著的星宿派,專研毒物,發明多項毒功,丁春秋周身劇毒,又擅成名數十年的「化功大法」,並一直有修練逍遙派的「小無相功」,殺人如麻。

丁春秋殺人不眨眼,最愛別人阿諛奉承,又最討厭別人馬屁拍到馬腳上,因此他只要和人過招占上風,星宿派弟子就要大聲拍馬屁,但一見他落下風,就必須趕緊住嘴,以免遭殃。

丁春秋岀場時即用「化功大法」重創姑蘇慕容四大家臣和少林派達摩院首座玄難為首的一行少林僧,並擄獲他們,遠赴蘇星河所邀的「珍瓏」棋會,與蘇星河用火柱比內力,而後以「三笑逍遙散」毒殺蘇星河和玄難。

在與客店遇見姑蘇慕容氏家主慕容復,並暗中使「三笑逍遙散」,卻被慕容復加以「斗轉星移」「以彼之道,還施彼身」下丁春秋的弟子身上,展開激烈交戰時,慕容復為免中到「化功大法」而故意沒有身體接觸,但慕容復始終着了丁春秋的道,身中「化功大法」,卻又被慕容復加以「斗轉星移」還施下丁春秋的弟子身上,由於阿紫馬屁拍到馬腳上,毒瞎阿紫雙眼。

來到少室山上,和丐幫幫主莊聚賢互相使「腐屍毒」互撃,不相上下,丁春秋使「連珠腐屍毒」引走莊聚賢,並擒着阿紫,要脅莊聚賢殺掉少林派掌人玄慈方丈,大遼南院大王蕭峰正好上山,被蕭峰的「降龍廿八掌」中的「見龍在田」擊開;與逍遙派第三代掌門虛竹決戰,丁春秋使開本門掌法與虛竹的「天山折梅手」和「天山六陽掌」展開激烈交戰,兩人斗得勢均力敵,難分難解,久斗後遭虛竹以「生死符」降服,而後被送入少林寺戒律院感化,星宿派則改投靈鷲宮門下。[3]

武功

化功大法

從逍遙派北冥神功的基礎上演化而來的邪功,能以劇毒傳入人體之內,受者手腳麻痹,經脈受損,內力無法使出,可當場立斃。丁春秋生平以此功殺人無數,而霸道於天下,天下武林之士想起此功,無不深惡痛絕,必然想起「星宿海丁老怪」的惡名。

影視形象

年份 飾演者 出自影視版本
1990 鹿峰 台灣中視電視劇《天龍八部》
1994 徐少強 香港電影《天龍八部之天山童姥》
1997 招石文 香港無線電視劇《天龍八部》
2003 申軍誼 內地電視劇《天龍八部》
2013 張仲興 內地電視劇《天龍八部》
2019 苗皓鈞 內地電視劇《天龍八部》

丁春秋可真夠囂張,光天化日之下敲鑼打鼓的

參考文獻

  1. 丁春秋是誰?無崖子的徒弟丁春秋個人簡介. [2020-1-2]. 
  2. 丁春秋. [2020-1-2]. 
  3. 《武俠q傳》丁老怪小說背景介紹. [2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