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基本字義:1. 嘴的邊緣紅色部分:嘴~。~齒(喻互相接近而且有共同利害的兩方面)。~膏。~裂。~舌(「嘴唇」和「舌頭」,喻言辭)。~吻(嘴唇,喻口才、言辭)。~亡齒寒(關係密切,利害相關)。

基本信息

中文名; 唇

外文名; lip

部 首; 辰

總筆畫; 10

部外筆畫; 3

讀 音; chún

筆順編號; 1311534251

五筆; dfek

字體結構; 半包圍結構

基本釋義; 唇lip (chun) 

部首筆畫  

部首:口部外筆畫:7總筆畫:10

五筆86:DFEK五筆98:DFEK倉頡:MVR

筆順編號:1311534251 四角號碼:71263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5507

詳細字義  

〈名〉

1.(形聲。從口,辰聲。本義:嘴唇)

2.同本義 [lip]

脣,緣也,口之緣也。——《釋名·釋形體》

諺所謂輔車相依,脣亡齒寒者。——《左傳·僖公五年》

唇焦口燥呼不得。——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3.又如:唇吻(言語);唇紅齒白(形容面貌俊美);唇不離腮(比喻親密無間,形影不離);唇齒之邦(非常親密、利害攸關的鄰邦)

4.邊緣 [edge]

用膠泥刻字,薄如錢唇。——沈括《夢溪筆談》

常用詞組 

1.唇齒 chún-chǐ

(1)[labial teeth]∶唇和齒的合稱

(2)[mutually dependent]∶比喻關係密切,互相依靠

吳、 蜀乃唇齒也。——《三國演義》

(3)[comment;talk]∶議論

懷着個臨月身子,只管往人家裡撞來撞去的,交人家唇齒。——《金瓶梅》

2.唇齒相依 chúnchǐ-xiāngyī

[be closely related and mutually dependent like the lips and teeth] 嘴唇和牙齒互相依靠。比喻互相依存,關係密切

王師屢征而未有所克者,蓋以吳、 蜀唇齒相依,憑阻山水,有難拔之勢故也。——《三國志·魏書·鮑勛傳》

3.唇膏 chúngāo

[lipstick] 滋潤嘴唇的油膏,也指口紅

4.唇紅齒白 chúnhóng-chǐbái

[red lips and white teeth—very handsome or beautiful] 口唇鮮紅,牙齒潔白。比喻人面貌美麗

豐頰長眉,眼如銀杏,口輔雙渦,唇紅齒白,於艷麗之中,有股英俊之氣。——《老殘遊記》

5.唇裂 chúnliè

(1)[chapped lips] ∶又名唇燥裂。由脾經積熱所致,症見口唇乾燥裂開,甚則乾裂出血。治宜養陰,清熱,潤燥。用清涼飲。外搽豬脂類潤之

(2)[harelip;cleft lip]∶一種先天性缺陷,有時為遺傳性缺陷,在上唇和鼻基部之間有一異常裂口

6.唇槍舌劍 chúnqiāng-shéjiàn

[cross verbal swords;heated verbal exchange or debate] 以唇作槍,以舌為劍。形容言辭犀利辯論針鋒相對

7.唇亡齒寒 chúnwáng-chǐhán

[mutual dependency of neighboring countries when confronted with a powerful and aggressive enemy;share a common lot] 唇沒有了,牙齒就寒冷。比喻雙方休戚相關,榮辱與共

8.唇音 chúnyīn

形態信息

只有在脊椎動物的哺乳類中發達,是口緣的肉質皺褶,被覆在齒列的前面。因此,由唇、頰與齒列所圍成的口腔前庭(vestibulum oris)和原來的口腔有所區別。唇由上唇(labium superius)與下唇(labium inferius)所組成。具有開口於口腔前庭的口唇腺(labial gland)及口輪肌(orbicularisoris muscle)。只有人才具有所謂紅唇,在其他動物中這一部分是位於內側,在人的唇里由於這部分向外翻卷,並且這部分的乳頭較高,乳頭內的毛細血管很發達,表皮比較透明等原因,所以帶有紅色。

口唇部位於面部的正下方,是吞咽和說話的重要器官之一,也是構成面部美的重要因素之一,可產生豐富的表情,形態特別引人注目。在醫學上口唇部的範圍包括上下唇和口裂周圍的面部組織,上至鼻孔底線,下至額唇溝,兩側至鼻唇溝。

嘴唇分為上唇和下唇,閉在一起時只有一條橫縫,即口裂。口裂的兩頭叫口角。嘴唇主要由皮膚、口輪匝肌、疏鬆結締組織和粘膜組成。在上唇中部有一條發育程度不同的縱溝,稱人中,這是人類特有的結構,也是構成上唇美的必要因素。上下唇均可以分成三部分:一是皮膚部(也叫白唇);二是紅唇部,是口唇輕閉時,正面所見到的赤紅色口唇部,紅唇部皮膚極薄,沒有角質層和色素,因而能透過血管中血液顏色,形成紅唇;三是粘膜部,在唇的裡面,為口腔粘膜的一部分。

人中的長短,通常可反映出口唇皮膚的高度,而不包含紅唇部。一般可分三類:低上唇,上唇高度低於12毫米;中等,12一19毫米;高的常高於19毫米,上唇皮膚低於10—12毫米的人唇形就不那麼美了。

上唇皮膚部側面觀可根據嘴唇突出的程度分為三類:凸唇,上唇皮膚部呈明顯前突;正唇,表現為大體直立;縮唇,指唇部面後縮,黃種人如亞洲人的唇形多為正唇,黑種人如非洲人多里凸唇而白種人如歐美各國人常為正唇形或縮唇。

厚唇與薄唇,唇的厚度是指口輕輕閉合時,上下紅唇部的厚度。有人根據上下層平均厚度分為四類:①小薄唇:厚度在4毫米以下;②中等唇:5毫米;③偏厚唇:9~12毫米;④厚凸唇:大於12毫米。由於上下唇的厚度不完全一致,而且下唇通常比上唇厚,因此,日本的美容醫學專家認為應分別觀察上下唇的厚度。他們認為,女性美唇標準值應為:上紅唇8.2毫米,下紅唇9.1毫米,男性則比女性稍厚2~3毫米。唇厚度的年齡變化很明顯,在25歲以後,特別是40歲以後,唇厚度可明顯變薄。

所以有人說,「嘴唇越薄的人,越是能說會道」,這是沒有科學根據的。另外,唇的厚度在人種方面的差別也頗為明顯。非洲人嘴唇最厚,北歐與北亞人嘴唇則較薄。同時,唇的厚度與鼻型也存在一定的關係,一般薄唇或中等厚唇常常與狹鼻型相關,而厚唇人則多長着闊鼻型。此外,按照口裂的寬度,也可分為三型,櫻桃小口其口裂寬度在35毫米以下,屬窄型,是女性較美的一種口型;中等口裂寬度在36—50毫米之間,多數男女的口裂屬此型;寬大的口裂常大於50毫米,俗稱大嘴巴,外觀不美,有時也需進行美容整形

=護理知識=

1.為什麼嘴唇乾了不能隨意舔

很多MM以為這樣就可以使口唇上有水分,從而減輕乾裂症狀;其實,舔唇只會帶來短暫的濕潤,當這些唇部水分蒸發時會帶走嘴唇內部更多的水分,結果是越舔越裂越痛,經常舔唇還易造成唇角發炎。因為唾液裡面含有澱粉酶等物質,比較黏稠,舔在嘴唇上就好像在唇上抹上一層麵糊一樣,風一吹,水分蒸發了,「麵糊」就粘在唇上,會引起深部結締組織的收縮,唇黏膜發皺,因而乾燥得更厲害,嚴重者還會繼發感染、腫脹、造成更大的痛苦。

2.嘴唇上起皮了可以撕嗎?

答案絕對是NO!口唇乾裂後一般都會起皮,但皮在脫落之前,總與口唇粘膜相連。正確的方法是用鋒利的小剪刀剪掉唇上翹起的皮。

3. 聽說甘油可以搽唇,滋潤唇部?

其實這是錯誤的做法,因為搽甘油反而會使唇部更干,應該使用潤唇膏。除了往嘴唇上塗東西,我們還可以通過室內空氣加濕等方法,提高室內的空氣濕度,也會緩解唇部乾澀。

4.嘴唇嚴重脫皮,口紅都遮不住!

這個時候最重要的不是使用口紅遮蓋,先徹底的卸除唇部彩妝,再塗上厚厚的一層潤唇膏,在唇部敷上保鮮膜並用熱毛巾隔着加熱,5分鐘後用涼水完全清洗,此時的嘴唇含水量足,並且死皮去無蹤哦,只要補塗上帶一點顏色的潤唇膏就完工了,這樣比直接塗口紅會更好地保護嘴唇。

5. 口紅可以天天搽嗎?

春季氣候比較乾燥,口紅中的石蠟、色素又都具有帶走水分的作用,雖然現在很多高檔口紅中含有維E和保濕成分,但長期化妝仍然容易出現脫皮現象,所以一個星期最好有兩天不化妝,只抹潤唇膏。另外持久型唇膏雖然不容易脫色,但相對於滋潤型的唇膏來說,對嘴唇的傷害要大些。

健康信號

顏色篇 健康的嘴唇:紅潤,乾濕適度,潤滑有光。

唇色發白:常見於貧血和失血症;

上唇蒼白泛青:會有大腸虛寒、泄瀉、脹氣、腹絞痛、畏寒、冷熱交加等症狀出現;

下唇蒼白:為胃虛寒,會出現上吐下瀉、胃部發冷、胃陣痛等現象。

唇色淡紅:多屬血虛或氣血兩虛,要補充營養了。

唇色深紅:常見於發熱。

唇色泛青:血液不流暢,易患急性病,特別是血管性病變,如血管栓塞、中風等急暴之症。

唇色發黑:唇色黯黑,多為消化系統有病,如便秘、腹瀉、下腹脹痛、頭痛、失眠、食欲不振等;若唇上出現黑色斑塊,口唇邊有色素沉着,常見於慢性腎上腺皮質功能減退。

功能篇 嘴角破裂:

如果你感覺嘴角刺痛,甚至紅腫破裂,很可能是早期胃炎的預警。當胃壁黏膜處於疲勞狀態時,會引發內熱,導致嘴角紅腫。不要怕,80%的早期胃炎都能被治癒。建議吃飯時多咀嚼幾下,給胃一點時間,充分吸收和消化食物。胃壁溫度降低後,嘴角紅腫很快就會消失。

嘴唇乾澀:

嘴唇雖是黏膜,但與皮膚最大的不同是沒有汗腺。想讓嘴唇分泌汗液並調節體溫,絕對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務」。嘴唇還無法分泌油脂、保存水分,需要來自口腔的黏液滋潤,黏液不足時,嘴唇容易變干,抵抗力也會隨之減弱,細菌和病毒正好藉機入侵。除了多喝水保持口腔黏液充足外,建議多用淡鹽水漱口,因為鹽分是促進口腔黏液生成的一大動力。

「口氣」大:

對着鏡子大呼一口氣,如果聞到重重的「口氣」,可要注意了!如果口腔清潔不徹底,食物殘渣形成的齒垢,也將讓你呼出難聞的氣味。建議徹底洗一次牙。如果這個方法已經用了,但無濟於事,說明是體內的健康問題了。建議找中醫調理好些。

流口水:

早晨醒來後,若是嘴角掛着口水?而且枕巾上還有印,那麼從中醫角度來講,是人體內濕氣太過重了,除了別吃太寒涼的食物外,要吃些藥膳去去濕氣了。

紋唇; 唇紋指因嘴唇乾燥和老化而形成的紋路。 通過紋唇可以改變不滿意的唇形,可將小唇變大、大唇變小、厚唇變薄、薄唇變厚。只要紋唇時根據原有的唇紅緣擴展或縮小即可。

兔唇; 唇裂俗稱兔唇、缺嘴、豁嘴,是口腔頜面部常見的先天性畸形。發病率約為1.82‰,全國現有患者170多萬,屬於多基因遺傳性疾病。

音樂; 專 輯:唇

歌 手:李煜

語 言:國語專輯1CD

公 司:上海聲像

日 期:2004.12.14

「唇」,一個讓人浮想聯翩的字眼,在當代生存背景下,它究竟象徵着什麼?李煜用她的最新專輯《唇》給了世人做了最精彩的詮釋。

李煜是誰?相信更多的人認識她是通過一檔已經有十年歷史的欄目《環球影視》。沒錯,那個有着甜蜜而親切的標誌性微笑的主持人就是李煜。在2004年歲末,李煜也出新專輯了。這裡用個「也」字,因為主持優則唱的不在少數,今年夏天剛剛發片的何炅便是一個。不過,李煜和那些主持人們有點不同,當年她是「一不小心當了主持人」,其實最早的時候還是「唱歌」出身。

「我15歲開始當兵,進部隊的身份就是文藝兵,當了4年,差不多唱了4年歌。後來有一次很偶然的機會,谷建芬老師帶了幾個歌手去錄《旋轉舞台》節目,我剛好在前面一個錄,錄音師就把我錄的放給谷老師聽了。她聽了後一直想認識我,看看我什麼樣的,就這樣後來我拜了她做老師,那時,我和孫楠、黃格選都是谷老師收的最後一批學生。反正沒想到,他們兩人都在音樂圈裡發展了,我一不小心當了主持人。」

很多人因為這甜蜜而親切的標誌性微笑記住了李煜和《環球影視》

儘管當起主持人的李煜很快得到了觀眾們的認可,不過一直喜歡音樂的李煜從來沒有停止過自己的腳步。7年前,她曾經推出過第一張專輯《全心全意》,製作人便是今天內地樂壇的一大人物——小柯。7年前的小柯也是剛剛出道,熟悉小柯作品的歌迷或許能夠從《全心全意》這張專輯中,嗅到屬於那個年代的青澀的學院派氣息。有了這樣一個起點,李煜在音樂的道路上走得低調而從容,7年後的今天,她給自己和喜歡自己的朋友交上一份沉甸甸的答卷:新專輯《唇》。

在這張專輯中,李煜一改往日的形象,一躍成為時尚、成熟、性感都市女性的代言人。其中幾首主打歌曲風格迥異,時而輕快陽光,時而陰霾幽怨,體現了多種不同的歌唱技巧和紮實的演唱功底。同名主打歌曲《唇》,全曲從頭至尾飄溢着濃濃的愛意,就好像是一個縮影,含蓄地道出了都市情人之間膽怯、羞澀、含蓄的心理情節。另外一首《望天》,描繪一個迷失了愛情的女人,獨自徘徊在深夜無人的街頭,埋怨早已被遺忘,只有和天空無語地對望。李煜那充滿磁性的嗓音合着歌曲的風格,演義出一曲人間悲歌,使人幽怨的淒涼感頓生。

「做這張專輯,我覺得自己很辛苦也很用心,裡面有首比較輕快的,為了拍MV,專門學了三天跳舞。錄《望天》的時候,整整唱了三天才找到感覺,唱着唱着,觸到某根神經,往事翻江倒海,那種滋味無法言說。不過一切的付出都很值得,我是在做自己喜歡的事情,也希望能夠得到大家的認可。」

整張專輯一氣呵成,體現了很高的製作水平。由保利演藝經紀有限公司製作完成,上海聲像出版社出版發行。上海聲像出版社多年來一直致力於奉獻完美的音樂,堅持全方位、多層次、高質量的出版是出版社的宗旨,同時藉以高質量的出版和發行帶動內地聲像製品和歌壇蓬勃發展。期望這次攜李煜的新專輯《唇》打造一個文化精品,將更好更新的內容帶給廣大聽眾。

作為保利演藝經紀有限公司旗下的簽約藝人,李煜在沉默了七年之後終於再次爆發。這七年來,她的聲音似乎淡出了歌迷門的視線,但她並沒有放棄她熱愛的歌唱事業,更沒有忘記喜歡她的廣大歌迷。她只是在慢慢地積累生活,借着拍戲的機會,在不同的戲裡體會不同的人物內心感受,豐富着自己的閱歷,並努力將之在自己的歌里體現出來,所以在新專輯《唇》中,都市中人們的各種愛情心態才能表達得如此真切自然、絲絲入扣。

正是因為有了這七年的情感「陳釀」,在推出的新專輯中,李煜一改往日的形象,一躍成為時尚、成熟、性感都市女性的代言人。專輯中的幾首主打歌曲風格迥異,時而輕快陽光,時而陰霾幽怨,體現了多種不同的歌唱技巧和紮實的演唱功底,讓人為之嘆服。這也許和她曾師從谷建芬學習聲樂有着直接的關係吧。

新專輯《唇》圍繞着城市愛情主題展開,第一首是同名主打歌曲《唇》,全曲從頭至尾飄溢着濃濃的愛意,就好像是一個縮影,含蓄地道出了都市情人之間膽怯、羞澀、含蓄的心理情節,李煜用她那成熟性感的聲線,感人至深地婉婉道來,以親身經歷告訴你如何去面對真愛,藉以展示心中的愛情真諦,同時也揭示了專輯的中心思想。而後的幾首主打歌也是在此基礎上圍繞着這一主題發展開去的。

值得關注的還有專輯中另兩首主打歌曲《要愛就要快》和《望天》。《要愛就要快》,強烈而動感的旋律伴隨着跳躍的音符散發出濃烈的歐美流行音樂氣息,熱烈的如夏天的陽光般「曬」得你心裡暖暖的,告訴都市中尋找愛的男女遇到愛情來到時一定要緊緊把握機會。傾述似的歌詞表現出了夏天般的簡單和直率。好像夏天喝了加了冰塊的汽水,使人通體清爽。這首歌無論從曲調到旋律都非常適合現在生活的節奏,不管你是開車、走路或是逛街,這首歌都能讓你的心情變得輕鬆而愉快。

而後的《望天》,歌曲曲風頓改,與前曲形成強烈鮮明的反差。由輕快熱烈變為如泣如訴般的哀怨:一個迷失了愛情女人,獨自徘徊在深夜無人的街頭,埋怨早已被遺忘,只有和天空無語的對望。李煜那充滿磁性的嗓音合着歌曲的風格,演義出一曲人間悲歌。使人幽怨的淒涼感頓生。這首歌不妨在夜深人靜時聽聽,細細品味隱藏在歌曲里的情感,或許還會激起你沉在心底的那段往事。 

專輯曲目

01 唇

02 要愛就要快

03 望天

04 分手信

05 女朋友

06 散了吧

07 心比天高

08 是不是

09 當我又愛上你

10 起風的時候

摺疊與唇有關的成語 唇亡齒寒

【解釋】:嘴唇沒有了,牙齒就會感到寒冷。比喻利害密要相關。

【出自】:《左傳·哀公八年》:「夫魯,齊晉之唇,唇亡齒寒,君所知也。」

【示例】:這兩家公司有着多種業務關係,正所謂是~。

【近義詞】:唇齒相依、息息相關

【反義詞】:隔岸觀火、素昧平生

【語法】:緊縮式;作謂語、定語;形容國家、人際之間的關係

唇齒相依

【解釋】:象嘴唇和牙齒那樣互相依靠。比喻關係密切,相互依靠。

【出自】:《三國志·魏書·鮑勛傳》:「蓋以吳、蜀唇齒相依,憑陰山水,有難拔之勢故也。」

【示例】:高麗王倒也識見宏遠,道大宋與遼百年和好,~,不宜改圖。◎清·陳忱《水滸後傳》第十三回

【近義詞】:唇亡齒寒、輔車相依

【反義詞】:不共戴天、勢不兩立

【語法】:主謂式;作定語;含褒義,形容國家、地區、人際之間的關係

驢唇馬嘴

【解釋】:比喻說話寫文章,前言不搭後語,前後矛盾。

【出自】:宋·釋道原《景德傳燈錄·文偃禪師》:「若是一般掠虛漢,食人涎唾,記得一堆一擔骨幢,到處逞驢唇馬嘴。」

【近義詞】:答非所問、前言不搭後語、胡說八道

【反義詞】:有板有眼

【語法】:聯合式;作賓語;指瞎扯,瞎說

唇紅齒白

【釋義】 嘴唇紅,牙齒白。形容人容貌俊美。【出處】 明·胡文煥《瓊琚記·桑下戲妻》:「只見唇紅齒白,桃花臉,綠鬢朱顏柳葉眉,因此不忍而去。」 【示例】:只見~,桃花臉,綠鬢朱顏柳葉眉,因此不忍而去。明·胡文煥《瓊琚記·桑下戲妻》。秦牧《藝海拾貝·神速的剪影》;「通過這二十幾個字,一個雪膚花貎、十指纖纖、唇紅齒白、雲鬢蛾眉、秋水盈盈、嫣然含笑的古代美女的形象,就呈現在人們眼前了。」 【近義詞】:齒白唇紅【用法】:作謂語、定語;指人的相貌 【英文】:red lips and white teeth (very handsome or beautiful)

詞牌; 點絳唇

點絳唇,此調因梁江淹《詠美人春遊》詩中有「白雪凝瓊貌,明珠點絳唇」句而取名。四十一字。上闋四句,從第二句起用三仄韻;下闋五句,亦從第二句起用四仄韻。《詞律》認為,上闋第二句第一字宜用去聲,「作平則不起調」。但亦有作平起調者。又有《點櫻桃》《十八香》《南浦月》《沙頭雨》《尋瑤草》《萬年春》異名。

典範詞作

點絳唇·長安中作 【宋】元好問 沙際春歸,綠窗猶唱留春住。 問春何處,花落鶯無語。 渺渺吟懷,漠漠煙中樹。 西樓暮,一簾疏雨,夢裡尋春去。

豐唇

豐唇方法

隨着醫學整形的發展,豐唇技術日新月異,豐唇方法也越來越多,大致可分為手術豐唇和非手術豐唇兩種,而被大家普遍接受的就是非手術豐唇,即注射豐唇。根據注射豐唇的材料不同,又可分為5種,最常見的豐唇材料有伊維蘭、玻尿酸、膠原蛋白、愛貝芙以及自體脂肪。

1、伊維蘭注射豐唇法

伊維蘭是由法國著名人體植入材料實驗室Procytech研製成功的,是世界最新非手術豐唇產品,為英國皇家醫學美容學會推薦產品,豐唇效果極佳。伊維蘭的優點有非生物源性,無過敏危險;組織相容性極好,豐唇效果完美自然,無硬結,更無堅硬感。

2、玻尿酸注射豐唇法

玻尿酸就是膠原蛋白,是填充物的一種,但是因為沒有副作用,所以慢慢會被人體吸收,保持的時間一般5年最多了。豐唇效果非常自然完美。

3、自體脂肪移植注射豐唇法

這是目前採用的比較多的豐唇的手術方法。該手術的基本原理就是從脂肪多的部位抽取脂肪顆粒,經漂洗篩選後注射到紅唇皮下。它的優點是手術創傷小,恢復快,同時還可以改善其它部位的脂肪堆積。

4、採用其它填充物注射豐唇法

透明質酸是人體內一種固有的成份,是一種葡聚糖醛酸,沒有種屬特異性。將一種人體天然的「透明質酸」配合以其他促進細胞再生除皺藥物製成一種凝膠,通過注射方法使用經注射進入整形部位,注射入的膠原逐漸降解並被人體自身的膠原所代替,留在整形部位,起到永久效果,並保證局部組織柔軟。

注意事項

術前注意事項:

1、女性應該避開月經周期,

2、受術者在手術前應該和專家進行充分的交流,探討臉部整體的美感,確保確定豐唇的效果。

3、手術前禁忌喝酒抽煙,不可服用阿司匹林成分的藥物。

4、手術前要保證面部乾淨。

術後注意事項:

1、進行注射的部位不可進行按壓,三到五天內避免明顯的面部運動。

2、十天之內要控制飲食,不可食用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3、謹遵醫囑,服用消炎藥一星期作用。

4、飯後要食用蒸餾水清潔唇部,並塗抹防疤劑,護唇霜,每天至少三次以上。

5、注射部位不能接觸生水,避免細菌感染。

6、結痂後不可用手摳拽,讓其自動脫落。

不宜人群

1、對膠原蛋白過敏者

2、對利多卡因過敏者

3、有免疫疾病者

4、瘢痕體質者

5、正在使用皮質類激素者。

讀唇辨身體健康

如果你想知道,什麼是不健康的唇,那麼一定要知道什麼是健康的唇。健康的唇 淡紅色,圓潤飽滿而不乾燥,無潰瘍、開裂、皰疹。讀你的唇

健康的唇 淡紅色,圓潤飽滿而不乾燥

1、嘴唇為青黑(紫)色提示 你的身體裡還是有比較明顯的血瘀氣滯的情況的存在,正常速度流動着的血液是不會呈現出這種顏色的唇的。常見不適 胸悶、愛嘆氣、胸部偶有刺痛、惡夢等。防治方法

① 如果你很少運動,那麼,每天的30分鐘慢跑會徹底改變你的唇色

② 強烈建議每天飲用1-2湯匙的山西老陳醋,這絕對能讓你青黑色的唇在一段時間之後發生改變。老陳醋本身除外其他作用,也有柔和的活血化瘀作用和改善心情的作用。

③ 如果有吸煙情況,最好能夠減少吸煙量。體內的尼古丁還是少點好。

2、嘴唇周圍的皮膚泛起一圈黑色提示 你的身體裡還是有比較明顯的濕氣存在,同時多少也意味着你的腎和脾胃都開始有不足的虧虛現象出現了。常見不適 食慾下降、消化較差、下肢沉重感、小便頻多。

防治方法

① 儘量避免各種甜食、油炸、油膩、比較粘的食品、生冷食品等,因為它們能夠讓你的身體裡產生更多的濕分。

② 飯後一定不要急於臥倒或是睡眠,這會直接導致體內因食物的運輸遲緩而產生濕氣。

③ 你腎和脾胃的經脈都起源在腳上,雙腳就相當於植物的根一樣重要,試着每天用熱水泡一下腳,這會把熱能直接從你的根補充到相聯繫的臟器的。

3、嘴唇為紅色或是深紅色或是紫紅色提示 你的身體狀態還是火比較大,舌頭就像是體內能量的指示燈,當你身體裡的能量過多時就會因能量過盛而產生火。而且顏色越向着深紅髮展,代表着體內的火就越大。常見不適 牙疼、頭疼、頭暈、便秘、尿黃等。

防治方法

① 立即減少以下物質的攝入,辛辣食物、糖類、雞肉、羊肉,它們只會產生的更多的能量,讓你體內的火氣更旺,導致它的顏色更加深紅。

② 儘量不要服用含有人參、大棗等物質的補品,畢竟火上澆油是很危險的事情。

③ 產生了這麼多不適時,需要要藥物來幫個忙了。玄參30g生地30g麥冬30g肉桂2g,水煎服。這個方子是古代的名方增液湯。對於上述不適有明顯的緩解治療作用,可以在清理人體火的情況下,同時補足陰液,讓我們不再是乾柴,不再見火就着。

4、嘴唇為淡白色提示 你的身體裡不論是氣還是血,都是處於相對匱乏的狀態,因為它們都沒有充盈到足夠讓你的唇顯示出那種本來該具有的淡紅色來。常見不適 乏力、睏倦、背痛、性慾低下等。

防治方法

① 加強營養比較高物質的攝入,不要再度挑食,不要再想着減肥,生命比苗條更重要。建議食品 魚肉、雞肉、牛肉、羊肉、雞蛋等。

② 帶紅色內皮的花生,每天適當嚼服,不限量。干棗,至少一天十五枚以上。

③ 不要過度熬夜,那樣會加劇你本已不足的能源的破壞性消耗[1]

參考文獻

  1. , 360國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