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商店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商店(英語: shop ),泛指售賣商品或服務的地方,有零售、批發二類。商店包括有地鋪、樓上鋪和商場店子、百貨公司、專門店等。它們可能是個體戶或者連鎖式經營。

商店在北宋時期已經很發達,《東京夢華錄》一書共提到的一百多家店鋪,如「遇仙正店」、「中山正店」、「高陽正店」、「清風樓」、「長慶樓」、「八仙樓」、「十六鋪」等。而商業的繁榮,又進一步出現以「店」用作地名的情況。由最初的商店、驛站逐漸形成村鎮,以「某某店」命名,在中國華北地區常見。

取名

商店的取名與人名相似,部分商店則是直接使用老闆的名稱,也有以其他事物如地方、名勝等以吸引顧客注意。另外也有些商店冠以國家、地方等名號,如中國XX、上海XX。

店鋪,即商店,是坐商進行貿易活動的場所。唐朝封演《封氏聞見記》[1]寫道:「至京邑城市,多開店鋪」。可見陝西省早在1000年前,就已習用「店鋪」一詞。如今,民間習慣稱大者為「店」,小者為「鋪」。另外,旅舍也叫「店」,舊時稱住旅舍為「住店」。店鋪的營業場所,叫「店面」、「鋪面」。

類型

大致上可以依照人類食衣住行育樂為基礎而細分出各種不同的商業店家型態

販賣商品
  • 賣成人玩具的叫性商店。
  • 拍賣商店yahoo商拍賣。
販賣產品
  • 手機平板電腦的叫電信門市和直營門市及銷售門市和實體門市及線上商店門市。
販賣服務
販賣商品及服務

有些商店只接待批發顧客,不歡迎零售顧客,例如香港上環南北行某些商店,因此商店不一定是零售商

視頻

商店 相關視頻

東京夢華錄——開封宋文化
歷史回放1952年的百貨公司顧客還不少

參考文獻

  1. 封氏聞見記,漢典古籍
  2. 新零售的發展前景與趨勢,360個人圖書館,2019-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