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獸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獸醫

獸醫,是「醫生」及其衍生的一種特殊人員。指專門給動物進行疾病預防診斷治療的醫生。

具體說來說,獸醫是利用醫學方法促進動物(包括野生動物家禽家畜 水生動物)機體與微生物和自然環境相互協調的一類工作者。

詞語解釋

古指掌療獸病之官。後泛指治療家畜家禽疾病的醫生。

周禮·天官·獸醫》:"獸醫,掌療獸病,療獸瘍。"《舊唐書·職官志三》:"獸醫掌療馬病。" 明 陶宗儀 《輟耕錄·獸醫》:"世以療馬者曰獸醫,療牛者曰牛醫。《周禮·天官·冢宰篇》'獸醫下士八人'注:'獸,牛馬之屬。'按此,則療牛者亦當曰獸醫矣。"《水滸傳》第七十回:" 張清 在 宋公明 面前,舉薦 東昌府 一個獸醫。" 沈從文《牛》:"它希望它的腳快好,就是讓兇惡粗暴不講理的獸醫揉搓一陣也很願意。"[1]

歷史發展

動物科學專業是1998年教育部調整本專業時由畜牧獸醫(部分)、畜牧、蜂(部分)和動物營養與飼料加工幾個專業合併而成的。主要由農業院校或綜合大學(浙江大學、揚州大學、延邊大學)和民族學院(西北、西南)中的農學院或畜牧獸醫院(系)等開設。全國(暫不含台、港、澳地區)共有50所院校開設有該專業,遍及全國各省(區、市),相當一部分院校可以跨省區招生。

動物科學專業現包括動物遺傳育種與繁殖、動物營養與飼料科學等碩士點和博士點,根據2000年博士生招生簡章統計,共計有中國農業大學、四川、內蒙古、山西、東北、南京、華南、華中、湖南、廣西、甘肅農業大學以及中國農業科學院等13個單位、46位博士生導師。[2] 動物科學在中國是隨着20世紀初葉現代高等教育的萌芽而起始的,如1905年成立的京師大學堂農科大學所設的農學、獸醫學門就開設有許多畜牧類課程,1921年11月教育部批准設畜牧學門。此後各地農科院校或畜牧獸醫院校普遍設畜牧學科,開展教學和科學研究。新中國成立後,50年代通過院系調整,相對而言中國農業大學、西北農林科技大學、東北農業大學、四川農業大學、甘肅農業大學、南京農業大學等建立了較集中強大的畜牧學科,這些院校也是較早獲得碩士、博士學位授權的院校。當前一方面畜牧業向設施畜牧業發展,對動物科學高等教育無論從數量以及質量水平上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生命科學的突破性發展,如無性繁殖(克隆技術)、人類基因組計劃、轉基因動物,為動物科學注入了高科技的強大生命力,並將推廣動物科學專業有較快的發展。正是社會和畜牧業的發展奠定了高等畜牧教育的基礎,而高等畜牧教育的發展並將極大地推動畜牧產業的興旺和發展。

分類

給動物進行疾病預防、診斷並治療的醫生。狹義的獸醫工作對象為人工飼養的哺乳動物和鳥類。獸醫按工作分工可以分為:執業獸醫(動物診療)、官方獸醫(動物防疫執法)和獸醫研究者。

維護動物健康、保證畜牧安全、指導畜牧生產、保障食品安全、控制人畜共患病、建立人類疾病的動物模型。

執業資格

自2007年9月開始所有獸醫執業必須通過國家統一的執業獸醫資格考試。具有獸醫相關專業大學專科以上學歷的,可以申請參加執業獸醫資格考試;考試合格的,由國務院獸醫主管部門頒發執業獸醫資格證書;從事動物診療的,還應當向當地縣級人民政府獸醫主管部門申請註冊。經註冊的執業獸醫,方可從事動物診療、開具獸藥處方等活動。但鄉村獸醫條件可適當放寬。鄉村獸醫服務人員可以在鄉村從事動物診療服務活動。

崗位職責

1、寵物醫生崗位職責

(1)針對寵物進行醫學檢查、書寫病歷、記錄病案;

(2)對寵物實施化驗、影像、穿刺技術以及其他診斷程序,並對化驗和檢查報告及結果進行分析,作出診斷,確定並實施寵物醫療方案;

(3)利用必要的醫療設備、器械、藥物、輸氧、補充營養物質、輸血、替代治療等手段治療寵物疾病;

(4)對寵物疑難病例進行會診或轉診;

(5)觀察寵物術後病情變化,並採取相應的治療措施;

(6)隔離感染傳染病或人畜共患病的寵物,採取預防措施並及時上報疫情;

(7)開展寵物疾病診療技術的研究。

2、畜牧獸醫崗位職責

(1)管理動物的日常防疫防病以及飼養管理、配種繁育;

(2)從事動物的診斷,治療,手術;

(3)指導飼養員對牲畜科學飼養;

(4)開展牲畜疾病以及疾病診療技術的研究。

職業範圍

1、管理動物的日常防疫防病以及飼養管理、配種繁育;

2、從事動物的診斷,治療,手術;

3、指導飼養員對牲畜科學飼養。

獸醫學

概述

支持獸醫行業的學科是獸醫學。該學科主要研究動物疾病的病原、流行病學、病理、診斷、治療和預防等專業內容,實施畜產品衛生檢驗、有關人畜(禽)共患疾病防治的理論和實踐。獸醫學涉及的分支學科有獸醫解剖學、生理學、病理學、藥理學、毒理學、內科學、外科學、傳染病學、寄生蟲病學等。隨着社會的進步和獸醫科學的發展,這門科學除直接保障畜牧業生產外,已擴大到公共衛生、環境保護、人類疾病模型和醫藥工業等領域。

高校專業設置

專業名稱:獸醫

專業代碼:510305

修業年限:三年

學業層次:專科

學科門類:農林漁牧類

培養目標:培養掌握動物醫學基本理論和基本技能,從事動物疾病預防、治療和檢疫的高級技術應用性專門人才。

核心能力:動物疾病的診斷與防治。

可設置的專業方向:獸醫生物製品。

就業面向:動物疾病的預防、治療、控制和檢疫部門。

資格證書:獸醫專業資格的取得一般有兩種方式。一是需要經過全國統考, 考試合格者, 發給獸醫師或獸醫技師資格證書,

報考資格

獸醫師資格考試報考資格: 在正規獸醫學院通過六年學習取得了獸醫專業學位的畢業生; 外國學生先要通過獸醫水平等效性考試和本地語言( 如英語) 水平考試。實行此項考試制度初期, 對現有人員, 一般認可已經取得的獸醫師資格, 同時允許畜牧獸醫專業畢業生和通過師承關係學習的獸醫工作人員報考。但經過幾年的過渡期後, 就只限於正規獸醫學院獸醫專業畢業生了。

報考條件

獸醫技師考試報考條件: 在地方獸醫學校通過二至四年學習取得了獸醫或動物衛生專業學位的畢業生。實行此項考試制度初期, 一般認可已經取得的獸醫技師資格, 同時允許畜牧獸醫專業畢業和通過師承關係學習的獸醫工作人員報考。經過幾年過渡期後, 就只限於經過正規獸醫學校的獸醫或相關專業畢業生了。

資格考試

考試: 獸醫學院的畢業生一般在畢業前一年開始準備獸醫專業資格考試。此項考試分理論部分和臨床分; 每年舉辦一次到兩次; 考試地點設在獸醫學院或專門的考試場所; 考試方式為紙質答卷或電子答卷; 考試合格分數線由專門人員研究確定。在實行此項考試後一段時間內, 邊遠地區可以根據自身情況設立自己的合格分數線; 同時允許各省設立申請在本省執業人員的審核標準。獸醫專業資格考試由國家獸醫專業資格考試機構主辦, 各省獸醫執業管理機構組織報名和考試工作。考試成績由國家獸醫考試機構組織審批, 審批結果通報各省管理機構, 省管理機構負責通知報考人。考試合格人員取得考試成績後向省管理機構申請獸醫專業資格證書並繳納相應費用。省管理機構向通過審核的申請人頒發獸醫師資格證書, 同時進行註冊登記, 並報國家執業獸醫管理機構備案。

課程設置

專業核心課程與主要實踐環節:畜禽生理、畜禽病理、獸醫藥理、獸醫微生物與免疫、獸醫診療技術、畜禽疾病預防技術、畜禽傳染病防治、畜禽寄生蟲病防治、中獸醫防治技術、獸醫診療技術綜合實習、畢業崗位鍛煉等,及各校的主要特色課程和實踐環節。

基本課程

動物解剖學、家畜組織學與胚胎學、家畜組織學與胚胎學實驗、獸醫微生物學、獸醫微生物學實驗、獸醫藥理學、獸醫免疫學、獸醫病理解剖學、獸醫病理解剖學實驗、獸醫病理生理學、實驗動物學、獸醫臨床診斷學、獸醫外科手術學、中獸醫學、獸醫寄生蟲學、獸醫內科學、獸醫外科學、獸醫傳染病學、獸醫產科學、獸醫放射學、動物食品衛生學、獸醫專業概論、拉丁文獸醫公共衛生學、動物毒理學、家畜代謝病、家畜中毒病、馬肢蹄病、犬貓疾病學、獸醫法規、飼料添加劑、藥物化學、中獸醫針灸、獸醫治療學、動物行為學、動物醫院臨床技術、獸醫生物製品學、獸醫專業英語、野生動物疾病學概論、獸醫統計學、現代獸醫影像技術概論、解剖學大實驗、獸醫傳染病學大實驗、動物病理剖檢診斷技術、組織學技術及原理、獸醫生物技術、動物性食品檢驗技術、禽病診斷技術與實踐、畜牧微生物學、伴侶動物營養學、家畜解剖學與組織學、家畜解剖與組織學實驗、人畜共患病學、獸醫大意

閱讀全文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