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咽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咽痛(pharyngalgia)是咽部常見症狀,主要由咽部疾病引起,也可是咽部鄰近器官或全身疾病在咽部的表現。其表現有刺痛鈍痛、燒灼痛、隱痛、脹痛、跳痛等表現,可分陣發性或持續性。疼痛程度輕重不一,視疾病的性質和患者對痛的敏感度而異。[1]

症狀起因

口腔疾病

如口腔黏膜的急性炎症鵝口瘡口腔潰瘍舌炎膿性下頜炎、舌及口底癌等。

咽喉疾病

  1. 炎症:急性咽包括鼻咽口咽喉咽炎急性喉炎急性會厭炎急性扁桃體包括咽扁桃體齶扁桃體後扁桃體炎扁桃體周圍膿腫、咽側壁及咽後壁膿腫奮森咽峽炎咽喉白喉咽喉黏膜潰瘍,以及咽喉的結核梅毒真菌感染等。
  2. 外傷:包括機械性創傷、化學性腐蝕傷和燒傷、燙傷以及手術創傷等。
  3. 異物:如魚骨、雞骨、假牙等嵌頓於咽喉腔內。
  4. 腫瘤:主要是指咽、扁桃體惡性腫瘤包括癌和肉瘤

食管疾病

食管的炎症潰瘍、異物、腫瘤及創傷和燒傷,均可引起咽痛。

其他疾病

舌咽神經痛、喉上神經痛、莖突綜合徵、頸動脈鞘炎等,都可引起咽痛。某些全身性疾病,如麻疹猩紅熱急性白血病粒細缺乏症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也可引起咽痛[2]

常見疾病

口腔黏膜急性炎症鵝口瘡口腔潰瘍舌炎膿性下頜炎舌及口底癌急性咽包括鼻咽口咽喉咽炎急性喉炎急性會厭炎急性扁桃體包括咽扁桃體齶扁桃體後扁桃體炎扁桃體周圍膿腫、咽側壁及咽後壁膿腫奮森咽峽炎咽喉白喉咽喉黏膜潰瘍咽喉結核梅毒真菌感染惡性腫瘤舌咽神經痛喉上神經痛莖突綜合徵頸動脈鞘炎麻疹猩紅熱急性白血病粒細缺乏症傳染性單核細胞增多症[3]

鑑別診斷

咽壁感染性咽痛

咽黏膜急性炎症潰瘍等。咽痛程度常與病變的輕重成正比。吞咽時,因咽肌收縮等動作,加重對痛覺神經末梢的刺激和壓迫,致咽痛加劇。若病變累及咽壁的肌肉組織,則影響吞咽動作,發生吞咽困難。

咽壁的慢性炎症性病變以細胞浸潤為主,對痛覺神經末梢的刺激和壓迫較輕亦較緩和,所以咽痛甚輕或無咽痛。

痛覺神經末梢受刺激和壓迫後,通過神經的聯繫可引起反射痛。如舌咽神經受刺激和壓迫便可引起反射性耳痛

咽壁非感染性咽痛

咽壁異痛外傷惡性腫瘤潰爛黏膜的過敏反應莖突過長咽肌風濕性病變舌咽神經痛等,均可因刺激或壓迫痛覺神經末梢引起咽痛。如口咽及舌根部癌腫已潰爛,常有劇烈咽痛。

反射性咽痛

  1. 牙源性或口腔感染性咽痛:第3磨牙阻生及冠周炎常有咽痛和吞咽痛,並伴有咀嚼痛和張口困難。冠周炎感染若向齶舌弓擴散,可形成所謂「假性扁桃體周膿腫」,實為齶舌弓膿腫,有劇烈咽痛和吞咽困難,這種患者常先就診於耳鼻喉科。由牙齒感染,特別是下頜磨牙感染引起的口底化膿性蜂窩組織炎,因病變部位在頸前上部,下頜骨和舌骨之間,常有吞咽痛及吞咽困難。舌根部腫瘤亦訴咽痛,間接喉鏡檢查有時亦難鑑別,用手指觸診局部有木板樣硬度,可與舌根輪廓乳頭和舌扁桃體增生如軟橡皮樣相鑑別。
  2. 鼻源性咽痛:多不重,常因鼻炎鼻竇炎所致鼻塞,而張口呼吸,加之鼻涕後流刺激咽部,有咽部干痛,尤以鼻後和咽部的後上方為甚。
  3. 喉源性咽痛:除前述聲痛外,喉部疾病也可引起激發性咽痛,如急性會厭炎其口咽部可能完全正常,而咽痛症狀卻很嚴重。又如晚期喉結核病變浸潤至喉周圍粘膜或杓部,吞咽飲食時受到刺激,可發生很劇烈的咽痛。喉部其他病變侵犯這些部位時,如環杓關節炎,同樣可以發生吞咽痛。
  4. 頸部病變所致的咽痛:頸動脈鞘炎可發生反射性咽痛。此外,頸部纖維組織炎頸淋巴結炎甲狀腺炎頸椎病等,也可引起咽痛或局部痛感。
  5. 食管源性咽痛:食管上段異物、炎症、食管入口處環咽肌失弛緩症,常有輕重不同的咽痛主訴。

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咽痛

咽痛可為全身性疾病的一個局部症狀,常見於下列疾病:

  1. 血液病:如急性白血病粒細胞缺乏等,常因有咽峽炎和咽部潰瘍致明顯的咽痛,且為早期症狀,常首先就診於耳鼻喉科。
  2. 急性傳染病:咽痛常為急性傳染病的初期症狀,如流行性腦膜炎麻疹猩紅熱兔熱病傷寒病等,早期發生咽峽炎潰瘍而出現咽痛,以後逐漸出現特徵性症狀。因此,對咽痛患者應觀察病情的發展,在傳染病流行季節和地區,尤宜注意。
  3. 其他疾病:風濕病可引起咽肌風濕病變,發生吞咽痛。痛風亦可引起劇烈的咽痛,可伴有高燒和全身不適;有一種天皰瘡樣血腫性咽峽炎(簡稱咽部血腫),系懸雍垂和軟齶突發血腫,致發生劇痛,檢查發現由於缺乏維生素C致小血管脆性增加所引起。有些婦女因雌激素分泌亢進,在月經前三四日內可有咽部灼熱感或刺痛,屬「雌激素分泌亢進綜合徵」。[4]

檢查

體格檢查應首先並重點檢查咽部,一般檢查有困難者(如張口困難)應進行纖維內窺鏡、X線等特殊檢查。如咽部體徵與咽痛症狀不符,應仔細檢查鄰近器官。在進行局部檢查的基礎上,還要進行系統查體。因為許多咽部的症狀、體徵,可能是某些全身性疾病的局部表現。因此,不能只注意了局部表現,忽視了全身情況而造成誤診。血液化驗、咽分泌物塗片及細菌培養、細胞學檢查、病理活檢等,可根據需要進行。

臨床表現

自發性咽痛

在咽部平靜無任何動作時出現的咽痛,稱為自發性咽痛。有時為持續性,有時為間歇陣發性,多為鈍痛刺痛,或為跳痛,常局限於咽部某一部位。大多數自發性咽痛系咽部疾病所引起,檢查時多有明顯的咽部體徵;如果無咽部體徵則應注意是否有小惡性腫瘤,頸動脈鞘炎,神經症或者聲痛。

激發性咽痛

咽部各種活動如吞咽活動,進食或壓舌板等器械的刺激所引起的咽痛稱激發性咽痛。此種咽痛可很嚴重,咽下困難,且吐出動作也很痛,致有唾液外流症狀,小兒常不能自訴咽痛,但在吞咽時都有痛苦表現,其主要表現是拒絕飲食。

注意事項

用止痛噴霧或錠劑以緩解咽部疼痛,查全血細胞計數、單核細胞的計數增多。

診斷

由於咽痛可由多種不同的疾病引起,診斷時應詳細詢問病史,了解發病的時疼痛部位、性質、程度以及伴發症狀。如外傷或異物引起的疼痛常有明確的外傷史或誤吞異物的病史,但有時異物嵌入組織深部檢查時不易被發現,此時應反覆仔細檢査或進行觀察,不要輕易排除異物的可能性;急性炎症引起的咽痛常伴有不同程度的發熱,檢査可見咽黏膜充血、水腫、甚至有膿性分泌物;口腔、喉或食道病變引起的咽痛多有相應部位的症狀。全身性疾病引起的咽痛則應有相應的全身性表現。

治療

病因治療

應儘量找出病因,及時針對病因進行治療是咽痛的關鍵和重點,感染性疾病在未作細菌培養前應選用廣譜抗生素。待細菌培養結果出來後再選用敏感的藥物治療,鄰近器官疾病應請相應科室會診,協助治療。

保持對症治療

臥床休息,飲食方面,注意給流質或半流食物,以及易消化的高蛋白食品,注意全身情況,及時補充水、電解質,發熱病人注意作降溫處理。

保持口腔衛生

  1. 局部用藥:咽含片如碘含片薄荷含片溶菌酶、中藥、霧化吸入等。
  2. 封閉療法:對於一些神經痛的病人可採用局部封閉療法,療效較好。

預防措施

預防感冒

傷風感冒是引起急性咽痛和慢性咽痛急性發作的主要原因之一,而且發病率很高。因此,應注意天氣的冷暖變化,隨時增減衣服,活動出汗後不要馬上到陰冷地方,或吹風、沖冷水澡。睡覺時應關上電扇,避開風口處。在感冒流行季節,儘量少去公共場所,以免相互傳染。可服用一些預防感冒的中草藥,如貫眾、銀花煎劑、板藍根沖劑等。

重視口腔和鼻腔衛生,防治口、鼻疾病

口腔、鼻腔、鼻竇的慢性感染常常因病毒細菌毒素膿液等波及到咽部黏膜而導致咽炎。因此,平時要注意保持口腔清潔,飯後漱口,早晚刷牙,並掌握上、下豎刷牙齒的正確方法。得了齲齒牙髓炎牙周炎鼻炎鼻竇炎等病,應該積極治療。

堅持鍛煉,增強體質

許多咽部疾病都與全身健康狀況密切相關,保持強健的體魄是預防咽痛最基本、最重要的條件之一。平時生活要規律,勞逸結合,養成體育鍛煉的習慣,使機體的新陳代謝機能活躍。多進行室外活動,呼吸新鮮空氣,精力充沛,增強對冷熱的適應力,提高抵抗力。

其他

注意飲食衛生,保證身體營養平衡,少吃過熱、過冷及辛辣刺激食物,保持大便通暢。因職業要求講話過多的人(如教師、售票員),應掌握正確的發聲方法,避免高聲喊叫,長時間講話後不要馬上吃冷飲,平時還要注意休息。一旦得了急性咽痛,必須及時治療,不要自認為是小病而忽視治療,以致遷延日久,轉為慢性,增加治療難度,甚至影響身體健康。

日常護理

護理評估

了解咽痛的性質並評估病人疼痛的程度;詢問咽部疾病及全身疾病史,有無全身伴隨症狀。

用藥指導

按醫囑指導病人正確使用藥物。咽部神經敏感,應用刺激性強的藥物易引起噁心嘔吐,應注意告知病人,因咽喉部空氣流量大,不宜長期用粉末劑,以防加重咽部乾燥感,每次量不宜大,以免引起嗆咳。抗生素不宜長期局部應用,以防出現耐藥菌株和真菌感染。應用含漱劑,應儘量維持較長時間後吐出,切勿咽下。

生活護理

保持口腔清潔衛生。保證病人的營養供給,進食流質或鼻飼流質,鼓勵病人多飲水。戒除煙酒。鍛煉身體,增強體質,堅持戶外活動,可改善全身血液循環,減輕炎症。

視頻

急診之聲咽喉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