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舌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舌炎(glossitis),是指舌體發育過程中,舌背特殊解剖部位因白色念球菌感染而引起的炎症。舌炎包括遊走性舌炎,正中菱形舌炎,舌乳頭炎萎縮性舌炎[1]

症狀起因

舌炎常為一些系統性疾病的舌部表現,可見於惡性或缺鐵性貧血核黃素映乏症吸收不良綜合徵心力衰竭、婦女更年期綜合徵以及應用抗生素後發生道菌群失調所致的核黃素生成不足等。[2]

常見疾病

遊走性舌炎正中菱形舌炎舌乳頭炎萎縮性舌炎

診斷

舌體炎症時,乳頭充血、紅腫、患者有灼熱,灼痛感,過熱,辛辣食物的刺激性痛,舌背乳頭髮紅舌苔消失,有時舌背舌苔呈花紋狀,不固定在一個部位應考慮此病。

鑑別診斷

舌炎表現不同,提示病情不同,相互應予鑑別:

光滑舌

舌絲狀乳頭萎縮,蕈狀乳頭腫脹突出,後期兩者均萎縮、變薄或消失,舌面光滑、呈火紅色,且可有淺裂隙。此種萎縮的舌炎常是系統性疾病危重或患者臨終的徵象之一。[3]

核黃素缺乏

舌炎同時伴有口角炎唇炎及(或)陰囊炎者提示為核黃索缺乏症。

惡性貧血者的舌炎

舌面萎縮可伴疼痛性、紫紅色、慢性剝蝕斑片,其上絲狀乳頭消失或變薄,蕈狀乳頭腫脹,對刺激性食物敏感(即Hunter舌炎),好發於舌尖、舌緣及舌面,偶見於唇、頰及上齶部黏膜。

治療

針對病因進行治療。檢查並積極治療系統性疾病,如貧血胃腸道障礙等。應合理應用抗生素,合理調整營養和飲食,補充足量B族維生素,特別是核黃素。[4]

臨床表現

損害特徵

舌面有數片紅色斑點,表面光滑似塗釉狀,舌面也可大部分呈紫紅色牛肉樣,表面平滑。在紅斑上或正常舌面上常伴發淺表性潰瘍或復發性濾皰性口炎。女性病人的陰道黏膜也可同時發生類似病變。

好發部位

多見於舌前部,特別是舌尖及舌緣。自覺有麻木感及灼熱痛,進食時明顯。有時唾液減少出現口乾等症狀。

病程

病程遷延,緩解與加重交替出現,病因未除者難以治癒。

視頻

得了舌炎應該如何治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