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肉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肉瘤是病名。瘤腫之一種。出《備急千金要方》卷十一,多因思慮傷脾,脾氣鬱結不散而成瘤。瘤體初覺如桃李,漸大則如拳,其根基明顯而能移,瘤體質堅實而柔韌,皮色不變,無熱無寒。治宜健脾益氣,開郁化痰。內服藥可選用歸脾湯化裁,以手術切除為佳。[1]

基本內容

來源於間葉組織(包括結締組織和肌肉)的惡性腫瘤稱為「肉瘤」。多發生於皮膚、皮下、骨膜及長骨兩端。如纖維肉瘤生長迅速,腫瘤晚期常有壞死、出血、切面灰紅色、質均勻細如生魚肉狀。骨肉瘤以青年人為多,好發於四肢長骨之兩端,尤以股骨下端、脛骨上端及肱骨上端最多見。骨肉瘤發展迅速,病程短,開始在皮質內生長,可逐漸向骨髓腔發展,有時向外突破骨膜,侵入周圍軟組織,易引起病理性骨折。常見的還有平滑肌瘤、淋巴肉瘤、滑膜肉瘤等。早期即可發生血行轉移。

凡來源於間胚層組織(位於內外胚層之間)的惡性腫瘤叫做肉瘤。這些組織包括纖維組織、血管組織淋巴管組織脂肪組織、軟骨組織、骨組織、平滑肌組織、橫紋肌組織以及淋巴結組織。如血管肉瘤淋巴管肉瘤淋巴肉瘤脂肪肉瘤軟骨肉瘤以及骨肉瘤等。[2]

症狀

局部症狀:局部疼痛和腫脹或伴有局部皮膚紅,熱關節 積液,肢體或關節活動疼痛和受限等。

全身症狀:可出現低熱消疲,今身不適,及相關部位功能障礙。

檢查

可通過X 線檢查,CT掃描,MRI(核磁共振檢查),骨掃描檢查可對各種肉瘤進行初步診斷,必要時應進行穿刺和取組織活檢明確診斷。

實驗檢查部分病人可出現貧血和中性粒細胞增多,血沉增快,骨肉瘤尤文肉瘤患者血清鹼性磷酸和乳酸脫氫酶可升高,軟骨肉瘤可能有糖耐量試驗異常。[3]

診斷鑑別

疾病診斷

可通過X 線檢查,CT掃描,MRI(核磁共振檢查),骨掃描檢查可對各種肉瘤進行初步診斷,必要時應進行穿刺和取組織活檢明確診斷。

疾病鑑別

應與似纖維肉瘤或惡性纖維性組織細胞瘤,Ewing肉瘤相鑑別。

治療

  1. 首選外科手術,載肢或根治術是最常用方法,但療效仍不理想,仍有約50%的病人死亡,部分切除療效也不理想,目前國內外均傾向保留肢體局部大部分切除再進行化放療。   
  2. 化療:可行術前和術後化療但有效率均不高,且副作用大。   
  3. 局部放療,對一些肉瘤患者也可選擇性進行放療,但有效率低,一但肺部轉移療效更差。   
  4. 中醫辨證施治:中醫對肉瘤的治療相當有效,不少曾被判處死刑的病人經中醫辨證施治後有的可延長命,有的甚至痊癒。肉瘤病人選擇中醫藥治療,往往能達到意想不到的作用。

預後

肉瘤的預後取決於其類型,治療早晚,手術徹底與否,對化放療的敏感度和有無轉移,肉瘤是一種少見的惡性程度很高的腫瘤,一般五年生存率小於20%,80%的病人在確定診斷時,有鏡下腫瘤播散和轉移,最常見轉移部位是肺,預後不理想。[4]

用藥治療

目前沒有相關內容描述。

飲食保健

1.消瘤蛋

  • 雞蛋2個、中藥壁虎5隻、莪朮9克,加水400克共煮,待蛋熟後剝皮再煮,棄藥食蛋,每晚服1次。
  • 功效:散結止痛,祛風定驚。適宜氣滯血淤型。

2.二鮮湯

  • 鮮藕120克切片、鮮茅根120克切碎,用水煮汁當茶飲。
  • 功效:滋陰涼血,祛淤止血。

3.銀耳藕粉湯

  • 銀耳25克、藕粉10克、冰糖適量,將銀耳泡發後加適量冰糖燉爛,入藕粉沖服。
  • 功效:有清熱潤燥止血。

視頻

肉瘤和惡性腫瘤的關係

視頻

肉瘤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