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吳西 - 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少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吳西 - 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少將

中文名;吳西

別名;吳有良

國籍; 中國

民族;壯族

出生地;廣西扶綏縣渠黎鄉三合村

出生日期;1900年10月6日

逝世日期;2005年7月21日

職業;軍人

畢業院校;中央黨校

信仰;共產主義

軍銜;少將(1955年)

吳西(1900年10月6日-2005年7月21日),原名吳有良壯族。1900年10月6日(檔案記載是1903年,當年他因為上學比較晚,20世紀20年代報考南寧師範學校時已經超齡,為了能夠進入師範學習,他自己把歲數減去3歲,學校才錄取。從那以後,所有表格中都填寫1903年出生)生於廣西扶綏縣渠黎鄉三合村一個農民家庭。1925年投身革命,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將軍銜。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唯一年過百歲的少數民族將領,也是跟隨鄧小平李明瑞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經歷了百色、龍州起義的革命將領。建國後為海軍的組建和發展做了巨大貢獻。

2005年7月21日因病醫治無效在北京逝世,享年105歲。

人物生平

一九二九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一九三0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任紅八軍連政治指導員,紅七軍連黨代表,紅三軍團第六師政治部敵工科科長,紅二十八軍政治部宣傳科科長。參加了長征。抗日戰爭時期,任八路軍一二0師三五八旅政治部組織科科長,宣傳科科長,冀中軍區第二軍分區政治委員。解放戰爭時期,任冀中軍區政治部副主任兼組織部部長,晉察冀軍區軍政幹部學校政治部副主任,第十八兵團隨營學校政治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任川北軍區政治部主任,第四海軍學校政治委員,華東軍區海軍政治部副主任,海軍政治學校校長,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事檢察院檢察長,海軍後勤部副政治委員。一九五五年被授予少將軍銜。是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五屆全國委員會委員,中國共產黨第七次全國代表大會代表。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

任紅八軍連政治指導員,紅七軍連黨代表,紅三軍團第六師政治部敵工科科長,紅二十八軍政治部宣傳科科長。參加了長征。

抗日戰爭時期

任八路軍一二0師三五八旅政治部組織科科長,宣傳科科長,冀中軍區第二軍分區政治委員。

解放戰爭時期

任冀中軍區政治部副主任兼組織部部長,晉察冀軍區軍政幹部學校政治部副主任,第十八兵團隨營學校政治委員。

建國後

任川北軍區政治部主任,第四海軍學校政治委員,華東軍區海軍政治部副主任,海軍政治學校校長,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軍事檢察院檢察長,海軍後勤部副政治委員。

大事年表

1923年 考入廣西省立第三師範學校\ 。他積極參加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南寧愛國學生運動,被選為該校學生聯合會執委。1925年 "五卅"慘案發生,他參加了以進步學生為主的南寧學生軍,開展反對日本帝國主義、抵制日貨的鬥爭。

1927年3月29日 吳西參加南寧各界群眾紀念黃花崗72烈士大會以及會後舉行的聲勢浩大的示威遊行。

1927年4月他正準備加入中國共產主義共青團之際,蔣介石在上海發動了"四一二"反革命政變。新桂系軍閥遙相呼應,以南寧為重點,在廣西大舉"清黨"反共。5月4日清晨,吳西被國民黨南寧反動軍警逮捕,並被投入國民黨第15軍拘留所。在陰暗、骯髒的囚牢里,他受到了非人的折磨。吳西團結難友們進行絕食鬥爭,要求改善監獄條件。

1928年1月 吳西刑滿獲釋,返家務農。不久,到左縣縣立高等小學任教,曾代理校長,繼續宣傳孫中山先生的新三民主義思想。

1929年7月 中共中央代表鄧小平與張雲逸、陳豪人、李謙等一批重要黨員骨幹來到南寧,與俞作柏、李明瑞建立秘密的上層統戰關係,使廣西出現了有利於工農革命運動的新局面。吳西聞訊從家鄉趕到南寧,經黨組織介紹進入俞作豫任大隊長的廣西警備第五大隊,參加兵運工作。

1929年10月 初在龍州加入中國共產黨,擔任第五大隊獨立營政治指導員,同時兼任《群眾報》編輯,公開宣傳中共的政治主張。

1929年11月下旬 堅持反動立場的第五大隊副大隊長蒙志仁串聯第二、四兩個營叛變投降新桂系軍閥,占踞龍州城。11月27日,俞作豫和李明瑞返回龍州,組織第一、五、六營和左江工農赤衛大隊進行平叛鬥爭,斃敵團參謀長以下100餘人,吳西參加了平叛作戰。

1930年2月1日 龍州起義爆發,吳西任紅八軍第二縱隊一營政治協理員,駐守龍州中山公園,繼續整編改造部隊,保護龍州各界群眾開展收回龍州海關和驅逐法國駐龍州領事及傳教士的鬥爭。2月下旬,吳西率部赴龍州縣下凍剿匪,幫助地方蘇維埃政權開展土地革命試點。

1930年3月20日 新桂系軍閥梁朝璣師突然圍攻龍州城,吳西帶領一營指戰員參加了龍州血戰。由於反動勢力太強大,加上組織不力,紅八軍被打散,吳西奉命離隊轉移。紅七軍河池整編後,任紅七軍軍部特務連指導員,和李天佑連長一道率部隨軍北征,轉戰桂黔湘粵贛邊區,歷經羅城四把、融縣長安、湖南武岡、廣東連州、江西梅花村和樂昌河等幾次血戰。

1931年2月初 他拖着傷腿,帶着一副碗筷,沿路乞討。後來又當過築路工、工地伙夫,挖過煤炭,受盡了工頭的打罵和欺侮。為了心中的那顆啟明星,他一刻也沒有停止過尋找紅軍的努力。後來,他打聽到廣東仁化一帶有紅軍活動,就帶着一雙碗筷前去尋找。

1932年春才在粵贛邊重新找到紅軍隊伍,回到了紅軍的懷抱。回到紅軍懷抱後,他任紅軍三軍團三師政治部組織幹事,其間整整一年。吳西隨紅三軍團回到中央蘇區後,被調任三師政治部俱樂部主任。

1933年冬又擔任第六師政治部敵工科科長,參加了中央紅軍第四、五次反"圍剿"作戰。

1934年10月隨紅軍主力參加二萬五千里長征,歷經突破湘江封鎖線、強渡烏江、四渡赤水、搶奪婁山關等一系列惡戰。中央紅軍長征勝利到達陝北後,吳西任紅28軍政治部宣傳科長、敵工科長,隨主力參加西征作戰,迎接紅二、四方面軍北上會師。"西安事變"和平解決之後,軍部首長派他參加對國民黨東北軍的統戰工作

1937年7月7日 "蘆溝橋事件"發生,抗日戰爭全面爆發,紅軍奉命改編為八路軍。吳西擔任120師政治部敵工部代理部長,隨部隊開赴晉西北抗日,參與創建晉西北敵後抗日根據地。

1939年春,他調任冀中軍區第二分區政委,率領所部多次粉碎日偽軍的瘋狂掃蕩,團結各界愛國群眾,自力更生,開展生產自救運動,打破日偽軍的經濟封鎖,戰勝嚴重的自然災害,鞏固了冀中平原敵後抗日根據地。

1943年春,吳西奉命赴延安參加中央黨校學習和整風運動,擔任中央黨校第七支部書記。他以高昂的革命熱情和堅定的毅力投入中央黨校的理論學習和延安大生產運動。

1945年4月 他被推舉為晉察冀軍區代表,出席了具有偉大歷史意義的中共"七大"。

1945年9月 日本無條件投降後不久,吳西從中央黨校畢業,先後擔任冀中軍區政治部副主任兼組織部部長、晉察冀軍區軍政幹部學校政治部副主任、華北軍政大學政治部副主任、第18兵團隨營學校政委、西南軍政大學川西分校校長兼政委等職。參加了解放大西北和進軍大西南的偉大戰爭。

1949年 新中國成立後,吳西先後擔任川北軍區政治部主任、海軍潛艇學校政治委員、東海艦隊政治部副主任、海軍政治學校校長、海軍政治部檢察署檢察長、海軍後勤部副政委等職。

1955年被授予海軍少將軍銜,榮獲二級八一勳章、二級獨立勳章和一級解放勳章。

1964年10月離休。

1981年11月23日被增補為第五屆全國政協委員。

1996年參加全軍老幹部檯球賽獲得二等獎。跳舞是吳老從延安開始養成的愛好,一直到耄耋之年,依然在舞場上瀟灑舞蹁躚。

1988年86歲時在《中國老年》雜誌舉辦的北京首屆老年迪斯科健身舞大賽上,獲得了本屆大賽中唯一的男隊員特別獎。

1995、1996年又連續兩年獲得國務院文津俱樂部舞蹈特等獎。吳西的書法可謂"大器晚成"。他年近八旬,始習書法,悉心研習楷書、隸書、行書、草書,並形成了自己剛勁有力、飄逸雋秀的獨特風格。他的書法在軍內外曾多次獲獎。

1990年以來,先後在駐京部隊老幹部金鶴杯書畫展、中國勞動者書畫藝術大展、全軍保健知識書畫展、海軍書畫展等展中榮獲十多項優秀作品獎,是軍中年紀最大的將軍書法家

2001年5月在北京民族文化宮舉辦了吳西書法展。

2002年9月18日在家鄉南寧廣西博物館舉辦吳西百歲書法作品展,他坐着輪椅參加了開幕式。

他還多次被海軍、全軍評為先進老幹部。

1999年被評為全軍"世紀杯"健康長壽老幹部。

2001年 廣西壯族自治區主席李兆焯在吳老將軍百歲華誕時,曾給他題詞祝壽:"鶴年越百歲,功德耀千秋。"李兆焯的祝詞,是對這位戎馬倥傯幾十年的老將軍的高度評價,老將軍當之無愧。

個人著作

作詩100多首,並已結集出版《吳西詩詞選》《老驥吟詩集》等。

《老驥憶烽煙》等近百萬字的革命回憶錄和史料[1]

個人榮譽

1955年被授予海軍少將軍銜

榮獲二級八一勳章

二級獨立勳章

一級解放勳章。

1996年全軍老幹部檯球賽二等獎。

1988年86歲時在《中國老年》雜誌舉辦的北京首屆老年迪斯科健身舞大賽上,獲得了男隊員特別獎。

1995、1996年又連續兩年獲得國務院文津俱樂部舞蹈特等獎。

1999年被評為全軍"世紀杯"健康長壽老幹部。

個人書法展

吳西的書法作品在軍內外多次獲獎,個展、聯展達十餘次:

1992年 在海軍舉辦個人書法展

2000年 在廣西南寧地區第五屆民族文化 藝術節上舉辦了書法作品展

2001年4月 在北京民族文化宮舉辦了紅七軍戰士吳西將軍書法展

2001年5月 北京電視台播放吳老書法和晚年生活的專題紀實片

2001年 吳西同志80餘首詩書手跡《老驥吟詩集》被收入廣西壯學系列叢書,影印出版

2002年9月 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舉辦吳西個人書法展

2004年12月 吳西書法作品集《吳西書法》出版發行,2005年2月18日在北京廣西大廈舉辦首發式。

社會評價

吳西牢記毛澤東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教導,以堅定的無產階級黨性原則,不計個人地位高低,以黨和人民軍隊建設事業為最高利益,長期堅持刻苦學習毛澤東軍事思想和新的國防軍事知識,較好地完成了各個時期海軍總部交付的各項任務,為加強人民海軍的革命化、正規化、現代化建設作出了積極貢獻

參考資料

  1. 吳西草木博客 , 金投網 2016年1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