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為人民服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為人民服務》是毛澤東主席於1944年9月8日在張思德同志追悼會上所作的演講[1]。當時,抗日戰爭正處在十分艱苦的階段,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毛澤東主席針對這一情況,講述為人民服務的道理,號召大家學習張思德同志完全徹底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團結起來建議社會主義

創作背景

「為人民服務」是適應時代要求而產生的一種新的道德思想。這句話原本是毛澤東在中央警備團追悼張思德會上的演講。張思德生前是中央警備團戰士。1933年參加革命,任勞任怨;1944年9月5日,在陝北山中燒炭,炭窯崩塌,因奮力將隊友推出窯外,自己被埋而犧牲。毛澤東在演講中說:「我們的共產黨和共產黨所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是革命的隊伍。我們這個隊伍是完全為着解放人民的,是徹底地為人民的利益而工作的。」在《 論聯合政府》一文中,他再一次強調:「緊緊地和中國人民站在一起,全心全意為中國人民服務,就是這個軍隊的唯一宗旨。」從毛澤東當時所提出的要求來看,應當說,這是對革命軍隊新四軍和八路軍的要求,是對廣大革命工作者的要求,是一個高標準的要求。

「為人民服務」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體現了社會主義道德的根本要求,是社會主義經濟基礎的客觀需要,是建立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要求,是履行職業職責的精神動力和衡量職業行為是非善惡的最高標準。「為人民服務」或「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後來成為中國共產黨立黨宗旨的高度概括語言。「為人民服務」,在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還被中國共產黨各級黨政機關及其工作人員作為座右銘和行動口號加以使用。

主要內容

主要寫了五方面內容:

一:共產黨的宗旨就是,為人民的利益而奮鬥。(黨的宗旨)

二:樹立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的生死觀。(死的意義)

三:正確對待批評,為人民利益堅持好處改正錯誤的精神。(是非判斷)

四:互相關心,互相愛護,互相幫助。(具體做法)

五:用開追悼會的方式使整個人民團結在一起。(形成制度

作者簡介

毛澤東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無產階級革命家、戰略家和理論家,中國共產黨、中國人民解放軍和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主要締造者和領導人。湖南湘潭人。1893年12月26日生於一個 農民家庭。辛亥革命爆發後在起義的新軍中當了半年兵。1914~1918年,在湖南第一師範學校求學。畢業前夕和蔡和森等組織革命團體新民學會。 五四運動前後接觸和接受馬克思主義,1920年,在湖南創建共產主義組織[2]

《為人民服務》是毛澤東主席於1944年9月8日在張思德同志追悼會上所作的演講。當時,抗日戰爭正處在十分艱苦的階段,有許多困難需要克服。毛澤東主席針對這一情況,講述為人民服務的道理,號召大家學習張思德同志完全、徹底地為人民服務的精神,團結起來,打敗日本侵略者。《為人民服務》是一篇議論文,屬論說文範疇。文章論點鮮明,論述縝密,層層深入。語言通俗、自然、樸實。

文章開頭就鮮明地提出了中國共產黨及其領導的八路軍、新四軍的宗旨──完全、徹底地為人民服務;然後結合當前的實際,從三個方面說明怎樣才能完全、徹底地為人民服務:一是樹立「為人民利益而死,就比泰山還重」的生死觀;二是正確對待批評,為人民的利益堅持好的、改正錯的;三是搞好團結、克服困難、提高勇氣、互相愛護,使整個人民團結起來。

視頻

為人民服務 相關視頻

課文朗讀-12為人民服務
為人民服務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