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儲秀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儲秀宮
圖片來自condoret76

儲秀宮,為紫禁城內廷西六宮之一,位於西六宮區的東北角。

歷史

儲秀宮是紫禁城內廷西六宮之一,明朝、清朝時為妃嬪所居。儲秀宮始建於明朝永樂十八年(1420年),初名「壽昌宮」,明朝嘉靖十四年(1535年)更名為「儲秀宮」。清朝沿襲明朝宮名,曾多次修葺,光緒十年(1884年)為慶祝慈禧太后五十壽辰,花費63萬兩白銀大規模整修儲秀宮,儲秀宮現存建築為光緒十年重修之後的形制。

慈禧太后早年入宮後,曾居住儲秀宮後殿,並在此生下同治帝。咸豐十一年(1861年),隨著咸豐帝駕崩、兒子同治帝登基,她和皇后一同以皇太后的身分住進了長春宮

光緒十年(1884年)慈禧太后五十壽辰時,又移居儲秀宮,並將後殿定名為「麗景軒」。在麗景軒內西面興建了室內戲台,形狀與景祺閣戲台略同,是慈禧太后住儲秀宮時常用的戲台之一。此戲台在溥儀大婚時因改設西餐房而被拆除。[1]

儲秀宮正殿前廊檐下掛有「儲秀宮」陡匾。乾隆六年(1741年),乾隆帝命依照永壽宮陡匾的式樣,製作十一面匾額,並親自題寫,分別掛在東六宮西六宮永壽宮之外的其他十一宮的正殿。乾隆帝還下諭旨:「自掛之後,至千萬年,不可擅動,即或妃嬪移住別宮,亦不可帶往更換。」[2]

如今,儲秀宮為宮廷生活原狀陳列。緩福殿設為「皇家電話局」。麗景軒、鳳光室、猗蘭館舉辦「溥儀生活展」,其中麗景軒為原狀陳列,鳳光室、猗蘭館展出溥儀生活用品及相關文物。

建築

儲秀宮原來是二進院,前有儲秀門及圍牆。清朝晚期,拆除了儲秀門及圍牆,並且拆除翊坤宮後殿改建為穿堂殿,稱「體和殿」,從而連通了儲秀宮與翊坤宮,形成前後相通的四進院落。儲秀宮前廊、東西配殿前廊、體和殿後檐廊轉角相連,形成迴廊。迴廊的牆壁上鑲貼着琉璃燒制的《萬壽無疆賦》,是眾臣為祝慈禧太后壽辰所撰寫。

儲秀宮的主要建築有:

  • 儲秀宮:為儲秀宮的正殿。儲秀宮所在庭院寧靜而寬敞,兩棵古柏聳立院中,殿台基下的東、西兩側安有一對戲珠銅龍以及一對銅梅花鹿,是光緒十年慈禧太后五十壽辰時所鑄。儲秀宮為單檐歇山頂,面闊五間,前出廊。檐下施有鬥栱,梁枋繪有蘇式彩畫。門是楠木雕萬字錦底、五蝠捧壽、萬福萬壽裙板隔扇門。窗是萬字團壽紋步步錦支摘窗。內檐的裝修十分華麗而精巧。前廊檐下懸掛「儲秀宮」陡匾,兩側對聯為「百福屏開,九天凝瑞靄;五雲景麗,萬象入春臺」。明間外檐正中懸掛「仁洽道豐」匾(慈禧太后題),兩側柱子上對聯為「瑞集瑤圖,融和開壽宇;祥呈閬苑,熙皞樂康衢」。前廊東端小門上方刻有「規天矩地」石匾,前廊西端小門上方刻有「乾坤經緯」石匾。
    • 儲秀宮西梢間:西次間、西梢間之間用花梨木雕萬福萬壽紋為邊框、內鑲大玻璃的隔扇相隔,內設避風隔,西梢間當作暖閣,為居住用的寢室。暖閣北面是床,床前安有硬木雕子孫萬代葫蘆床罩,床框張掛着藍綢緞藤蘿幔帳,床上安有紫檀木框玻璃鑲畫橫楣床罩,張掛緞面綢里五彩蘇繡帳子,床上鋪有各式繡龍、鳳、花卉錦被。

西梢間為慈禧太后臥室,各種家具俱全。床前東側牆角處放置着一個黃花梨嵌螺鈿盆架,也是慈禧太后當年使用過的家具,盆架全身嵌有螺鈿,中間架牌嵌《進寶圖》,寓意吉祥,應是為慈禧太后祝壽而制。

    • 儲秀宮西次間:明間西側設有花梨木雕玉蘭紋裙板玻璃隔扇,將明間和西次間分隔開。西次間西隔扇上方朝東懸掛「仁智之居」匾(慈禧太后題)。西次間北側設花罩,花罩以北為坐炕,花罩南側上方朝南掛「蕙風蘭露」匾(慈禧太后題)。西次間東隔扇上方朝西懸掛「雲霞煥彩」匾(潘祖蔭書,落款為「臣潘祖蔭敬書」)。西次間的南窗、北窗下都設炕,為慈禧太后休息之處。其中北側炕上陳設着一對紫檀百寶嵌炕櫃、炕桌、炕幾等家具,炕前有腳踏,該炕西側牆上有大幅的掛屏。光緒十年(1884),慈禧太后五十壽辰時,曾對室內重新裝修,這對紫檀百寶嵌炕櫃便是為祝壽而特製的。[3]
    • 儲秀宮明間:明間正中設有地屏寶座,後置五扇紫檀嵌壽字鏡心屏風。屏風前設有寶座、香幾、宮扇、香筒等。該寶座是慈禧太后平時接受臣工問安之座。明間北側上方懸掛「大圓寶鏡」匾。西隔扇上方懸掛「履端舉正」匾(潘祖蔭書,落款為「臣潘祖蔭敬書」)。明間西門上朝東懸掛「觀象通乾」匾(慈禧太后題)。明間東門上朝西懸掛「道志和聲」匾(梁耀樞書,上款為「光緒乙酉中秋」,下款為「臣梁耀樞敬書」)。
    • 儲秀宮東次間:明間東側設有花梨木雕竹紋裙板玻璃隔扇,將明間和東次間分隔開。東次間西隔扇上方朝東懸掛「榮鏡無外」匾(慈禧太后題)。東次間北側設花罩,花罩以北在窗下擺放一張桌子,桌子兩側各有一把椅子,花罩南側上方朝南掛「鏤章霞布」匾(慈禧太后題)。東次間東隔扇上方朝西懸掛「順時施宜」匾(梁耀樞書,上款為「光緒乙酉中秋」,下款為「臣梁耀樞敬書」)。
    • 儲秀宮東梢間:東次間、東梢間之間用花梨木透雕纏枝葡萄紋落地罩相分隔。東梢間內北側設有一個花梨木透雕纏枝葡萄八方罩,罩內有桌案等陳設,罩腳南側有一對紫檀嵌琺瑯坐墩。東梢間靠南窗設有木炕,兩側擺放黃花梨雕螭紋炕案,上面陳設有瓷瓶及珊瑚盆景。東梢間東側靠牆設有一張黑漆嵌螺鈿翹頭案,案上有鐘錶和一對象牙寶塔,東牆上懸掛緙絲福祿壽三星祝壽圖,兩側掛有壁掛,案前的地面上有一隻炭爐。
    • 養和殿:儲秀宮的東配殿。面闊三間,硬山頂。前檐下懸掛「熙天曜日」匾(慈禧太后題),兩側對聯為「萬象曉歸仁壽鏡,百花春隔景陽鐘」。
    • 緩福殿:儲秀宮的西配殿。面闊三間,硬山頂。前檐下懸掛「和神茂豫」匾(慈禧太后題),兩側對聯為「彩雲長繞甘泉樹,淑景初臨建始花」。2005年7月22日,「皇家電話局」在緩福殿開設,其中設置了仿古樣式的公用電話,為遊客服務。該電話局的掛牌是中國網通與故宮博物院全面進行通信合作的標誌,同日還舉行了故宮博物院80周年院慶紀念卡首發式。緩福殿內展出清宮當年在紫禁城內設電話局的相關資料。1910年4月(宣統二年二月),紫禁城內安裝10門用戶交換機,在後宮建福宮、儲秀宮、長春宮設專線電話共6部,這也是中國最早的皇家電話局。[4]
  • 麗景軒:為儲秀宮的後殿,面闊五間,單檐硬山頂。前檐下懸掛「麗景軒」橫匾(慈禧太后題),兩側對聯為「和氣滿彤墀書陳康樂,瑤光輝紫極景叶升恆」。如今麗景軒內按照中華民國時期溥儀婉容生活時的場景布置:明間供遊客進入參觀;西梢間和西次間之間有花罩,隔斷上南北各有一門,兩門中間為一塊大玻璃窗;西次間為西餐房,室內中央擺放一長桌,桌上有西式餐具,桌旁有兩把座椅,北側靠牆為一條案,條案西側有一木櫃;東次間中央擺一小茶桌,桌旁也有兩把座椅,北側靠牆為一條案;東梢間和東次間之間有隔斷,東梢間內擺放一架三角鋼琴,東牆南北各擺一面落地鏡,東牆中間靠牆擺一桌,南北各擺一把椅子。麗景軒東、西兩側各有耳室。
    • 鳳光室:麗景軒的東配殿。前檐下懸掛「鳳光室」橫匾(慈禧太后題),兩側對聯為「璇宮日麗恆春樹,璧沼波涵益壽花」。
    • 猗蘭館:麗景軒的西配殿。前檐下懸掛「猗蘭館」橫匾(慈禧太后題),兩側對聯為「瑞靄曉迎荷盖露,晴曦低映竹溪雲」。
    • 水井:麗景軒前庭院的南側東、西各有水井一眼,其上原有的井亭已無存。

居住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