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同一健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同一健康
圖片來自163

同一健康(英語:One health)又譯作唯一健康一體化健康大健康全健康、是涉及人類動物、環境衛生保健各個方面的一種跨學科跨地域(國家、地區、全球)協作和交流的新策略,致力於共同促進人和動物健康,維護和改善生態環境[1]。也有研究者把植物健康也加入到同一健康的框架當中。

發展歷史

同一健康的理念源自於20世紀後期以來人獸共患病的增加,而導致的大規模的對人類高致死率傳染病暴發的擔憂。該理念首先由獸醫行業提出,隨後被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以及世界衛生組織接受。

2004年, 世界野生生物保護學會首次提出「One-World-One-Health」,建議增強對人類、家畜野生動物健康之間聯繫的認識, 明確疾病不只威脅人類, 還會對生物多樣性生態系統造成破壞性影響,同時世界野生生物保護學會提出《曼哈頓原則》,探索預防大範圍疫情的方法。

2007年,美國醫學會通過One Health決議來推動人醫和獸醫之間的合作。

2008年,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世界衛生組織與兒童基金會、聯合國系統流感協調項目和世界銀行合作, 制定了聯合戰略框架「Contributing the One World One Health」, 以應對不斷爆發的傳染病風險。

2009年美國成立One Health委員會, 合作夥伴有美國獸醫協會美國公共衛生協會美國醫學協會美國醫學院校協會美國獸醫醫學院校協會美國傳染病學會愛荷華州立大學健康聯盟

2010年,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世界動物衛生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在河內達成「FAO–OIE–WHO」合作,旨在在動物、人類和環境方面共同擔當責任,創建一個跨學科跨部門的合作體制,來應對動物和公眾健康危機[2],並建立了重大動物疾病全球早期預警系統(Global Early Warning System, GLEWS)。隨後, 美國佛羅里達大學杜克大學、英國愛丁堡大學等開始設立One Health的課程斌進行相關研究。

參考文獻

  1. 聶恩瓊; 夏堯, 汪濤, 陸家海. One Health——應對新發傳染病的新理念. 微生物與感染. 2016, 11 (1): 3–7 [2020-12-14]. 
  2. FAO, OIE, WHO, UN System Influenza Coordination UNICEF and WORLD BANK. Contributing to One World, One Health. FAO. [202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