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叉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叉燒
圖片來自urbanlifehk

叉燒[1],源於中國廣東,是廣東省香港澳門等地常見的食材。

傳統的叉燒是用豬肉以叉子放在爐火上烤製而成。

近年亦流行用家庭小烤箱或者光波爐來烤製,效果與傳統製法相當。

營養價值

  • 豬肉(肥瘦):豬肉含有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和必需的脂肪酸,並提供血紅素(有機鐵)和促進鐵吸收的半胱氨酸,能改善缺鐵性貧血;具有補腎養血,滋陰潤燥的功效;但由於豬肉中膽固醇含量偏高,故肥胖人群及血脂較高者不宜多食。
  • 澱粉(蠶豆):蠶豆中含有豐富的磷脂等,是大腦和神經組織的重要組成成分,並含有豐富的膽鹼,有增加記憶力和健腦作用。對於正在應付考試或腦力工作者,適當進食蠶豆可能會有一定功效。蠶豆中的蛋白質可以延緩動脈硬化,蠶豆皮中的粗纖維有降低膽固槨、促進腸蠕動的作用。同時蠶豆也是抗癌食品之一,對預防腸癌有一定的作用。

製作叉燒時,豬肉表面會塗上紅色的叉燒醬,所以烤好的叉燒帶磚紅色。叉燒醬的主要材料包括生抽蒜蓉麥芽糖南乳五香粉米酒等。質素上佳的叉燒肉質軟嫩多汁、色澤鮮明、香味四溢。師傅通常選用梅頭(豬肩)肉製作叉燒,以肥、瘦肉比例均衡為上佳,稱之為「半肥瘦」。

叉燒不但可作為一道主菜,亦可配上白飯作為叉燒飯。另外,粵式酒家點心叉燒包叉燒酥和叉燒腸粉都以叉燒作為餡料;揚州炒飯星洲炒米粉均有加入叉燒。

演變

不少叉燒所選用的豬,種類由中國豬變成來自西班牙的黑毛豬,口感比傳統的鬆軟,而價格亦相對地提高到約港幣300元一份<。

亦有廚師會用玫瑰露淋於叉燒上面,放上餐桌前再用火焰燒多一次,令叉燒散發酒香。

文化

參考文獻

  1. 叉燒肉,愛料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