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米酒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米酒酒釀、甜酒)是中國漢族和大多數少數民族傳統的特產酒,舊時叫「醴」,用糯米釀製。[1]

米酒主要原料是江米,用蒸熟的江米(糯米)拌上酒酵發酵而成的一種甜米酒。其釀製工藝簡單,口味香甜醇美,酒精含量很低,因此深受人們的喜愛。中國用優質糙糯米釀酒,已有千年以上的悠久歷史。米酒除了作為飲品,也是廚房常用的調味品,可去除腥膻味。

米酒簡介

米酒,酒釀又名醪糟,古人叫「醴」。是南方常見的傳統地方風味小吃。主要原料是江米,所以也叫江米酒。酒釀在北方一般稱它為「米酒」或「甜酒」。

如何做米酒

將糯米淘洗乾淨,用冷水泡4-5小時, 籠屜上放乾淨的屜布,將米直接放在屜布上蒸熟。因米已經過浸泡,已經漲了,不需要象蒸飯那樣,在飯盆里加水。蒸熟的米放在乾淨的盆里,待溫度降到30-40度時,拌進酒藥,用勺把米稍壓一下,中間挖出一洞,然後在米上面稍灑一些涼白開,蓋上蓋,放在20多度的地方,經30小時左右即可出味。

現時天稍涼了,因此,如家裡室溫在20度,可用棉衣將盆包焐起來。中間可打開看看,可適量再加點涼白開。糯米酒做好後為防止進一步酒化,需裝瓶放入冰箱存放,隨時可吃。

蘇州的酒藥上面有用量的指示。

做糯米酒的關鍵是器皿乾淨,絕不能有半點油花。最好在做前,將要用的蒸鍋、籠屜屜布、盆、蓋、拌勺等統統清洗一遍。如沾了油花,肯定做不成功,米會出綠、黑霉,要不得。如米麵上有點白毛,屬正常,可煮着吃。下面的可直接吃。為保證乾淨,我特意用了一新的屜布,這塊就留着蒸糯米用了,蒸包子什麼的,用玉米葉當屜布即可。

三、怎樣作米酒(酒釀,甜酒)

米酒,又叫酒釀,甜酒。古人叫「醴」。南方人很喜歡吃。過年時許多人家都要做。到了國 外自己也試着做,失敗幾次後終於做成了。這裡將自己的經驗介紹一下。

中國店買袋裝的糯米五磅,酒麴一袋(兩枚裝)。

先用水將糯米泡開(半天就夠了),漂洗乾淨。

在蒸鍋里放上水,蒸屜上墊一層白布,燒水沸騰至有蒸汽。將瀝乾的糯米放在布上蒸熟。約 一小時。自己嘗一下就知道了。沒有這層布,糯米會將蒸屜的孔堵死,怎麼也蒸不熟。這有失敗 的經驗。

將一枚酒麴研成粉末待用。

將蒸好的糯米端離蒸鍋,冷卻至室溫。間或用筷子翻翻以加快冷卻。在冷卻好的糯米上灑少 許涼水,用手將糯米弄散。用水要儘量少。將酒麴撒在糯米上,邊撒邊拌,儘量混均勻。不要性 急,撒一層,混勻後再撒。留下一點點酒麴。

將糯米轉移到發酵的容器中。大一點的電飯鍋就好。泡糯米也是用它。邊放邊用手掌輕輕壓實。放完後將最後一點酒麴撒在上面。用少許涼水將手上的糯米沖洗到容器內,再用手將糯米壓 一壓,抹一抹,使表面光滑。

最後用保鮮膜覆蓋在糯米上,儘量不留空隙。蓋上蓋子。放置在保溫的地方,比如衣服筐里。

我是將容器放在烤箱裡。老式烤箱裡面總有一點火苗,剛好可以保持溫和的溫度。這是偷懶的法 子。最好還是用衣服被子什麼的保溫,冬天室內溫度不穩定。

大約過三天就好了。中間隨時檢查,看有無發熱。發熱就是好現象。第三天就可以嘗嘗。完 成發酵的糯米是酥的,有汁液,氣味芳香,味道甜美,酒味不沖鼻,嘗不到生米粒。這時就可以 揭去保鮮膜,米酒就成了。做得好的,糯米不散,可以分割成塊。

如果發酵過度,糯米就空了,全是水,酒味過於濃烈。

如果發酵不足,糯米有生米粒,硌牙。甜味不足,酒味也不足。

拌酒麴的時候,如果水灑多了,最後糯米是空的,也不成塊。一煮就散。

說起來,這種酒麴發酵技術還是中國古代的一個大發明。酒麴中有灰黴菌和酵母菌兩種微生 物。灰霉將澱粉轉化成糖,即糖化過程;酵母將糖轉化成乙醇,即酒化過程。只有這兩個過程都 進行到適當程度,才有美味的米酒。

歐洲直到上世紀才知道這種方法。在此前,歐洲人藉助麥芽將澱粉糖化並結合發酵做成啤酒。中國古代的發酵技術沒的說。

古人居然能利用兩 種微生物的分工合作,真是厲害。其它如醬油,醋,食用色素紅麴黴素,霉豆腐,泡菜,豆豉, 臭豆腐等等,都是了不起的發明,大部分是中國特有的。

比如,同樣是泡菜,美國的酸黃瓜太酸,味道也不好。這是由於他們加的是酵母菌和糖,酸 味主要來自醋酸。中國的泡菜利用的是乳酸菌,酸味主要來自乳酸,味道美極了,想想就流口水。 前者是有氧發酵,後者是無氧發酵。

言歸正傳,做米酒時要注意:

1)拌酒麴一定要在糯米涼透以後。否則,熱糯米就把灰黴菌殺死了。結果要麼是酸的臭的, 要麼就沒動靜。

2)一定要密閉好。否則又酸又澀。

3)溫度低也不成。三十攝氏度左右最好。

作好的米酒可以生吃。但對腸胃有些刺激。最好羼水煮來吃,味道就柔和多了,既不會甜得 發膩,酒味也不太濃。煮食也可以加湯圓和別的東西。

沒有糯米,可以蒸玉米粉,蒸的時候隔一段時間將玉米粉打散,再灑水攪拌。

沒有蒸鍋,也可以用生糯米。不過我沒試過。別人這麼做過。一煮就散。

視頻

米酒做法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