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揚州炒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揚州炒飯又名揚州蛋炒飯,是江蘇揚州經典的小吃。相傳源於隋朝,後經歷代廚師逐步創新,結合淮揚菜特點,發展而成。

揚州炒飯的營養價值

廣義的揚州炒飯,品種多,有「金裹銀」、「什錦蛋炒飯」及「青菜炒飯」等;養生之道網。其中,什錦蛋炒飯是最典型的品種。製作時,先將雞蛋炒好,再將其他配料炒熟並調好味,盛起備用,然後炒米飯,最後將炒好的雞蛋和其它配料倒入一半炒勻,炒勻後盛出三分之二放在盤中,再將剩下的配料與鍋中的米飯炒勻,蓋在盤中的炒飯上。;[1]

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脂肪、維生素和鐵、鈣、鉀等人體所需要的礦物質;富含DHA和卵磷脂、卵黃素;含有較多的維生素B和其他微量元素,可以分解和氧化人體內的致癌物質,具有防癌作用。

雞肉:肉質細嫩,滋味鮮美,蛋白質含量較高,且易被人體吸收入利用,有增強體力,強壯身體的作用,所含對人體生長發育有重要作用的磷脂類,是中國人膳食結構中脂肪和磷脂的重要來源之一。

火腿:色澤鮮艷,紅白分明,瘦肉香咸帶甜,肥肉香而不膩,美味可口,各種營養成分易被人體所吸收,具有養胃生津、益腎壯陽、固骨髓、健足力、愈創口等作用。

蝦仁:營養豐富,肉質鬆軟,易消化,蝦肉中含有豐富的鎂,能很好的保護心血管系統,它可減少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防止動脈硬化,同時還能擴張冠狀動脈,有利於預防高血壓及心肌梗死。

乾貝:含有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A、鈣、鉀、鐵、鎂、硒等營養元素。具有滋陰補腎、和胃調中功能,能治療頭暈目眩、咽干口渴、虛癆咳血、脾胃虛弱等症,常食有助於降血壓、降膽固醇、補益健身;據記載,乾貝還具有抗癌、軟化血管、防止動脈硬化等功效。

香菇:富含高蛋白、低脂肪、多糖、多種氨基酸、多種維生素等營養成分。

海參(水浸):含膽固醇低,脂肪含量相對少。食用海參對再生障礙性貧血、糖尿病、胃潰瘍等均有良效。海參性溫,味甘、咸;具有滋陰補腎、壯陽益精、養心潤燥、補血、治潰瘍等作用。

豌豆:富含優質蛋白質、胡蘿蔔素,可以提高機體的抗病能力和康復能力,增強機體免疫功能,防止人體致癌物質的合成,降低人體癌症的發病率。豌豆中還含有較為豐富的膳食纖維,能促進大腸蠕動,保持大便能暢,起到清潔大腸,防止便秘,抗癌防癌的作用。;[2]

揚州炒飯

主料

米飯250克

雞蛋2個

輔料

蝦米10克

干香菇4朵

火腿 50克

豌豆(煮)50克

玉米 50克

調料

色拉油1大勺

食鹽4克

姜10克

小蔥3根

揚州炒飯的做法一

  1. 準備材料
  2. 玉米粒和青豆粒放在自來水中解凍,大開洋去掉外殼放在自來水裡浸泡,香菇放在自來水中浸泡
  3. 浸泡約1個小時後取出玉米粒和青豆待用,大開洋切成半厘米長小丁,蔥姜洗乾淨切末,香菇火腿切半厘米見方的小丁,泡香菇的水留一調羹左右待用,雞蛋打散,隔夜米飯中加入一勺熟油,並用筷子將米飯撥散,使油均勻覆蓋到米飯上
  4. 熱鍋倒油,油燒熱後調小火
  5. 倒入雞蛋液
  6. 約5秒鐘之後用筷子將雞蛋滑散,並用木鏟配合將雞蛋弄成細小的雞蛋碎
  7. 將雞蛋碎盛在碗裡撥散開待用
  8. 鍋里再倒入油,油熱後調小火放入蔥姜爆香
  9. 放入火腿香菇丁稍微翻炒幾下,倒入香菇水,稍微煮到水微干
  10. 放入青豆和玉米粒繼續翻炒幾下
  11. 再將米飯和雞蛋碎倒入,翻炒均勻
  12. 調入鹽,再次翻炒均勻至米飯粒粒鬆散後關火盛起

烹飪技巧

1、大開洋就是大的干海蝦米,用大開洋在揚州炒飯里,飯會有一股海鮮的味道。

2、剩米飯先用熟油拌一下,在撥散均勻在後來翻炒時不易糊鍋。

3、揚州炒飯的米飯最後要粒粒鬆散,所以一定要勤翻動,不然容易糊在鍋底,飯米粒里的水分也不能更快的揮發出來,會粘結在一起。

4、雞蛋要弄碎弄細,不然既不好看,也不是揚州炒飯了。

菜品特色

繼續我的清淡主打菜,這次做的是一道淮揚名菜--揚州炒飯。其實,揚州炒飯它並不是揚州人發明的,而是西域人發明傳到內地在揚州被發揚光大的。當然,歸根結底還是要感謝揚州人的,因為是他們的改造創新才讓很普通的炒飯變得聞名海內外。

揚州歷史上是文人雅士鍾愛的地方,我覺得但凡有文人雅士的地方,即便是做個菜,也要附庸一點風雅,弄一點小資。比如普通的炒飯,到了揚州那邊,人家就給它附上海參,鴨肫,冬筍,雞脯,火腿等等配料,想不好吃啊,都難。[3]

揚州炒飯做法二

健康功效

醬油:活血化瘀 食材用料

剩米飯 1碗

胡蘿蔔 1段

黃瓜 半根

香腸 1根

雞蛋 2個

香蔥 1棵

醬油 適量

蚝油 適量

鹽 2克

玉米油 適量

揚州炒飯的做法

1.準備剩米飯,雞蛋,胡蘿蔔,香蔥,香腸,黃瓜都切丁

2.雞蛋打散成蛋液

3.鍋內放入適量玉米油

4.放入胡蘿蔔,香腸煸炒一下

5.盛出備用

6.用鍋內余油,倒入雞蛋液

7.雞蛋攪散成碎塊

8.放入米飯一起翻炒

9.放入蔥花

10.放入炒好的胡蘿蔔,香腸一起翻炒

11.放入一點鹽,醬油,蚝油

12.翻炒均勻,臨出鍋之前放入黃瓜

13.翻炒一下就可以了

14.裝盤,再配一碟小鹹菜。[4]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