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
圖片來自ettoday

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是香港一部驚慄電影,於1993年5月13日上映,片長95分鐘,故事改編自八仙飯店滅門案,由邱禮濤擔任導演,李修賢監製,聯登投資有限公司出品,群雄影業有限公司攝製,新寶娛樂有限公司發行,當年票房超過1500萬港元。

男主角黃秋生憑此片獲得第13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1998年又有後續作品《人肉叉燒包II之天誅地滅[1]

2013年,中國3D數碼娛樂主席蕭定一宣稱將要開拍《人肉叉燒包3D》,但到截至目前為止仍未上映。

劇情

故事改編自澳門八仙飯店滅門案。

1986年,有人在澳門路環黑沙海灘發現了人體殘肢,當地警方最初對案件毫無頭緒,直至有人舉報八仙飯店老闆鄭臨一家八口神秘失蹤,而店鋪也落在伙計王志恆手中,澳門警方便對王志恆展開調查。最初王志恆供稱鄭臨一家已移民,但因出入境記錄中沒有鄭氏一家的資料,警方又在王志恆丟棄的垃圾中搜出鄭氏一家之個人證件,警方便識破王志恆謊言,將他逮捕。由於王志恆拒絕與警方合作,幾經逼供也無可奈何,於是警方把王志恆帶到澳門市牢扣押,並收買因殺人罪入獄的鄭臨弟弟鄭缽,讓他率眾在獄中毆打王志恆。

王志恆自行割脈後,被送往醫院,澳門警方在醫院全天候監視王志恆,並不斷疲勞轟炸他,最後王志恆被折磨至精神崩潰,終於供出真相。他表示自己在與鄭臨打麻將時,聲稱贏得18萬元,但鄭臨認為王志恆是作弊,拒絕付錢。王志恆遂把鄭氏一家八口殺害及碎屍,並且製成人肉叉燒包出售。在案件調查期間,香港警方亦派人到澳門了解這宗案子,並指出王志恆原名為陳子良,8年前在香港殺人放火並潛逃,是香港的通緝犯。香港警方希望藉此將他引渡返港受審,但是被澳門警方婉拒。澳門警方控告王志恆一級謀殺,但王志恆不願接受判決,在獄中自我了斷。

幕後花絮

改編自真人真事的奇案片,在血腥噱頭下卻注入大量黑色幽默,電影在東南亞帶來很大迴響,南韓和日本曾有人根據電影情節而犯案。本片主演黃秋生當時還是一個小演員,但在此該片中形神兼備的演出令人懾服,並憑此獲第十三屆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男主角獎。

黃是香港影壇少有的全面實力派演員,其後於1998年《野獸刑警》中的表現再次獲得肯定,先後贏得兩屆香港電影金像獎的影帝殊榮,其精湛演技不容置疑。而本片導演邱禮濤則堪稱是香港恐怖電影的鼻祖,曾掀起了香港電影好幾個類型風潮,本片開啟了變態殺人犯的流行人物類型,1997年的《陰陽路》系列則成為香港長壽鬼片的代表作。

邱禮濤行事特立獨行,別人喜歡拍大製作,他卻偏偏喜好導演低成本影片。別的導演總會想盡一切法子取悅觀眾,他卻毫不客氣地讓觀眾在強烈得令人作嘔的殘暴與血腥里反思。他本人最欣賞的恐怖片是大師庫布里克的《閃靈》,因此他也希望自己的影片中出現的不是簡單粗暴的驚恐,而是那種不經意間的「背脊一陣陣發涼」。

影片評價

八仙飯店之人肉叉燒包》是最為人樂道的黃秋生的作品,變態和暴力是黃秋生影片一大類型,當年該片因為有很多血腥暴力場面而被定為三級片,黃秋生更在片中有強姦鏡頭,這次獲獎令黃秋生成為首位憑三級片而當影帝的影星,亦奠定了他日後在電影圈的性格演員地位。

參考文獻

  1. 香港電影資料館的網上目錄查詢. [2019-02-2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8-0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