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食神 (電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食神
圖片來自thestandnews

食神》是周星馳出品的電影,由周星馳和李力持合導,潘健君動作設計,於1996年公映。[1]

該片為周星馳重要的代表作之一,在港台各地造成很大影響,尤其其中許多經典台詞,成為年輕人聊天或搞笑時經常使用的詞語。

周星馳在此片中使用其英文名與姓氏做為主角的名稱,狂傲性格也是參照周星馳私下的脾氣,故這位史提芬周完全是現實中周星馳的寫照。

周星馳與吳孟達繼「審死官」後再次扮演關係對立角色。

劇情大綱

名聲響亮的大廚史提芬周獲得法國廚藝學會所頒發的「食神」榮譽,並身為唐朝飲食集團主席,但目中無人的他忽略用心待人接物以及料理真材實料的本質,所以時常對周遭的人大呼小叫,態度囂張跋扈,旗下餐飲食材也常偷工減料。史提芬周遭一心將其鬥垮的合作夥伴大快樂集團老闆暗算,在唐朝第50家分店開張的大會上,他敗給假意當屬下,實為大快樂內奸的唐牛之手,於是不但「食神」之位被唐牛奪走,史提芬周也因為大快樂集團的陷害而身敗名裂,旗下唐朝飲食集團宣佈破產,史提芬周也下落不明。

史提芬周流落廟街,幸得江湖人物火雞和鵝頭等相助,創造了「爆漿瀨尿牛丸」成功翻身,但史提芬周認為眼前成功還不夠,為了奪回食神之位重現往日輝煌,他決意到中國尋找唐牛口中所說的中國廚藝訓練學院深造;火雞對史提芬周早有好感,於是也明目張膽的尾隨他。在鄉間小路上,唐牛等人僱用殺手欲殺史提芬周,此時火雞雖然已經數次被史提芬周拒絕,仍然在危急關頭奮身為他擋掉子彈,史提芬周眼見火雞中槍倒地後,急忙跳上疾駛路過的貨車逃走,但被貨車轉彎甩下山坡受傷昏迷,得少林方丈所救。

中國廚藝訓練學院實際上就是少林寺廚房,當初唐牛花了十年才學成本事,天賦異稟的史提芬周卻只用了一個月的時間便學得一身武功與超越唐牛的廚藝,並在其間領略對火雞的感激與愛。他回到香港後參加食神大賽與唐牛較量,兩人都製作佛跳牆,但史提芬周製作的佛跳牆卻遭財團老闆暗藏的炸彈破壞。此時比賽只剩兩分鐘,史提芬周想起火雞當日為流落街頭的自己所做的一碗叉燒飯,從而煮出感人至深的「黯然銷魂飯」。大會評判薛家燕心中認定史提芬周獲勝,無奈她有把柄在財團老闆手上,只能宣佈唐牛為食神。此時天現異象,觀音菩薩從天而降,原來史提芬周真的是在天庭掌管燒菜的食神,因為觸犯天條被貶下凡,而他現已歷經劫難,並領悟「只要有心,人人皆是食神」的真諦。最後財團老闆變成一隻狗,唐牛的胸口被擊穿一個洞。

同年聖誕節,史提芬周回到廟街,發財後盛裝打扮的鵝頭稱火雞並沒有死,子彈打中她的假牙,她整容後回復以前的美貌,兩個人最後有情人終成眷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