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開普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開普敦南非語:Kaapstad [ˈkɑːpstat] ; 科薩: iKapa)是立法首都的南非。由於開普敦是南非第一個歐洲移民點的所在地,因此被稱為該國的「母親城市」。

城市景觀

開普敦(Cape Town)環境優美:部分城市及其郊區圍繞著陡峭的斜坡桌山(3,563英尺[1,086米]高)和相鄰的山峰和桌灣海岸邊緣。這是一個堅定的開拓者之城-從最初的荷蘭殖民者的Afrikaner後裔和多數有色社區到歐洲猶太移民的後裔以及從東開普省來的新科薩(isiXhosa)移民。它們都為開普敦豐富的熔爐帶來了獨特的風味。[1]

人文歷史

17世紀以前

歷史可追溯到15,000至12,000年前,該地區最早的已知殘留物是在魚角(Fish Hoek)的 Peers Cave發現的。 早在基督教時代開始之前,人們就已經生活在開普地區,他們以打獵,捕魚和收集可食用的植物和根莖為生。他們是現代Khoisan人民的祖先-布什人-被稱為San the Khoikhoi。他們是狩獵採集者,生活在小而鬆散的群體中,由於對遊戲的依賴性而流動性很高,因此也廣泛分佈。

葡萄牙探險家巴托洛繆·迪亞斯(Bartolomeu Dias)在1488年首次提到該地區。迪亞斯和他的船員是有記錄的第一批歐洲人繞海角。他的船在非洲西海岸航行,遇到了一場可怕的風暴,這場風暴將它們驅趕出海並遠離了海岸。暴風雨過後,他們將繼續向東移動,希望到達海岸。經過數天的航行,沒有任何徵兆,他們改變了方向,向北行駛,最終於1488年2月3日降落在非洲東海岸的古里茨河口。他是第一個到達該地區的歐洲人,並將其命名為「開普敦風暴」(Cabo das Tormentas)。由於後來開通了通往印度和東方的海上航線而產生的巨大樂觀情緒,後來葡萄牙的約翰二世將其改名為「好望角」(Cabo da BoaEsperança)。

荷蘭時期

開普敦與歐洲的緊密聯繫始於1652年。荷蘭船長贊·范里貝克(Jan van Riebeeck)與其他荷蘭東印度公司職員獲派遣至該地,為前往荷蘭東印度群島和德堡的船隻建立了中轉站Goede Hoop(後來由Good Hope城堡代替)。他們的三艘船隻於1652年4月6日抵達,很快就建立起駐紮點、菜園和果園,而這些園林仍保存至今成為今天的公司花園(Company Gardens)。另外,他們從桌山上的清新河(Fresh River)開拓引水道將河水引作灌溉之用,並以其種植之農作物與原居的科伊族人交易綿羊和牛犢,又在桌山的東南兩邊以及豪特灣的森林為興建房屋和船隻提供了充足的木材。此時,東印度公司壟斷了所有貿易事務,並禁止一切私人交易。

荷蘭人並為他們遇到的民族命名,如稱當地的遊牧民族為何騰托人(Hottentots),稱居於沿海地域以採貝為生的民族為史特蘭洛帕人(Strandlopers),以及稱以狩獵為生的人為布希曼人(Bushmen,意謂居住於叢林地的人)。勞動力短缺促使當局從印度尼西亞馬達加斯加進口奴隸。其中許多人成為第一個Cape Cape社區的祖先。在Van Riebeeck及其繼任者,VOC指揮官和後來的開普省州長的領導下,一系列有用的植物被引入開普省–在此過程中,永久改變了自然環境。其中一些,包括葡萄,穀物,花生,土豆,蘋果和柑桔,對該地區的社會和經濟產生了重要而持久的影響。

首次出現亞洲人遷居非部南部始於1654年,這些移民都是被荷蘭巴達維亞最高法院(Dutch Batavian High Court)放逐到非洲的。這些亞洲人組成了開普有色人種(Cape Coloured)族群的雛型,並將伊斯蘭教帶到該地。

好望角,由荷蘭殖民者建立了一個海上堡壘是一個「星堡」的典範,並通過荷蘭東印度公司1666和1679之間建成。它是南非現存最古老的殖民時期建築。它的位置標誌著多年的土地開墾改變了桌灣海岸線之前的原始海岸線。[2]

英國時期

荷蘭共和國在法國革命附屬的巴達維亞共和國中轉型,大不列顛開始控制其殖民地。英國於1795年佔領開普敦,但開普敦於1803年將其歸還給荷蘭人。1806年布勞堡戰役後,英國軍隊再次佔領了開普敦。在1814年的《英荷條約》中,開普敦被永久割讓給英國。它成為新成立的開普殖民地的首府,其領土在1800年代已大大擴展。

1834年被任命為州長的本傑明·德烏班爵士的首要職責之一是實施1833年英國議會通過的《解放奴隸法》。大約39,000名奴隸,主要在殖民地的西部地區,被賦予了他們的自由。英國政府為奴隸主提供的補償不足,許多人從富裕到破產。

隨著擴張,要求開普敦脫離英國獨立,以實現獨立的議會(1854年)和當地負責人總理(1872年)。選舉權是根據非種族但有性別歧視的開普敦資格(Cape Cape Qualified)特許經營權建立的。

1867年在Griqualand West以及1886年在Witwatersrand淘金熱中發現了鑽石,這促使大量移民湧入南非。內部的布爾共和國與英國殖民政府之間的衝突導致了1899年至1902 年的第二次佈爾戰爭,英國贏得了這場戰爭。

南非時期

1910年,英國建立了南非聯盟,將開普殖民地與兩個被擊敗的布爾共和國和納塔爾英國殖民地統一。開普敦成為聯盟的立法首都,後來成為南非共和國的立法首都。

國民黨於1948年在DF馬蘭(DF Malan)領導下贏得了第一次選舉。它的上台標誌著種族隔離時代的開始。南非荷蘭人第一次成為議席,種族之間的法律隔離成為政策的主要重點。

種族隔離阻礙了該國的經濟增長。全世界都迴避它,制裁使南非屈服。開普敦遭受了巨大的痛苦,因為船隻不再停靠在港口,而是繞開了開普敦。許多開普敦人移居到世界其他地方,他們帶著在不斷增長的經濟中迫切需要的專業知識。[3]

在此十年中,暴力和流血事件使一個國家陷入和解的轉折點。

開普敦是反種族隔離運動的許多領導人的故鄉。在距本市10公里(6英里)的前監獄島羅本島上,許多著名的政治犯被關押了多年。在標誌著種族隔離結束的最著名時刻之一,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自被監禁以來,在1990年2月11日獲釋後數小時在開普敦市政廳的陽台上發表了首次公開講話。他的講話預示著新時代的開始。四年後的1994年4月27日,為該國舉行了第一次民主選舉。見證了第一任黑人國家總統納爾遜·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就職典禮,他領導了民族團結政府。

維多利亞和阿爾弗雷德濱水區的諾貝爾廣場上刻有南非四位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的雕像:阿爾伯特(Albert Luthuli),戴斯蒙德圖圖(Desmond Tutu),FW 德克萊克(FW de Klerk)和納爾遜(Nelson Mandela)。[4]

地理位置

這座城市位於在開普半島最南端的北面大約30英里(50公里)處。也是最南端界,好望角的北面。開普敦(Cape Town)位於桌灣(Table Bay)岸邊。開普敦屬地中海型氣候。

經濟

開普敦一直是南非的經濟基礎,直到在內地發現和開採礦物為止。如今,它已成為美國最重要的工業中心和主要海港之一。南非約有十分之九的魚類通過開普敦分佈,桌灣是世界上最大的水果出口港之一。石油精煉廠和化工廠,化肥,水泥和汽車組裝廠位於都會區。在該市,基礎產業與船舶維修,保養,食品加工和釀酒以及服裝,塑料和皮革製品的生產相關。旅遊業的重要性日益提高。[5]

體育

開普敦最受歡迎的體育活動是板球,足球,游泳和橄欖球聯合會。

旅遊景點

  • 開普敦 Table Mountain 桌山
  • 監禁南非國父— 曼德拉長達十八年的 Robben Island 羅本島
  • District Six Museum
  • 維多利亞和阿爾弗雷德碼頭區 Victoria and Alfred Waterfront
  • 貧民窟(Township)[6]

教育

最著名的高等教育機構是位於朗德博斯的教區大學(成立於1849年)。的位於南非朗德博斯的開普敦大學是由南非學院(成立於1829年)發展而來的,於1918年正式成立。該大學一直要求有權錄取所有種族的學生,條件是僅基於學術才能,並且越來越多的非白人被接受。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