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利東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利東邨
圖片來自takungpao

利東邨英語:Lei Tung Estate)是香港公共屋邨,項目編號為HK02[來源請求],位於香港南區鴨脷洲東部的玉桂山(島上居民多將之簡稱為「東邨」,而將鴨脷洲邨返稱為「西邨」)。於1987年1月1日至1988年7月1日分期入伙,其後於2004年6月在租者置其屋計劃(第六期甲)把單位出售給所屬租戶,現已成立業主立案法團,自2006年起由康業服務有限公司負責屋邨管理。現任區議員為民主黨羅健熙陳欣兒

說明

利東邨是鴨脷洲島上第二個公營房屋發展計劃,建於陡峭山坡之上,佔地15.02公頃,共建有8座Y型大廈,其中6座採用Y2型大廈設計,另外兩座為Y1型大廈,為擁有最多Y2型大廈的公共屋邨[1] 。邨內可提供約7500個租住公屋單位並可容納約29000人以及約1960個出售單位並可容納約7000人。

土地開拓

由於地勢陡峭,所以要開拓數個平台,才能建屋,房屋署花30個月時間,為利東邨地盤移除了200萬立方米沙石,並運到鋼綫灣作填海之用。此項爆破工程由禮頓建築承建,於1984年完成。

出租公屋部分

利東邨出租公屋部分由8座35層高Y型樓宇組成:Y1型佔2幢、Y2型佔6幢;Y型大廈雖然是房屋署的標準設計,但運用在利東邨時卻要因為遷就陡峭的地形而略作改動。而樓宇安排亦盡量使住客看到最多的海景。

簡介及歷史

利東邨原址前身是1980年代初設立的利東臨時房屋區,後來臨時房屋區拆卸,並改建為標準公共屋邨

由於利東邨位於玉桂山旁的半山,北面有整個景色美麗及遊客常到的香港仔港口,東面有豪華遊艇聚集的深灣。邨內各座大廈皆處於不同的海拔高度的平台之上,因此各座大樓3樓入口均有有蓋通道連接上下山,從利東邨的不同樓宇居高臨下,可飽覽香港仔及東博寮海峽海景,更可遠眺南丫島及鄰近島嶼,盡覽香港大都會以外的大自然美景。

利東邨工程分三期興建。有多種不同面積的出租單位,適合一至九人家庭居住。此邨第一期工程於1987年完竣,包括兩座35層高Y1型大廈(東興樓、東茂樓)及兩座35層高Y2型大廈(東昌樓及東業樓),由中國海外房屋工程有限公司承建;其中約500個為單身人士宿舍。第二期有4座35至37層高Y2型大廈(東昇樓、東平樓、東安樓及東逸樓),由有成建築承建。第三期為居屋計劃樓宇—漁安苑,包括7座33層高彈性十字三型大廈。

教育及康樂

利東邨設有基督教宣道會利東幼兒學校聖文嘉中英文幼稚園路德會利東幼兒園三間幼兒園暨幼稚園、鴨脷洲街坊學校聖伯多祿天主教小學兩間小學(當中前者為全港最後一座第一代標準小學校舍),以及香港仔浸信會呂明才書院香港真光書院兩間中學。康樂設施方面,有3個籃球場、2個足球場(其中一個內有跑步徑)、排球場、羽毛球場、乒乓球枱、緩跑徑及兒童遊樂場等等。

社會服務設施

利東邨設有社區會堂、青年中心、幼兒中心、長者社區中心:鄰舍輔導會利東鄰里康齡中心、賽馬會利東綜合服務中心。

參考文獻

  1. 香港公共屋邨,housingauthor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