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黃竹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黃竹坑

圖片來自stheadline

黃竹坑Wong Chuk Hang)位於香港島南區,位於深水灣之西,香港仔以東。目前主要是一個住宅區及輕工業集中地,並有少量商業大廈和酒店,並且是香港著名的旅遊景點——香港海洋公園所在地。

黃竹坑東面的壽臣山一帶,曾經是香港圍的所在地,被認為是香港地名來源之一。原村的大部分已被政府拆卸,現僅存黃竹坑新圍和小部分黃竹坑舊圍

歷史

黃竹坑一帶早於新石器時代便有人居住,現存的古蹟有黃竹坑石刻。到了明朝嘉靖年間,有人在該處一帶建立香港圍,成為香港島早期具規模的村落之一。而當時黃竹坑西部為一個內灣,也吸引了不少漁船停泊。

黃竹坑自1960年代開始開發,南朗山北面山腰興建了政府廉租屋黃竹坑邨,其內灣也被填平發展工業大廈,使黃竹坑曾一度成為香港的其中一個主要輕工業區。但隨著1990年代大部份紛紛遷移至中國大陸,製造業「日落西山」,加上現時香港政府銳意將香港仔及其週邊地區發展成為一個旅遊區,黃竹坑將會轉型成三四星級酒店為主的酒店區,部份工廠大廈會改建成酒店。

商廈

酒店

名稱

黃竹坑昔日有一條從南朗山流出來的溪流(今黃竹坑明渠),兩旁遍佈黃色的竹子,黃竹坑因而得名。明朝萬曆年間的《粵大記》內所載的沿海圖中,已有鉄坑(黃竹坑)的紀錄[1]

著名地點

文娛康樂設施

黃竹坑是南區中擁有較遼闊平地的地區,因此設有不少運動場地,包括多個足球場及籃球場及室內運動場等。而香港仔運動場是香港島三大運動場之一,每年均舉辦不少大型活動,如饑饉三十太陽計劃等,自2012/13球季南區足球隊(現名冠忠南區)升上香港甲組足球聯賽,香港仔運動場成為南區足球隊的主場。

香港警察學院

香港警察學院位於黃竹坑海洋公園道18號,所有香港警察要先在此接受訓練並畢業,才可開始執行職務。

旅遊景點

黃竹坑最著名的旅遊景點,就是1977年開幕的香港海洋公園,此外區內黃竹坑石刻亦是香港法定古蹟之一。

聖神修院

聖神修院是香港訓練天主教神職人員及供教友進修的重要地方,它也為教友提供圖書館、靜舍租用等服務以及開放教區文物館予已預約人士。

香港仔工業學校

1935年建校的香港仔工業學校校舍是香港三級歷史建築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位於黃竹坑道99號,乃是一所獨立的法定機構,有權組織、監察及評核所有醫學專科訓練,並頒授有關資格,同時亦負責提供延續醫學教育。

交通

主要交通幹道

黃竹坑的黃竹坑道1號幹線的其中一段,接駁香港仔海旁道、鴨脷洲大橋及香港仔隧道,也連接南風道香島道,成為黃竹坑、香港仔及鴨脷洲通往港島其他地區及九龍的主要道路。

參考文獻

  1. 劉智鵬、黃君健. 黃竹坑故事 從河谷平原到創協坊. 香港: 三聯書店(香港). 2015-11: 6. ISBN 978-962-04-3808-0 (中文(繁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