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紀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馬紀壯(1912年-1998年),中華民國海軍前重要將領,畢業於海軍青島學校第三期,於國共內戰中有所表現。曾參與遼瀋戰役,並撤運國民黨政府軍於上海天津大沽之間。於1950年曾指揮海軍進行舟山撤退,日後又於大陳島南日島東山島都與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交火,卓有戰績。馬紀壯被視為海軍中蔣中正的嫡系將領,備受重用。

官職評論

馬紀壯屬於海軍青島系,屬於民國海軍四大派系之一,該系代表性人物除馬紀壯外,尚有劉廣凱宋長志等。而桂永清日後對馬紀壯比對劉廣凱更爲賞識。因爲馬比劉要擅於社交。一般海軍軍官對陸軍出身的桂永清總司令並不特別心服;然而馬紀壯調升艦長後,即對桂十分恭謹。馬紀壯知道桂永清喜歡打橋牌,桂一上他的船,他就找人陪桂打橋牌。同時以儀隊迎接桂永清的到來,並命令全艦官兵唱桂總司令甫頒寫的「海軍軍歌」,而且是每天早晚都唱,這是當年沒有任何一艘船做得到的,唯有永順艦。所以桂永清樂意栽培馬紀壯,從永順艦長接太康艦長,並兼第一海防艦隊的參謀長,隨後調第一海防艦隊司令,總部副參謀長、參謀長,可說是平步青雲。桂永清雖也提拔劉廣凱,但對馬紀壯的栽培猶有過之,因爲馬在人際關係上確實有其一套。



外部參考

戴寶村:《臺灣全志》職官志武職表,南投:國史館臺灣文獻館,民國93年12月初版。

前任:
蔣彥士
中華民國總統府秘書長
1978年12月20日-1984年5月20日
繼任:
沈昌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