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雲南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雲南大學(Yunnan University),簡稱雲大,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所文脈深遠,歷史悠久,影響力高的綜合性大學。

雲南大學是中國西部建立最早的綜合性大學之一。其前身私立東陸大學始建於1922年12月,1923年4月20日舉行首屆學生開學典禮,1930年改為省立東陸大學,1934年更名為省立雲南大學,1938年改為國立雲南大學,1950年定名為雲南大學。20世紀70年代以來,雲南大學先後成為國家重點大學、「211工程」建設大學、西部大開發重點建設院校、教育部與雲南省人民政府重點共建高校、中西部高校「基礎能力建設工程」和「提升綜合實力工程」實施院校。學校建設有兩座校區,東陸校區(即通稱的校本部)位於雲南省昆明市五華區,毗鄰翠湖公園,另有呈貢校區位於雲南省昆明市呈貢區。

雲南大學遵循「立足邊疆、服務雲南、提升水平、辦出特色」的辦學思路,秉承「會澤百家、至公天下」的雲大精神,踐行「自尊、致知、正義、力行」的校訓,圍繞國家戰略和雲南發展需要,立一流目標,聚一流師資,創一流學術,育一流人才,着力推動學校實現科學發展、跨越發展、超常發展、和諧發展,努力建設中國一流、世界知名區域性高水平大學。

歷史沿革

私立時期

雲南大學具有90餘年的歷史,是中國西部建立最早的綜合性大學之一。其前身私立東陸大學為當時的雲南省都督唐繼堯所創辦,於1922年12月8日宣布成立,1923年4月23日正式開學,設預科、本科、附中幾個部門。首任校長為董澤。

省立和國立時期

1930年,學校改組為省立東陸大學,下設文學院(包括政治經濟法律系)、工學院(包括土木和礦冶系)和教育學院。

1934年,學校改名為省立雲南大學。包括文理學院(文學院 + 教育學院)、理工學院(工學院 + 理科學系),並增設醫學專修科。1937年,著名數學家熊慶來教授出任省立雲南大學校長,雲南大學迎來了歷史上最為輝煌的時期。

1938年,雲南大學由省立改為國立。熊慶來在任期間,費孝通、楚圖南、嚴濟慈、彭桓武等大批著名學者應邀到校執教,中國抗日戰爭時還有不少西南聯大學者在此兼職,使學校逐步發展成為國內外影響甚大的綜合性大學。至中華人民共和國建國前,雲南大學已發展成為一所包括文、法、理、工、農、醫等學科在內、規模較大、面向全國招生的高等學府,包括五個學院、18個系、3個專修科和3個研究室。1946年,權威的《簡明大不列顛百科全書》把雲南大學列為中國十五所世界著名大學之一[1]

改革開放之後

1978年,由於基礎學科實力仍然雄厚,雲南大學被教育部列為全國88所重點大學之一。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法律等各專業先後恢復招生,雲南大學重新進入快速發展的軌道。

1997年,雲南大學成為「九五」期間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校之一。

雲南大學呈貢校區

1999年雲南大學在原有法律系的基礎上,合併了雲南政法高等專科學校,建立了雲南大學法學院。

2004年,雲南大學成為省部共建高校。

經過多輪調整,雲南大學已成立有17個學院、8個研究院、1個公共課教學部、1個留學生院,另有三個獨立學院:滇池學院、雲南大學旅遊文化學院(位於麗江)以及雲南大學國際文化學院。

2010年8月,雲南大學洋浦校區順利整體搬遷到呈貢校區;9月,呈貢校區作為主校區正式投入使用[2]

視頻

雲南大學 相關視頻

雲南大學自簡宣傳片
雲南大學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