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南京小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南京小吃又稱為金陵小吃[1],是中國的四大小吃之首,其飲食歷史悠久,品種繁多,自六朝時期流傳至今,多達300多個品種。南京著名小吃有葷有素,甜鹹俱有,形態各異。

其中代表是秦淮河夫子廟地區,其風味小吃是中國四大小吃群之一。 夫子廟的點心[2]小吃許是緣於當年的秦淮河畫舫,手工精細,造型美觀,選料考究,風味獨特,素有「秦淮八絕」之稱。中國前國家副主席榮毅仁在夫子廟品嘗秦淮風味小吃後,曾題寫橫幅:「小吃好吃」,亦作「吃好吃小」。

第一絕:永和園黃橋燒餅和開洋乾絲

永和園燒餅「三七右面,四門包酥」由於燒餅色澤金黃,被譽為「蟹殼黃」黃橋燒餅和開洋乾絲[3],自此成為秦淮八絕中的第一絕。

當年著名麵點師尹長貴主持製作點心,永和園的燙干,切的細如棉線,傳說能穿針,滾沸的開水侵燙數遍,完全褪去豆腥味,入口綿軟柔韌。

第二絕:蔣有記牛肉湯和牛肉鍋貼

鍋貼表皮被煎得黃澄澄的,口感酥脆,內餡的牛肉軟嫩鮮香,湯汁很足,一咬下去滷汁四溢,皮脆內軟,兩種口感相得益彰。

牛肉湯用了老鹵,鹹淡適宜的湯底撒上翠綠的蔥花和干切牛肉,食客們也喜歡點一份牛肉粉絲湯或者是牛肉湯餛飩,配上鍋貼,在一起吃還是很舒服的。

第三絕:六鳳居豆腐澇和蔥油餅

六鳳居始建於1917年,如今已停業,南京地圖上還有幾家名為「六鳳居」的店在營業,門可羅雀,兩年前在老門東重新開張的六鳳居又一次停業,百年老店的傳承在商品經濟的衝擊下,有時會顯得格外無力。

第四絕:奇芳閣鴨油燒餅和什錦菜包、第五絕:奇芳閣麻油素乾絲和雞絲澆面

1917年,當時的社會名流和商界要人李仰超、朱壽仁、劉海如、禹子寬等人合股集資,在當時的奇望街(現建康路)上,開設了「奇芳閣」清真茶社。

奇芳閣在當時是政要商賈的集結之地,風雲際會一時無兩,1987年秦淮八絕的評定中,奇芳閣獨占兩絕。

時間如綢緞緩緩滑過,100年過去,仍然是那個奇芳閣在夫子廟地區迎來送往,賓客不斷。

奇芳閣用鴨油和制的酥燒餅,個頭不大,價格便宜,講究選料、製作、火功、質量均衡,燒餅層次分明,烤到焦黃酥透,鴨油的鮮美和芝麻的香濃混合在一起,入口又香又酥。

當年素什錦菜包雅名「翡翠」[4],奇芳閣選用時令菠菜或青菜,沸水燙至八成熟再加入芝麻屑、豆腐乾木耳麵筋,拌上糖鹽、麻油,即成清香爽口的素餡。內餡偏甜,咬一口什錦菜的清香會輕輕地蔓延開。

雞絲澆面已絕跡。

第六絕:蓮湖糕團店夾心小元宵和五色小糕

夫子廟的蓮湖糕團店生意很好,尤其到了節假日有不少慕名而來的遊客,店面不算大,裝修也普通質樸,門牌上的百年老店四個字透着一股驕傲勁,各色糕點琳琅滿目,赤豆元宵[5]也備受好評。

桂花夾心小元宵已經絕跡,而赤豆元宵現在是蓮湖糕團店的招牌之一,新鮮熬出的元宵粥,小湯圓軟糯,蓮子脆口,赤豆軟儒清香,體粘稠清甜,至今仍是蓮湖糕團店的招牌美食之一。

五色小糕顧名思義,五種顏色豆沙色、綠色,白色,紅色黃色層次分明,蓮湖糕團店的糕點琳琅滿目,品嘗種類很多,幾乎都是糯米製品,吃起來軟儒可口。

第七絕:瞻園麵館熏魚銀絲面和薄皮包餃

90年代中華路拓寬,瞻園麵館消失在人們的視線里,直到2014年在老門東重新開張,時隔二十年,還是有很多老南京人念念不忘,前往品嘗。

麵條透白勁道,熏魚炸到表皮微酥,湯底鹹甜適口。

以前中華路還沒拓寬,薄皮小籠包讓人慾罷不能。重新開張的瞻園麵館的薄皮小籠包似乎沒有失去當年的風韻,湯料特很足,口味微甜,蒸煮外皮的時間 恰當,咬下去不面不硬。

第八絕:魁光閣五香豆和五香蛋

魁光閣,本身也是南京夫子廟的著名古蹟。可惜如今已經沒有了五香豆和五香蛋的痕跡,取而代之的是一家茶葉店。

五香蛋是南京的著名小吃,清水加鹽煮熟,敲碎殼,使之入味,加上茴香丁香八角桂皮陳皮、茶葉、醬油用文火煮熟,煮製時間越長越入味,很多店家頭天煮好,悶一夜再賣。

可惜魁光閣的五香蛋已經再無蹤跡,縱使我們念念不忘,也再無迴響了。

視頻

南京小吃 相關視頻

美食品嘗,南京排名第一的早餐小吃7個人忙不過來,排隊10幾米
美食南京之街頭小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