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秦淮八絕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秦淮八絕

中文名 秦淮八絕

所屬地區 南京金陵

地位 中國四大小吃之一

秦淮八絕是指南京(金陵)八種最有秦淮風味的特色小吃。南京夫子廟地區有七家點心店製作的八種小吃,因工藝精細,造型美觀、選料考究、風味獨特而著稱,經專家鑑定南京秦淮區風味小吃研究會於1987年9月正式命名這八套秦淮風味名點小吃為「秦淮八絕」。「秦淮八絕」的八套小吃品種為:第一絕:永和園的黃橋燒餅和開洋乾絲, 第二絕:蔣有記的牛肉湯和牛肉鍋貼, 第三絕:六鳳居的豆腐澇和蔥油餅, 第四絕:奇芳閣的鴨油酥燒餅和什錦菜包, 第五絕:奇芳閣的麻油素乾絲和雞絲澆面, 第六絕:蓮湖糕團店的桂花夾心小元宵和五色小糕, 第七絕:瞻園麵館熏魚銀絲面和薄皮包餃, 第八絕:魁光閣的五香豆和五香蛋 。

美味部分

夫子廟秦淮風味小吃是我國四大小吃之一,列四大小吃之首。夫子廟地區茶樓飯店,街邊小吃,滿目皆是,形成獨具秦淮傳統特色的飲食集中地。經過多年的努力,夫子廟地區有七家點心店製作的小吃,因工藝精細,造型美觀、選料考究、風味獨特而著稱,經專家鑑定南京秦淮區風味小吃研究會於1987年9月正式命名這八套秦淮風味名點小吃為「秦淮八絕」。

金陵小吃,歷史悠久,品種繁多,自六朝時期流傳至今,多達80多個品種。名點小吃有葷有素,甜鹹俱有,形態各異,尤其是以秦淮八絕(八道點心)叫絕。前國家副主席榮毅仁在夫子廟品嘗秦淮風味小吃後,題寫橫幅:「小吃好吃」,亦作「吃好吃小」。

地方標準

《「秦淮八絕」小吃地方標準》規定,「秦淮八絕」的八套小吃品種為:一絕是永和園的黃橋燒餅和開洋乾絲;二絕是蔣有記的牛肉湯和牛肉鍋貼;三絕是六鳳居的豆腐澇和蔥油餅;四絕是奇芳閣的鴨油酥燒餅和什錦菜包;五絕是奇芳閣的麻油素乾絲和雞絲澆面;六絕是蓮湖糕團店的桂花夾心小元宵和五色小糕;七絕是瞻園麵館熏魚銀絲面和薄皮包餃;八絕是魁光閣的五香豆和五香蛋。

關於質量,標準要求做「秦淮八絕」小吃用的鮮草雞蛋、白砂糖、食用鹽、醬油、蓮蓉、芝麻、鴨油、辣椒油、蔥、生薑等幾十種原料和配料,都必須符合規定,小吃的菜單標示中也要註明品種名稱、主要原材料和淨含量等。「秦淮八絕」小吃的外觀色澤、滋味氣味等,「標準」中也有詳細規定。如鴨油酥燒餅要色澤金黃、外形飽滿、不破皮、不含油;麻油素乾絲要求乾絲細如銀絲,鬆散不結團;茶葉蛋、五香豆,每份淨含量不能小於30克等。

這個「標準」對就餐場所內的環境、擺台及器皿、服務人員的服飾樣式等,也有詳細規定,還要求每一道小吃送到客人面前後,服務員都要用標準普通話介紹該小吃的歷史典故,典故講解內容則有統一的版本。

夫子廟大石壩街,秦淮人家、晚晴樓正宗南京八絕小吃。

兩極分化

秦淮八絕夫子廟小吃已「兩極分化」:一邊平民化但粗製濫造,一邊精工細作卻價格太高。夫子廟地區僅剩的4家「八絕」老字號和一些「秦淮小吃店」里,擠滿了遠道來的遊客,大量「排檔貨」充斥店堂;另一方面,做工精美、選材講究、口味正宗的小吃在晚晴樓、金陵春等酒店裡大唱主角,卻因店家堅守「只賣個人套餐」的高價原則,成為大眾消費者眼裡的「水中月」。

與大眾消費的「秦淮八絕」相比,晚晴樓、金陵春等高級酒樓提供的「個人套餐」確實精緻多了,但價格大多在人民幣百元上下。真正的「秦淮八絕」和正宗的夫子廟小吃,在做工、選材上極其講究,加上優雅的就餐環境,還有專門人員在一旁介紹,成本會比其他地方高出許多。旅遊旺季時,晚晴樓、金陵春等一些高級酒樓生意爆滿,許多時候都要翻台。

創新難點

「創新夫子廟小吃不是沒有可能,但有兩大難點」,一名業內人士認為。

第一是突破傳統的「名號」很難。中國傳統觀念中的「正宗」講究的是「流派正」、「有歷史」。許多酒樓、藥店拚死維持流傳幾百年的「老字號」,「名字一改就沒人信啦」。

第二就是創新的小吃沒有「標準」。一些傳統小吃在配方上有嚴格標準,代代相傳不會走樣。比如六鳳居的豆腐腦,是選用上等黃豆磨製而成,既鮮嫩又無黃江水味,再佐以蝦米、榨菜、麻油及醬等。「這種說法太保守了」,另一業內人士認為。現代營養學和現代飲食方法,逼着夫子廟小吃「不得不」創新。「蛻變之路沒有指南針,是夫子廟小吃發展最痛苦的事情」。一名夫子廟餐飲企業老總說,「指南針」包括小吃的配方標準、企業體制、文化導向等許多方面。比如,新品種很受人歡迎,但配方沒有標準、個體化,容易流失。另外,一些老字號已改制,發展很快,而一些老字號還是市區屬企業,創新步子受束縛。

八絕

第一絕:永和園的黃橋燒餅開洋乾絲

永和園是夫子廟最大的一家點心與酒菜兼營的店鋪,永和園的燒餅是「三七油麵,四門包酥」,而且製作出來的燒餅色澤金黃酥脆,被稱為「蟹殼黃」。而永和園的開洋乾絲切得比細線還細,都能用來穿針了,放入沸水裡面燙,既沒有腥味,口感還綿軟柔韌。

第二絕:蔣有記的牛肉湯牛肉鍋貼

將有記的牛肉湯牛肉味道濃郁,口感新鮮,清淡爽口,然後再吃上一口金黃酥脆的愛吃牛肉鍋貼,那真的是幸福極了。很多仁來到這裡,都會點上一碗牛肉湯,然後再點上一盤牛肉鍋貼,如果鍋貼吃膩了,正好可以喝上一口牛肉湯解膩呢。

第三絕:六鳳居的豆腐澇和蔥油餅

六鳳居最出名的美食小吃就是豆腐澇和蔥油餅了,豆腐澇上面放入一點蝦米和榨菜,吃起來鹹鹹的。而蔥油餅烤出來就非常的香脆可口,吃一口就會掉渣,可見是很脆的。一般人都喜歡將蔥油餅放在牛肉湯裡面,將泡好的香蔥餅撈上來,裡面充滿了牛肉湯汁,吃起來滿嘴的香。

第四絕:奇芳閣的鴨油酥燒餅和什錦菜包

奇芳閣的鴨油酥燒餅香味濃郁,在遠處都能味道它的香味,讓人胃口大開。尤其是剛出爐的燒餅,酥脆可口,口留余香,有時候還能擠出鴨油呢。而什錦包清香味美,還有「翡翠包」的美稱呢。因為剛上桌的什錦包熱氣騰騰,朦朧中能看見一點綠,因而被稱為「翡翠包」。

第五絕:奇芳閣的麻油素乾絲和雞絲澆面

乾絲是用麻油攪拌的,雖然看起來油油的,但吃起來一點都不油膩反而清香撲鼻。雞絲澆面全是用手工製作的手工面,很有嚼勁,然後再放入雞絲、雞湯和一些調料,味道那叫一個好。

第六絕:蓮湖糕團店的桂花夾心小元宵五色小糕

用赤豆做成的元宵餡料,味道濃郁,咬一口滿嘴流汁,滿足人們的味蕾。五色糕點是指千層糕、卷心糕、如意糕等各種各樣的糕點,每種都讓人回味無窮。

第七絕:瞻園麵館熏魚銀絲面薄皮包餃

熏魚銀絲面就是蘇州的「襪底酥」,有甜味和鹹味,燒餅酥脆可口。而薄皮包餃外表小巧玲瓏,皮薄肉多,口感非常的美味。

第八絕:魁光閣的五香豆五香蛋

五香豆是「八干八濕」裡面的一小碟菜,五香豆香酥可口,吃完滿嘴留香。五香蛋的蛋黃金黃香酥,吃過人的都說好。[1]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