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燒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燒餅[1],屬大眾化的烤烙麵食,品種頗多,有大餅、烤餅、縉雲燒餅、溫縣古麵坊傳統(老面)燒餅、傳統燒餅、湖溝燒餅、芝麻燒餅、油酥燒餅、起酥燒餅、發麵堆、掉渣燒餅、糖麻醬燒餅、爐干燒餅、缸爐燒餅、羅絲轉燒餅、油酥肉火燒、什錦燒餅、爐粽子、杜稱奇火燒、牛舌餅等100多個花樣。

傳統食物

由來

據史書考證,燒餅是漢代班超時從西域傳來的。〈續漢書〉有記載說:"靈帝好胡餅。"胡餅 就是最早的燒餅,唐代就盛行了。〈資治通鑑.玄宗〉記 載:安史之亂,唐玄宗與楊貴妃出逃至咸陽集賢宮,無所果腹,任宰相的楊國忠去市場買來了胡餅呈獻。當時長安做胡麻餅出名的首推一家叫輔興坊的店鋪。為此詩人 白居易賦詩一首稱:"胡麻餅樣學京都,面脆 油香新出爐。寄於飢讒楊大使,嘗香得似輔興無。"說在咸陽買到餅象不象長 安輔興坊的胡麻餅。胡麻餅的做法是取清粉、芝麻五香鹽面 清油、鹼面、糖等為原 輔料,和面發酵,加酥入味,揪劑成型,刷糖色,粘芝麻,入爐

烤制,因而白居易說"面脆油香"了。此做法與現代燒餅差不多。

燒餅品種

東台燒餅

東台燒餅產於江蘇東台市,東台燒餅包括龍虎鬥燒餅、斜角燒餅、糖燒餅、酥兒餅、蹲門大餅等。其中龍虎鬥燒餅最具代表性。龍虎鬥燒餅表面金黃酥脆,關鍵是其餡心既有白糖(甜味)又有大蔥(鹹味);從其口味上講,甜與咸本來是相衝的,把它們放在一起,就形成一個矛盾體,在通過口腔時,產生一種味覺上的衝撞,即所謂"斗"。而且東台的燒餅用的是老酵,所以味道很香,餅皮層次分明。餡料口味很講究,鹹甜適中,稱之為"龍虎鬥"。

溫縣古麵坊傳統(老面)燒餅

溫縣古麵坊傳統燒餅是歷史悠久的傳統面點之一,歷史無法考證,燒餅使用的是農村常用老面,又名肥面、酵面起發,起發後再次接面再次起發,起發後就可以揪劑子,然後把劑子反覆揉,把劑子揉的光滑後,再把劑子分出三分之一沾香料油(食用油、花椒粉、食用鹽配製),大劑子擀開把沾香料油的小劑子包在大劑子裡面,然後用刀開花,把開花的劑子研心。好了就可以上爐烤制了大約20分鐘就可以出爐了,出爐後用白糖熬製的糖漿表面刷一層面,撒一層炒制的芝麻就可以了。我們這裡結婚前訂婚、小孩子報喜送燒餅作為點心,古麵坊的燒餅純手工製作,勁道有嚼頭,好吃的不得了。

長涇燒餅 長涇燒餅是江蘇江陰長涇的美食,溯其源,長涇燒餅的大致成型始

於清朝,至今三百年。燒餅的外殼是麵粉發酵再包以油酥,用擀麵杖卷出層次,餡是一半薺菜一半豆沙,面上撒上芝麻,放入烤箱一烤,在春節期間遠遠就能聞到燒餅的香味。薺菜的季節性也導致燒餅也就春節期間有的供應,長涇人走親訪友也都會帶上兩籠燒餅。

縉雲燒餅

縉雲燒餅是浙江縉雲縣有名的傳統小吃。用梅乾菜和夾心肉在炭爐內壁上烤出來的,所以具有鍋里做出來的餅所沒有的獨特香味。

主輔料:麵粉、夾心肉、霉乾菜、面娘(已經發酵的麵粉);

調味料:食鹽、飴糖、芝麻少許

成菜特點:色澤金黃,酥香、生糯。

縉雲燒餅的文化淵源有軒轅黃帝與明太祖朱元璋,都是皇上啊,實乃宮廷小吃流落民間也。

鹹、甜酥燒餅

鹹、甜酥燒餅關鍵在於燒餅的酥。它製作時是 黃山 黃山 用1斤油 和2斤面,加鹽或白糖做成油酥面,然後用白面按8:1的比例,加上發麵,加水和成皮面,然後再用皮麵包油酥面,包好後揪成小劑,揉成小桃形,粘上麻仁按扁,形狀或圓或方均可,入爐烤熟。放鹽的就是咸酥燒餅,放糖的就是甜酥燒餅,它們共同的特點是利口,咸酥或甜酥。

豆餡燒餅是北京小吃中的常見品種,因以豆沙為餡而得名,在烤制過程中,因燒餅邊上有自然開口,吐出豆餡,掛着燒餅邊上,所以人們就形象地稱這種燒餅為"蛤蟆吐蜜"。

製作方法:

先用白面加少量小蘇打,用水和面成麵團,取麵團一塊,搓長條,揪小劑,成餃子皮狀,包上豆餡(一般豆餡重量要超過麵團重量,如17.5克的皮,要包進37克豆餡),將口捏緊按扁成燒餅,燒餅四周沾些水粘上麻仁,麻仁要密而勻,然後放入烤箱,因高溫餡兒膨脹,從燒餅邊自然開裂一個小口,吐出豆餡。

豆餡燒餅口感酥軟、香甜。

千層燒餅 1,首先要用溫水和面,面要和的軟一些.你可以拿一雙筷子攪動乾麵粉,邊攪邊徐徐地加入水(這樣和成的面才能比較鬆軟),當攪得沒有乾麵的時候再用手揉成軟麵團,面和好後放在溫暖處醒10分鐘。

2,將醒後的麵團揉好,再擀成長方形薄片,再在長方形薄片上刷油,後捲起成長條下成二或三個劑子,把每個劑子由兩頭擰擠起來,用手按扁,擀成圓型餅丕。

3,平底鍋放油燒熱,後放入一餅丕(注意一定要用中火,慢慢烙制),待到一面鼓起後翻面刷油,再烙另一面,待兩面都刷油餅烙制金黃色時即可出鍋。

4,鍋放油,依次烙制另外的餅丕。

特點:

酥脆好吃,層次分明。

燒餅的熱量:

燒餅的熱量大約是230-250千卡,其中約25%的熱量來自於脂肪

曹縣燒餅

曹縣燒餅用料考究,燒餅用小麥精粉,經過和、盤、揉、摔等多道工序,包上用香油、鹽調和的茴香、花椒等多種佐料而成的油瓤,再經過切花、盤沿、塗上一層糖稀、表面沾上芝麻仁,即貼入爐內燒烤。烤成的燒餅表面黃中透紅,用手揭開,底兒、蓋兒、芯兒層層分離,香氣撲鼻,吃一口保准外酥里嫩,不硬不粘,老少皆宜。並且燒餅品種繁多,有糖燒餅、淡燒餅、咸燒餅,也有火色不同的焦燒餅、烤鍋貼、燒餅片,有用面不同的老面燒餅、嫩面燒餅,更有一絕的外形各異,經熟練的刀工切成魚背、盤花、提花等花形,大大增添了曹縣燒餅的異彩及特色。曹縣燒餅歷史悠久,據傳說當年孔子周遊列國時走到曹縣,人困馬乏,飢不可耐,弟子們向當地百姓討得些麵粉,做成幾個餅子,貼在反扣的鐵鍋上,下面點起炭火,餅子熟了竟然有陣陣的香味飄來,使孔子及眾弟子大加讚賞,稱其為美食,從此後歷經滄桑,逐漸發展成風味獨特的曹縣燒餅。筆者有詩讚曰:聖人留下美食名,燒餅香飄曹縣城。各地遊子齊誇讚,小吃享有四海名。

東北燒餅

東北老式燒餅口感獨特,色澤金黃,使用純東北大豆 油,生油中透着淡淡的黃豆香味,正是因此賦予了東北老式燒餅的東北味,最具代表的是東北油鹽燒餅,和面講究溫水和面,和好的面柔軟無比,一次發酵後,手工擀成大麵餅,抹上油酥(油酥用低粉和大豆油按比例和成,再加入適量的花椒粉,鹽等)。採用純手工揪劑收口向下,擀成燒餅,放入烤盤,再次刷油,放置並二次發酵,然後放入烤箱,上火270,下火250(根據不同烤箱有所不同)烤10分鐘出爐。

東北老式燒餅深受東北人民的歡迎,它的味道已深植人心,成為東北人必不可少的主食之一,隨着現代技術的發展,真正東北風味的老式燒餅也在不斷的發生了改變,真正純手工製作並保持着老式燒餅風味的的老式燒餅越來越少,亟待有志之士發展並傳承這一風味食品。

歷史典故

劉伯溫的「燒餅歌」是一首甚為準確的預言。這首預言可以 在中國傳統的曆書『通勝』中找得到。

它的名為何叫做「燒餅歌」呢?在其中也有提及,話說於公元1368年某一日的早上,明太祖在內殿裡吃燒餅,只咬了一口,便聽到內監會報劉基劉伯溫進見。太祖心想測試劉基一下,於是便以碗蓋著只咬了一口的燒餅,再召劉基入殿晉見。 劉基入殿後,太祖便問曰:"先生心明數理,可知碗中是何物件?" 基乃掏指一算,對曰:"半似日兮半似月,曾被金龍咬一缺。" 到了這裡,相信大家可劉伯溫之言而估計得到答案,之後劉伯溫繼續說道:「依臣所見碗中為一燒餅是也。」明太祖也不得不為之讚嘆。燒餅歌當然未完,明太祖眼見他擁有奇門之術,於是便繼續向劉基請教明朝以後的國運。劉伯溫隨後就說出對西元2000年後中華民族之預言,各位且仔細看劉先生為中國日後命運所下之註解:

胡人至此亡久矣,

四大八方有文星,

品物咸亨一樣形,

琴瑟和諧成古道,

早晚皇帝又中興,

五百年間出聖君,

聖君尚問真人出,

周流天下賢良輔,

氣運南方出將臣,

聖人能化亂淵源,

八面夷人進貢臨,

宮女勤耕望夜月,

乾坤有象重黃金,

北方胡虜害生靈,

更令南軍誅滅形,

匠馬單騎安外國,

眾將揖讓留三星,

三元復轉氣運開,

大修文武聖主裁,

上下三元無倒置,

衣冠文物一齊來,

七元無錯又三元,

大開文風考對聯,

猴子滿盒雞逃架,

犬吠豬鳴太平年,

文武全才一戊丁,

流離散亂皆逃民,

愛民如子親兄弟,

創立新君修舊京,

千言萬語知虛實,

留與蒼生作證盟。

燒餅與火燒

北京人大概都吃過燒餅與火燒,它們大都是用麥面為主料,經烙或 烤而製成的。北京的燒餅品種繁多,而且很有特色。如〈天橋雜詠〉中說"酥燒餅"是"干酥燒餅味咸甘,形有圓方儲滿籃,薄脆生香堪細嚼,清新食品說宣南",說"悶爐燒餅"是"燒餅圓圓入悶爐,陷分什錦麵皮酥,金台佳制名聞久,異地相充總不如";還說"煎餅"是"傳聞煎餅最宜春,裹得麻花味特新,今日改良多進步,一年四季市間陳"。燒餅和火燒的做法也各不相同,按照張次溪先生的〈天橋小吃〉一書中說的"燒餅在北京,向分兩種(驢蹄、馬蹄、鹽水、爛爐不在於該此例):一為芝麻醬,一為吊爐。芝麻醬用煤,吊爐用柴火。一是其焦,一是其脆,味道各有不同。吊爐是沒有幾家,只因為劈柴太貴,只有芝麻醬隨處皆有,煤火的究竟有的多。 據史書考證,燒餅是漢代班超同西域時傳來的。〈續漢書〉有記載說:"靈帝好胡餅。"胡餅就是最早的燒餅,唐代就盛行了。〈資治通鑑.玄宗〉記載:安史之亂,唐玄宗與楊貴妃出逃至咸陽集賢宮,無所裹腹,任宰相的楊忠國去市場買來了胡餅呈獻。當時長安做胡麻餅出名的首推一家叫輔興坊的店鋪。為此詩人白居易賦詩一首稱:"胡麻餅樣學京都,面脆油香新出爐。寄於飢讒楊大使,嘗香得似輔興無。"說在咸陽買到餅象不象長安輔興坊的胡麻餅。宋代陶谷的〈清異錄〉一書記載:"僖宗幸蜀之食,有宮人出方巾包麵粉升許,會村人獻酒一提,偏用酒浸面,敷餅以進,嬪嬙泣奏曰:'此消災餅。'乞強進半枚。"說的是880年8月,黃巢農民起義,兵逼長安,唐僖宗倉皇出逃,沒有吃的,宮女用宮中帶出的一點麵粉,用村里人送的酒,一起和面,先在鍋內烙,後在爐內烘熟,拿給他吃,說這是消災的餅。僖宗勉強吃了半塊。這種先烙後烤的方法和現 在相同。"消災餅"不用芝麻,大概就是現在的火燒了。北魏賈思勰的〈齊民要術〉中已有"燒餅做法",與唐代的燒餅做法相差無幾。 北京的燒餅與火燒應該說是繼承了前代 的傳統而發展起來的,當然品種與前代相比,不可同日而語了。首先外地特色風味燒餅傳入北京的日益增多,這些"外來戶",如歷史上的山東鍋餅、天津煎餅,為北京人所接受,成為"入籍"的北京小吃。這表明北京小吃在改革開放的歷史潮流中,將進一步得到發展與充實。其次炊具、廚藝隨着時代的發展,科技的進步,新炊具如電烤爐、電餅鐺、微波爐的出現,也必然出現對舊有工藝的改革。但無論出現什麼樣的變化,質量應該是第一位的。例如傳統的北京燒餅,有人說已沒有燒餅味了,這是偷工減料、工藝不到家的原因造成的。因此必須提倡精工細作的商業道德,才能夠使北京真正成為"八方風味聚京華"的美食之都。

參考來源

  1. 清真平泉羊湯燒餅, 美團網, 2010-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