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麻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麻油 麻油別名胡麻油,烏麻油,脂麻油,香油,生油,清油。本品為淡黃色或棕黃色的澄明液體;氣微或帶有熟芝麻的香氣,味淡。本品與氯仿、乙醚、石油醚或二硫化碳能任意混合,在乙醇中微溶。麻油是一種日常生活中的調味品,許多人都喜愛它,同時麻油還有很多鮮為人知的特殊功效。 延緩衰老:麻油中含豐富的維生素E,具有促進細胞分裂和延緩衰老的功能。[1]

植物形態

麻油一年生草本,高達1米。莖直立,四棱形,稍有柔毛。葉對生或上部葉互生麻油,通常上部葉披針形或狹橢圓形,全緣,中部葉卵形,有鋸齒,下部葉往往3裂。花單生或1—3朵生於葉腋,有柄;花萼5裂,裂片披針形;花冠管形,一面膨大,裂片5,二唇形,白色或帶淡紫色;雄蕊枚4,2強,雌蕊1枚,子房圓錐形,密被白柔毛,花柱線形,柱頭2裂。蒴果四棱狀長橢圓形。麻油種子多數,白色、淡黃色或黑色。花期6-8月,果期8-9月。[2]

歷史

麻油因取自芝麻的種子,故稱為"芝麻油"。由於芝麻經焙炒後製作的芝麻油常有濃郁的芳香氣味,因此,在我國北方,人們稱它為"香油";在我國南方,人們則稱它為"麻油"。我國古時候,芝麻還被稱為"胡麻"、"脂麻",所以人們把芝麻油稱為"胡麻油"、"脂麻油",在日本和韓國,人們也稱它為"胡麻油"。人們為了表示對芝麻及芝麻油的厚愛,把芝麻尊稱為"油料作物皇后",把芝麻油尊稱為"植物油脂國王"。隨着生產技術的逐步改進、人們生活需求水平的逐漸提高以及人們對香油營養價值的逐步開發,香油的生產工藝及產品也日益豐富,如工業用香油、藥用香油、淺色香油、黑芝麻香油、保健香油等。普通食用香油也有不同,如烘炒火候略小些的香油一般爆炒用。烘炒火候略大一些的一般作涼拌、湯菜或調餡用。[3]

功效與作用

1)延緩衰老:純麻油含豐富的維生素E,具有促進細胞分裂和延緩衰老的功能。

2)保護血管:純麻油含有非常豐富的亞油酸、棕櫚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被人體分解 吸收和利用,以促進膽固醇的代謝,並有助於消除動脈血管壁上的沉積物。

3)潤腸通便:習慣性便秘患者,早晚空腹喝一口純麻油,能潤腸通便。

4)減輕煙酒毒害:有抽煙習慣和嗜酒的人經常喝點純麻油,可以減輕煙對牙齒、牙齦、口腔黏膜的直接刺激和損傷,以及肺部煙斑的形成,同時對尼古丁的吸收也有相對的抑制作用。飲酒之前喝點純麻油,則對口腔、食道、胃賁門和胃黏膜起到一定的保護作用。

5)保護嗓子:常喝純麻油能增強聲帶彈性,使聲門張合靈活有力,對聲音嘶啞、慢性咽喉炎有良好的恢復作用。

6)治療鼻炎:慢性鼻炎患者,用消毒棉球蘸取香油塗於鼻腔患處,有很好的效果。[4]

相關配伍

治小兒初生,大小便不通:麻油一兩,皮硝少許。同煎滾,冷定,徐徐灌入口中,咽下即通。

治百藥、百蟲、五金八石、砒霜、山嵐瘴蠱,及河豚諸毒:麻油一碗,灌之,吐出毒物。

治癰疽發背,初作即服此,使毒氣不內攻:麻油一斤,煎二十沸,和醇醋二碗,分五次,一日服盡。

治腫毒初起:麻油,煎蔥黑色,趁熱,通手旋塗自消。
[5]

食用

麻油豬肝:

材料:豬肝、紅棗、枸杞、大蔥、料酒、生抽、鹽、生薑。

製作:豬肝放入清水中浸泡2小時,中途需換水2-3次,泡後的豬肝撈起切片,然後加入料酒、生抽、食鹽拌勻,紅棗和枸杞用清水洗淨,再浸泡10分鐘,大蔥和生薑切片,平底鍋燒熱後,把芝麻油倒入,放入蔥、姜煸香,加入紅棗、枸杞小煸一下,然後把豬肝加入,炒至豬肝熟透後,加入食鹽炒勻即可。[6]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