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動脈瘤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動脈瘤分為真性,假性和夾層動脈瘤,多為動脈硬化或創傷所致,梅毒性少見,可發生在頸動脈、鎖骨下動脈腋動脈,肱動脈、橈動脈、髂動脈,股動脈和膕動脈等部位,以股動脈和膕動脈為好發部位。[1]

症狀體徵

動脈瘤的症狀體徵

  1. 常有動脈硬化,高血壓或創傷史。
  2. 患肢遠端動脈供血不足,若瘤體較大,壓迫附近神經,靜脈,可出現肢體疼痛,麻木靜脈曲張腫脹頸動脈瘤可引起腦供血不足,壓迫鄰近組織,可出現聲音嘶啞,嗆咳,呼吸困難及霍納綜合徵。
  3. 沿動脈行徑有圓形或梭形腫塊,表面光滑,緊張而有彈性,膨脹性搏動,觸及細震顫,聞及收縮期吹風樣雜音,壓迫動脈近端,腫塊縮小,搏動,震顫和雜音消失。
  4. X線片,瘤壁可有鈣化影,動脈造影可確定瘤體部位,大小,範圍及側支循環情況。

病理病因

動脈瘤的病理病因

動脈瘤是由於動脈管壁薄弱而發生的一種永久性腫脹疾病,動脈瘤可在任何部位形成,但發生動脈瘤最常見及最麻煩的地方,是在腦動脈,主動脈,以及把心臟泵出的血液帶往身體其他部分去的大動脈,動脈內發生動脈瘤,在基本上來說有三個原因:

  1. 動脈壁有三層組織,動脈的支撐力量是由中間肌肉層所提供的,而這層組織可能有先天性的缺陷,受影響的動脈中的正常血壓會造成一種氣球似的腫大,這種腫大叫做囊形動脈瘤,由於先天性缺陷所造成的動脈瘤幾乎總是發生在腦基部的動脈中,由於其形狀以及由於幾個動脈瘤常會聚生在一起,所以它們又被稱之為「漿果」動脈瘤。
  2. 不管是什麼原因造成的發炎,都會使動脈壁變得薄弱,大多數的動脈發炎是由諸如結節性多動脈炎,或細菌性心內膜炎見感染性心內膜炎等疾病所造成。
  3. 部分動脈壁肌肉中層由於動脈粥樣硬化或高血壓等慢性疾病而緩慢惡化,由動脈粥樣硬化所造成的動脈瘤很可能是一種香腸形的腫大,這種動脈瘤叫做梭形動脈瘤,它會沿着動脈的一小段發展出來,另外一種相似的腫大是由高血壓所造成,另外一種相似的腫大是由高血壓所造成,然而,動脈中的血壓增高,會使動脈壁以許多不同的方式擴張,它甚至會脹破動脈壁的組織層,迫使血液進入組織層里去,這種疾病叫做夾層脈瘤。[2]

疾病診斷

動脈瘤的診斷與鑑別

對不同類型動脈瘤鑑別,是臨床上對動脈瘤診治的一個前提。

一,動脈瘤的形態學類型

  1. 囊狀動脈瘤:被累血管段管壁呈球狀擴張,其大者直徑可達15~20cm,由於血液流過時形成旋渦,因此,這種動脈瘤常並發血栓形成。
  2. 梭形動脈瘤:血管壁呈均勻擴張,而又朝一端逐漸均勻縮小,直至達到原來的血管直徑,故呈梭形,這種動脈較少發生附壁血栓。
  3. 圓柱狀動脈瘤:開始血管突然呈滾筒狀擴張,同樣又突然過渡於正常血管,可發生附壁血栓。
  4. 舟狀動脈瘤:血管壁呈一側性擴張,而對側血管壁則無變化;常見於夾層動脈瘤時。
  5. 蜿蜒狀動脈瘤:相近的血管段相繼呈不對稱性擴張,因此,被累血管呈蜿蜒狀膨隆,大多見於血流方向一再改變的血管如骨盆的動脈。

二,根據動脈瘤壁的結構分類

  1. 真性動脈瘤(aneurysma verum) 其壁由所有三層血管壁組織構成,大多數動脈瘤屬於此種類型。
  2. 假性動脈瘤(aneurysma spurium) 大多由於血管外傷,血液通過破裂處進入周圍組織而形成血腫,繼而血腫被機化後其內表面被內皮覆蓋,因此,假性動脈瘤乃是一種由內皮覆蓋的血腫。
  3. 夾層動脈瘤(aneurysma dissecans) 多見於老年人(但marfan綜合徵患者例外),男性多於女性,多從血管樹的血流剪應力量強處及血壓變動最明顯處(升主動脈,主動脈弓)出發,血流從內膜破裂處鑽入病理性疏鬆的中膜(少數乃來自滋養血管的出血),並順血流方向將中膜縱行劈開,形成一個假血管腔,這種假血管腔可再次破入真血管腔內,血流如同一個迂迴旁道,這種動脈瘤的病因,發病機制頗為複雜,可見於先天性血管畸形,代謝性結締組織疾病(如marfan綜合徵,其主動脈中膜的彈性纖維斷裂,缺失,膠原和蛋白多糖增多),甲狀腺功能過低時的血管壁蛋白多糖增多,梅毒性主動脈炎及動脈粥樣硬化等。[3]

檢查方法

動脈瘤的檢查方法

  1. X線平片檢查:可顯示鈣化瘤壁。
  2. 動脈造影:要明確動脈瘤部位,範圍,大小等情況,有助於明確診斷及擬定手術方案。
  3. 超聲檢查:可測定動脈瘤的大小,搏動及雜音。
  4. 反應性充血試驗:觀察患肢側支循環是否已充分建立。

方法:先將患肢抬高,用彈性繃帶自遠端向上纏裹至動脈瘤的下方,以驅出肢體內血液,然後在動脈瘤上方用手指壓緊動脈,直至動脈瘤的搏動消失為止;5min後,解除彈性繃帶,但手指仍繼續緊壓動脈,如在2~3min內患肢皮膚發紅,直達指(趾)端,則說明側支循環已充分建立,如在上述時間內不發紅,則表明側支循環建立不充分,如為頸動脈瘤,可壓迫頸動脈,經30min以上壓迫患者仍不出現頭昏,眼花等缺血症狀者,表明腦部已有充分的側支循環形成。[4]

併發症

動脈瘤的併發症

動脈瘤栓塞術後常見的併發症有:

  1. 動脈瘤再破裂是血管內栓塞術的嚴重併發症,因血壓急劇波動,術中機械刺激,術後抗凝治療凝血機制改變引起的,瘤體的破裂與死亡率隨着年齡的增加而上升 ,病人可突然出現精神緊張,痛苦表情,躁動,劇烈頭痛,不同程度的意識障礙,小便失禁,急查CT示蛛網膜下腔出血,腰穿可見血性腦脊液,護理病人隨時一定要細心觀察,及時發現並通知醫生及時處理,術後入神經外科ICU仔細觀察病人的意識狀態,瞳孔變化,肢體活動情況,生命體徵特別是血壓和呼吸改變,對血壓高者控制性降低,將血壓降至16 /1 lKpa左右,對清醒病人,指導其絕對臥床48~72h, 48h內勿劇烈晃動頭部,保持情緒穩定及大便通暢。
  2. 腦血管痙攣顱內動脈瘤栓塞術後常見的併發症,若病人出現一過性神經功能障礙,如頭痛,血壓下降,短暫的意識障礙及肢體癱瘓,可能是腦血管痙攣所致,應及時報告醫生,進行擴容,解痙治療,持續低流量吸氧,改善腦組織缺氧,護理病人隨時要特別注意神經系統症狀的改變,並做好病人的心理護理,血管造影,栓塞所至的痙攣常可持續3~4周,為防腦血管痙攣,臨床上常用尼莫同持續微量泵泵入,尼莫同是一種高度選擇性作用於腦組織的鈣離子拮抗劑,它既能直接擴張腦血管,增加腦血流量又可作用於神經元細胞,增強其抗缺血,缺氧的能力,加速其正常生理活動恢復,在應用尼莫同時應嚴密監測心率,血壓變化,如血壓下降,面色潮紅,心悸等反應,應及時減慢滴速或停藥,同時給予補液,擴容與支持治療。
  3. 穿刺部位血腫血腫易發生在術後6h內,原因是動脈血管彈性差,術中肝素過量或凝血機制障礙,術後穿刺側肢體活動頻繁,局部壓迫力度不同等,主要表現為局部腫脹,瘀紫,病人手術畢安全回病房後,一定囑病人平臥24h,傷口沙袋壓迫6h,同時穿刺部位側下肢禁屈曲,制動,隨時觀察穿刺點局部滲血,血腫情況,小血腫一般不與處理,幾天後可自行消退,如出血量大,血壓下降,出現大血腫,除壓迫股動脈加壓包紮外, 24h後可熱敷局部,足部抬高,以利於靜脈回流,並注意觀察病人足背動脈搏動情況。
  4. 腦梗塞形成術後血栓形成或血栓栓塞引起腦梗死是手術的併發症之一,嚴重者可因腦動脈閉塞,腦組織缺血而死亡,術後應早期嚴密觀察語言,運動和感覺功能的變化,經常與患者交流,以便及早發現病情變化,如術後發現一側肢體無力,偏癱,失語甚至神志不清等,應考慮腦梗塞的可能,立即通知醫生及時處理,術後患者處在高凝狀態,常規給予短期48h肝素化,配合長期阿斯匹林治療,以防腦梗塞,治療時密切觀察有無出血傾向,每10~30min測血壓一次,並詳細記錄,觀察牙齦,結膜,皮膚有無出血點,大小便顏色,以及頭痛,嘔吐等顱內出血症狀。
  5. 下肢血栓栓塞治療中,不同程度的血管內皮受損均可造成下肢動脈血栓的形成,表現為術側下肢皮膚不同程度發紺或下肢疼痛明顯,足背動脈搏動較對側明顯減弱,提示下肢栓塞的可能,術後每15~30min觸摸足背動脈1次,觀察下肢末梢循環情況,如足背動脈搏動有無減弱或消失,皮膚顏色,溫度,痛覺是否正常,術後因患者處於高凝狀態,肢體癱瘓,精神緊張,缺乏適當的活動,一旦造成下肢靜脈血栓,囑病人絕對臥床,抬高患肢,利於靜脈回流,限制肢體活動,遵醫囑給予溶栓,抗凝藥物治療。
  6. 遲發性過敏反應應用離子造影劑易發生過敏反應,但有的病人應用非離子造影劑仍可發生過敏現象,造影劑進入人體時間長,劑量大時,可發生類似過敏症狀,輕度的過敏表現為:頭痛,噁心,嘔吐,皮膚搔癢,蕁麻疹等,重者出現休克,呼吸困難,四肢抽搐等,因此,密切觀察病情變化,熟悉造影劑過敏反應的處理。
  7. 腦積水是動脈瘤術後最常見的併發症,急性腦積水在手術同時行腦室外引流即能解決, 而慢性腦積水需行手術分流。

治療方法

動脈瘤的治療方法

預防措施:在平時生活中應該吃一些豆製品,不要吃一些高脂高糖高鹽的飲食。人要特別的平和,不要動不動發脾氣,越發脾氣的人,就會越容易得心血管 疾病。要有良好的心態,平和的,很多人就是把什麼東西看的很淡。另外多吃水果,少吃鹽。比如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吃一點魚,魚是可以有助於鬆弛動脈 或者稀釋血液,多吃一點這個是可以的。平時適當的運動,吸煙和喝酒對主動脈瘤有激發作用,紅酒我們提倡一天喝一杯,多了就起反作用了。 動脈瘤中醫治療方法

中醫藥治療惡性腫瘤方法多,如單驗方有梅花點舌丹,增生平六味地黃丸參蓮片肝復樂等。外治藥有蟾酥止痛膏,經臨床觀察對肺癌、肝癌、胃癌及胰腺 癌等引起多種癌性疼痛確有較好的鎮痛效果,無成癮性和毒副作用,具有活血化疾,消腫止痛功效。

扶正抗癌方黨參20g,生黃芪30g,白朮lOg,生苡仁l5g,仙鶴草9g,白英3g,白花蛇舌草3g,七葉一枝花l2g,石見穿20g等)。 動脈瘤西醫治療方法

治療

  1. 手術應在側支循環充分建立(一般在動脈瘤出現3~6個月)後進行。如有動脈移植的條件,手術時間可適當提前。
  2. 有下列情況之一者,應緊急或儘早施行手術:
  • 動脈瘤破裂或迅速增大有破裂傾向者;
  • 瘤體遠端的肢體或腦組織出現嚴重的缺血而影響肢體的存活或因腦 部損害危及生命時;
  • 動脈瘤感染;
  • 嚴重壓迫鄰近組織器官時;
  • 有夾層動脈瘤形成時。

手術方法

  1. 動脈瘤切除、動脈對端吻合或血管移植術。頸動脈瘤術前行Matas試驗,手術採用低溫麻醉,儘量縮短阻斷血流時間,或用暫時性內、外轉流,以維持腦 組織的血液灌注。
  2. 動脈瘤腔內修補術。適於假性動脈瘤或動脈瘤與鄰近神經、血管緊密粘連者。
  3. 動脈瘤切線切除、動脈修補術。適於囊狀膨出的動脈瘤。
  4. 動脈瘤包囊術。適於動脈瘤無法切除或患者不能耐受切除者。
  5. 動脈瘤近、遠端動脈結紮、自體靜脈解剖位旁路移植、瘤腔引流術。適於感染性動脈瘤

術前準備

1.促進側支循環形成,可用以下方法:

  • 壓迫動脈瘤的近端動脈,每日數次,每次壓迫時間由2~5min漸增至30min,如無自覺症狀且肢體血運正常,則證明已有充分的側支循環形成。
  • 交感神經節阻滯術,上肢作星狀神經節阻滯術,下肢作腰交感神經節阻滯術。
  • 患肢適當應用按摩、超短波和熱敷。

2.創傷性動脈瘤,於手術前1d給予抗生素,有異物存留者,術前、術後均需注射破傷風抗毒血清3000U。

3.配血400~1500ml備用。

4.準備可供移植的血管。

術中注意點

  1. 先顯露動脈近側端,並備有止血帶,以便控制出血。
  2. 儘可能保留側支循環,以減少術後肢體壞死的機會。
  3. 動脈斷端需雙重結紮後再縫扎1次,止血須徹底;嚴格執行無菌操作技術,防止術後感染,以免導致繼發性大出血。

術後處理

  1. 除注意全身情況外,每日應檢查患肢循環情況,詳細紀錄,至患肢循環保持良好時為止。
  2. 如有循環不良現象,按下述方法處理:
  • 將肢體放在心臟平面以下15cm,如有浮腫,可每日短時間抬高患肢(約30°)數次。
  • 消除一切可能引起血 管痙攣的因素,如疼痛精神緊張、吸煙、受涼等。
  • 動脈瘤,尤其是腹主動脈瘤,術後出現肢體缺血,常見原因為下肢動脈血栓栓塞(垃圾腳),應儘早行 Fogarty導管取栓及溶栓治療。

3.出院前應複查肢體循環情況,注意有無缺血症狀。

護理

  1. 同一般外科護理常規。
  2. 注意患肢血液循環。
  3. 床旁備有止血帶,隨時注意繼發性出血的可能。
  4. 定時測皮溫和脈搏。

飲食保健

腦動脈瘤的術後飲食應注意清淡富於營養,保證患者充分休息,避免勞累及情緒激動,患者如無貧血,不必要進行補血,平時在飲食中注意食療即可。

腫瘤病人應儘量避免吃誘癌性食物而多吃抗癌性食物。據研究,常見的抗癌食物有十字花科蔬菜如捲心菜菜花等及蘿蔔、大蒜、酸梅、黃豆、牛肉、蘑菇、蘆筍、薏苡仁等。

食療方:

  1. 腫瘤手術或放、化療後或晚期腫瘤患者食慾下降,倦怠乏力,食後腹脹氣虛證為主者。可選用:黨參白朮各30克(紗布另包),茯苓、懷山藥、去心蓮子、苡仁米各50克,紅棗15枚,糯米100克,白糖適量。 製法:諸藥加水約1000ml,煮沸後文火煮30分鐘,去布包黨參、白朮,加糯米、白糖、適量水煲粥。
  2. 放化療後或晚期腫瘤貧血、白細胞下降陽虛患者,表現為體弱氣虛,畏寒肢冷,四肢無力,精神不振,面白舌淡等。可選用肉500克,西洋參10克,鹿茸3克,苡米50克。製法:將龜肉洗淨、切塊,諸藥紗布包同放入鍋中,加生薑5片、清水適量共煮,水開後去浮沫,加黃酒、食用油適量等,文火煮至肉熟,調入食鹽等調料。
  3. 手術、放化療後貧血或、白細胞下降氣血兩虛者,表現為面色蒼白咽干口燥,動則氣喘,心悸失眠等。可選用:母雞1000克,當歸、白芍、熟地、川芎、白朮、甘草各10克,黨參、茯苓各15克,生薑5片。 製法:將雞肉洗淨,切塊,放砂鍋中,加生薑,諸藥(沙布包)及清水適量,急火煮沸後,文火燉至雞肉爛熟,去藥包,調入食鹽等調料。

預防護理

動脈瘤的預防護理

改用能降低血壓和動脈粥樣硬化的飲食,可能有助於頂防動脈瘤的發展,了解你是否在動脈瘤的危險期,並採用適當的措施防止動脈瘤形成,特別是如果你有中風或心臟病家族史,改變你的飲食習慣和生活方式,以改善你的總體健康狀態,有規律的鍛煉,注意你的飲食,如果吸煙請戒掉。

視頻

動脈瘤的介入治療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