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劍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劍龍亞目拉丁名Stegosauria)是一類植食性恐龍,生存在侏羅紀白堊紀早期。這類動物的化石大多出現在北半球,尤其是北美洲中國。它們在地理上的起源尚未明了,目前已知最古老的化石是在侏羅紀中期的摩洛哥出土,但是英格蘭南部也有一些零碎的殘骸。

劍龍類在侏羅紀的中晚期演化出許多物種,包含中國沱江龍東非釘狀龍歐洲勒蘇維斯龍、以及北美洲的劍龍屬,只有少數存活到白堊紀早期。劍龍屬(Stegosaurus)是其中比較有名的一類。

古生物學

所有劍龍亞目恐龍都有多排特別骨頭,稱為皮內成骨(Osteoderms),這些骨頭沿者背部與尾巴,發展成骨板與尾刺。這些骨板與尾刺可能具有防衛掠食動物物種內的打鬥行為的功能,也可能有調節體溫、同一物種的視覺辨識功能。

足跡化石

劍龍類的足跡化石很少被發現[1]。在1996年,美國猶他州的克利夫蘭勞埃德採石場發現一系列只有後腳的足跡化石,屬於劍龍類。兩年後,猶他州拱門國家公園發現另一個劍龍類的足跡化石,被建立為遺蹟屬,Stegopodus。這個足跡化石由前腳、後腳構成,前腳有五個腳趾,後腳有三個腳趾。這個足跡化石相當完整,有助於科學家理解劍龍類的行走模式,並重新研究莫里遜組的劍龍類足跡化石。之後發現更多的足跡化石,被歸類於遺蹟屬Stegopodus。但這些劍龍類足跡化石沒有前腳的足跡。

分類學

奧塞內爾·查利斯·馬什(Othniel Charles Marsh)起初在1877年建立劍龍目(Stegosauria),並歸類為爬行綱里的一個目,但今日普遍將劍龍類歸類為裝甲類里的一個下目或亞目(或單純的演化支)。劍龍亞目包括華陽龍科與劍龍科兩[2]

華陽龍科是群早期劍龍類,生存於侏羅紀早期到中期。華陽龍科恐龍比晚期的劍龍類小,頭顱骨較短、高。目前唯一確認的屬是中國發現的模式屬華陽龍。英格蘭發現的皇家龍所知有限,但它們也可能是該科的成員。皇家龍的下頜非常類似華陽龍。

劍龍科是目前發現最主要的劍龍類,生存於晚侏羅紀與早白堊紀,其中一屬南印度龍生存於晚白堊紀,但應屬於蛇頸龍目。劍龍科包括著名的劍龍屬。劍龍科恐龍分布廣泛,散布於北半球與非洲,可能還有南美洲

視頻

劍龍 相關視頻

恐龍星球,劍龍遭遇異特龍攻擊,劍龍一個神龍擺尾異特龍慘了!
劍龍霸王龍遠古恐龍圖像繪畫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