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劉錦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錦藻(1862年—1934年),原名安江,字澄如,浙江吳興(今湖州)南潯鎮人。南潯首富劉鏞次子,承繼於從父劉鏘。清光緒元年(1875)他中秀才,十四年(1888)中舉人,二十年(1894)進京趕考,與南通張謇同榜甲午科進士及第,並一起參加殿試,張謇中了狀元,倆人成為摯友。劉澄如先生一生涉及經商、從政與文獻研究,特別是在實業方面子承父業,並使家族產業進一步擴大,蜚聲江南。著有《清朝續文獻通考》400卷[1],為《十通》之一,在中國文獻學上占有重要地位。

人物簡介

1888年(清光緒十四年)舉人,1894年(光緒二十年)進士。次年,在海島教會侵占湖州尊經閣、顏魯公祠、曹孝子祠房屋中,曾率地方縉紳向美國按察使署據理力爭,使教會占地陰謀不能得逞。1901年(光緒二十七年)出資助賑陝西災民,依例授四品京堂候補銜。同年寫成《清朝續文獻通考》400卷進呈,賞內閣侍讀學士銜。1925年出巨資修復東陵溥儀贈「溫仁受福」匾額。70歲壽辰時,溥儀又贈以「鳳池耆碩」匾額。湯壽潛總理浙江,劉錦藻囊助建設滬杭鐵路,任董事兼副理。還在杭州入股浙江興業銀行,在上海設大達輪埠,在南潯與別人合資舉辦潯震電燈公司。此前,為紀念其亡兄劉安瀾,於1885年(光緒十一年)建造一座幽雅花園,以趙孟頫蓮花莊之意,取名小蓮莊。又奏請光緒皇帝恩賜聖旨,於小蓮莊側建造規模宏大的劉氏家廟。在南潯、上海、青浦及上虞等地購有大量莊田,僅義莊登記在冊的,就有1萬餘畝。劉家曾以莊田收租所得,為劉氏家族辦家塾,創義舉,濟族人。

人物生平

仕途

1875(光緒元年)藻中秀才,1888年(光緒十四年)中舉人,1894年(光緒二十年)進京趕考,與南通的張謇同榜甲午科進士及第,並一起參加了殿試。張謇中了狀元,劉錦藻則為兩榜進士。他與張謇從文墨之交,成為摯友。時有蕭山湯壽潛,1892年(光緒十八年)進士,與張謇同為康有為梁啓超譚嗣同等創設的「強學會」會員,交往密切,經張謇的介紹,劉錦藻與湯壽潛也交上了朋友,從此與南潯結下了緣。1898年(光緒二十四年)「戊戌變法」(即百日維新)失敗,慈禧太后臨朝專政,清查「強學會」,湯壽潛從北京潛回杭州。適清廢科舉,劉錦藻倡議潯溪書院,常課外,並授經史、時務、策論,推舉湯壽潛來南潯主講新課,出任潯溪書院山長(相當於院長)崇尚新學。在劉錦藻的引薦下,湯壽潛也結識了龐萊臣、周湘齡蔣汝藻張鈞衡等鎮紳。

從商

1905年(光緒三十一年)7月,為抵制英美商向清政府以鐵路借款為誘餌,企圖掠奪蘇杭甬鐵路浙贛鐵路之權,湯壽潛與劉錦藻約浙江紳商在上海集議,拒絕英美借款,決定在浙江自造鐵路,創辦浙江鐵路公司。舉湯壽潛和劉錦藻為正副總經理,龐萊臣、周湘齡、蔣汝藻、張鈞衡等當選為董事,並投了資。以劉錦藻為首的南潯財團,成了浙江鐵路公司的支柱,積極參予保路運動。1907年(光緒三十三年)11月,為抵制外國銀行侵占金融市場和開發地方經濟,劉錦藻與湯壽潛倡議浙江鐵路公司集資100萬元,在杭州創辦浙江興業銀行,為浙江第一家商業銀行,發行鈔票,流通市場,劉錦藻、龐萊臣、周湘齡、張鈞衡都投了資。劉錦藻還參與倡議在杭州舉辦高等工業學堂,設建築機械兩科,培養工業技術人才。

劉錦藻承父業,經營淮鹽,設揚州鹽場,為淮鹽的大鹽商。在通州設墾牧公司,在上海設大達輪船公司和碼頭,還經營房地產,揚州設有經租帳房,杭州、莫干山均有別墅。並廣開當鋪,在南潯投資潯震電燈公司,開設劉振茂綢緞局。

藏書

經商之餘,性喜藏書,他曾任職於內閣,頗得內閣大庫藏書之便,通籍後開始網羅典籍,其藏書處曰「堅匏庵」,不乏善本。出遊則攜書相隨,晚年在青島有「靜寄廬」,收藏古籍已具規模。現揚州市圖書館,仍收藏着當年劉錦藻的部分藏書。他最大貢獻則是在學術方面,進入中年以後,淡泊於做官,沉溺於清朝史料的整理和旅遊。他獨自窮20多年之功力,於1921年編成了一部多達400卷的《清朝續文獻通考》,上接《清文獻通考》,下至清末民初,網羅考訂清一代文獻,博征群籍,一朝典章制度,燦然大備。「嘉業堂」藏書,始於劉錦藻,其子劉承干,繼承父業,成為藏書大家[2]

慈善事業

他關心社會慈善事業,1895年(光緒二十一年),美國南監理會教士韓明德(美國人)在湖州海島圍地建教堂(海島堂)侵占尊經閣、顏魯公祠,曹孝子祠等房地50餘畝,湖郡邑紳累經交涉無效,後訴訟上達京師總理衙門,均以涉外關係,未獲結果。劉錦藻與韓教士曾有交往,約張弁群同訪,據理洽談,退地問題獲得解決。他在南潯創建義倉俗稱積穀倉,貯備稻穀,救濟貧民。特別在興學方面,對地方曾作了貢獻。1916年(民國五年),他在積穀倉內創建孺嫠小學,為一所正規的私立初級小學,供孤苦兒童免費入學。1929年(民國十八年),他把孺嫠小學歸併南潯中學,開辦南潯中學附屬小學,還捐款5000元作為基金。他在劉氏義莊置莊田,設家塾,供本族貧寒子弟免費入學。

視頻

劉錦藻 相關視頻

到了南潯 先到古鎮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