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謇
張謇
原文名 Zhang Jian
出生 1853年7月1日
江蘇省海門市長樂鎮
逝世 1926年8月24日(農曆7月17日)
國籍 中國
別名 字季直、號嗇庵
職業 實業家、政治家、教育家
知名作品 《張季子九錄》
《張謇日記》

張謇,[jiǎn](1853年7月1日~1926年8月24日),字季直,號嗇庵,漢族,祖籍江蘇常熟,生於江蘇省海門市長樂鎮(今海門市常樂鎮)。清末狀元,中國近代實業家、政治家、教育家,主張"實業救國"。中國棉紡織領域早期的開拓者,上海海洋大學創始人。他一生創辦了20多個企業,370多所學校,為中國近代民族工業的興起,教育事業的發展作出了寶貴貢獻,被稱為"狀元實業家"。

人物經歷

早年求學

清咸豐六年(1856年)張謇4歲時,由父開始教識《千字文》。5歲時因背誦《千字文》無訛,父令隨伯、仲、叔三兄入鄰塾,從海門邱大璋先生讀書。但是為了取得應試資格,張謇15歲時由他的一位老師宋琛安排,結識了如皋縣的張家。張家同意張謇冒充自家的子嗣報名獲得學籍。張家祖上三代沒有人獲得過功名,也就是所謂"冷籍"。當時科舉規定,"冷籍不得入試"。12歲時,謇父自辟家塾,延請老家西亭宋效祁先生授讀其三子。

隨軍幕僚

同治十三年(1874年),張謇前往南京投奔孫雲錦。光緒二年(1876年)夏,應淮軍"慶字營"統領吳長慶邀請,前往浦口入其慶軍幕任文書,後袁世凱也投奔而來,兩人構成吳長慶的文武兩大幕僚,參與了慶軍機要、重要決策和軍事行動。

1882年(光緒八年),朝鮮發生"壬午兵變",日本乘機派遣軍艦進抵仁川,吳長慶奉命督師支援朝鮮平定叛亂,以阻止日本勢力擴張。張謇隨慶軍從海上奔赴漢城,為吳長慶起草《條陳朝鮮事宜疏》,並撰寫《壬午事略》、《善後六策》等政論文章,主張強硬政策,受到"清流"南派首領潘祖蔭、翁同龢等的賞識。1884年(光緒十年)隨吳長慶奉調回國,駐防金州,袁世凱留朝鮮接統"慶字營"。不久吳長慶病故,離開慶軍回鄉讀書,準備應試。 1885年,張謇終於在鄉試中考中了第二名舉人。

高中狀元

光緒十三年(1887年)張謇隨孫雲錦赴開封府任,協助治河救災,並擬訂《疏塞大綱》。光緒十四年(1888年)以後,又應聘主持贛榆選青書院、崇明瀛州書院、江寧文正書院、安慶經古書院等。

1894 年,也就是甲午年,因為慈禧六十壽辰特設了恩科會試。張謇因父命難違,第五次進京應試,中了一等第十一名,翁同龢將他改為第十名。4月殿試時翁同龢的提攜之心已經迫不及待,幾次誤把他人卷子認作張謇而取中會元。(張謇34歲應禮部會試不中;37歲赴會試,將無錫孫叔和的試卷誤認,孫中而張落;38歲應會試,場中誤以陶世鳳卷為張謇卷,陶中"會元"而張落第;40歲赴會試,又將武進劉可毅的試卷誤認,劉中會元而張又落第)。他命收卷官坐着等張謇交卷,然後直接送到自己手裡,匆匆評閱之後,便勸說其他閱卷大臣把張謇的卷子定為第一,並特地向光緒帝介紹說:"張謇,江南名士,且孝子也。"於是張謇在41歲的時候,終於得中一甲第一名狀元,授以六品的翰林院修撰官職。

興辦實業

1898年張謇回北京銷假,正值"百日維新"。恩師翁同龢被慈禧罷官,"開缺回籍"。張謇聞訊作《奉送松禪老人歸虞山》詩贈翁同龢,並前往火車站泣淚送別。翁師的遭遇,使他目睹了官場的險惡,半月之後,張謇也藉故請假南歸,繼續他的"實業救國"。

隨着資本的不斷積累,張謇又在唐閘創辦了廣生油廠,復新麵粉廠,資生冶廠等,逐漸形成唐閘鎮工業區,同時,為了便於器材,機器和貨物的運輸,在唐閘西面沿江興建了港口──天生港,又在天生港興建了發電廠,在城鎮之間,鎮鎮之間開通了公路,使天生港逐步成為當時南通的主要長江港口。與江蘇連雲港沈雲霈、贛榆許鼎霖並稱蘇北三大實業家。

發展民族工業需要科學技術,這又促使張謇去努力興辦學堂,並首先致力於師範教育。光緒二十八年(1902年)二月,張謇應兩江總督劉坤一電邀赴江寧討論興學之事,劉坤一贊成,而藩司吳、巡道徐、鹽道胡阻撓。張謇嘆息不已,乃與羅叔韞、湯壽潛等同人籌劃在通州自立師範,計1898年以張謇從任辦通州紗廠五年以來應得未支的公費連本帶息2萬元,另加勸集資助可成。同年7月9日通州師範擇定南通城東南千佛寺為校址開工建設,翌年正式開學,這是我國第一所師範學校,它的建設標誌着中國師範教育專設機關的開端。

社會貢獻

實業救國 張謇在南通所做的實業眾多,大多是與民生相關的各類工廠,逐漸形成工業區,還建了碼頭、發電廠、公路,成為中國早期民族資本主義的基地之一。

張謇一生創辦了20多個企業、370多所學校,許多學校與事業單位的興辦在當時都是全國第一。他為民族工業和教育事業的貢獻,被人們稱為"狀元實業家"。

張謇在當時對南通的建設已經有很清晰而前衛的規劃理念,包括與西方建築理念相結合的花園城市。這些理念的實踐使得南通被現代建築學家、清華大學教授吳良鏞譽為"中國近代第一城"。

教育為民

張謇1911年任中央教育會長,江蘇議會臨時議會長,江蘇兩淮鹽總理。1912年南京政府成立,任實業總長,1912年任北洋政府農商總長兼全國水利總長。後因目睹列強入侵,國事日非,毅然棄官,全力投入實業教育救國之路。1918年10月23日與熊希齡、蔡元培等人發起組織了"和平期成會"。

1905年,張謇與馬相伯在吳淞創辦了復旦公學,這就是復旦大學的前身。1907年創辦了農業學校和女子師範學校,1909年倡建通海五屬公立中學(即今南通中學)。 1912年創辦了醫學專門學校和紡織專門學校(揚州大學,南通大學前身)、河海工程專門學校(河海大學前身),還有江蘇省立水產學校(今上海海洋大學),並陸續興辦一批小學和中學。1909年,張謇創辦郵傳部上海高等實業學堂船政科,因地處吳淞,曾一度稱"吳淞商船專科學校"。

1917年,張謇支持下,同濟醫工學堂(同濟大學的前身)在吳淞復校。 1921年,上海商科大學在上海成立。上海商科大學前身是南京師範高等學校,後南京高等師範學校擴展為國立東南大學,後更名為國立中央大學(1949年更名南京大學),張謇是國立東南大學主要創建人之一。視職業教育,師範學校的測繪、蠶桑等科發展成為十幾所職業學校,其中以紡織、農業、醫學三校成績顯著,以後各自擴充為專科學校,1924年合併為南通大學。

書法貢獻 張謇乃科甲出身,狀元及第,書法自有根底,楷、隸、行、草兼擅,沉穩深秀,傳世以行楷為多,隸書絕少見,然此副一則為隸,另則長言龍門,筆法瘦硬,縱橫飛動,妙得《禮器碑》,《石門頌》精髓,偶參篆書體勢,古雅清新,更是絕品中之精品。

名人評價

很少有人簡單地把張謇稱為"商人",他似官而非官,似商而非商,既無大權,也無巨富,但政治和社會聲望極高,所以被稱為"紳商"。用今天的視角來看,他是一個具有強烈社會責任感和理想主義色彩的職業經理人兼公益家。

毛澤東主席在談到中國民族工業時曾說:"輕工業不能忘記海門的張謇"。

當代學者章開沅先生也指出:"在中國近代史上,我們很難發現另外一個人在另外一個縣辦成這麼多事業,產生這麼深遠的影響。"由於張謇在南通的特殊地位,他的名字與南通已經緊緊聯繫在一起。

胡適認為他在建設南通的過程中"養活了幾百萬人、造福於一方、影響及全國"。胡適這樣評價張謇:張季直先生在近代中國史上是一個很偉大的失敗的英雄,這是誰都不能否認的。他獨立開闢了無數新路,做了三十年的開路先鋒,養活了幾萬人,造福於一方,而影響及於全國。

丁文江在張謇追悼會上演說時曾指出:數年前余在美時, 美前總統羅斯福死後,凡反對之者,無不交口稱譽。今張先生死,平日不贊成他的人,亦無不同聲交譽"張謇在民國時期有着較高的聲譽,這與他在中國實業、教育等方面的突出成就是分不開的。

主要作品

詩作 《屢出》

屢出真成慣,孤懷亦自遙。

小車猶擇路,獨木已當橋。

鸛影中霄月,蛙聲半夜朝。

無人能共語,默默斗旋杓。

從孫觀察公奉差淮安紀行

湖田處處鴨闌遮,一片菱花間藕花。

養得鴨肥菱藕足,一年生計抵桑麻。

書籍 著有《張季子九錄》、《張謇日記》[1]、《嗇翁自訂年譜》等,今有《張謇全集》傳世。

參考文獻

  1. 《張謇日記》 廣陵書社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