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中山靖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劉勝
出生 前165年
逝世 前113年
別名 中山靖王

劉勝(前165年-前113年),漢景帝劉啟之子,漢武帝劉徹異母兄,母為賈夫人 ,西漢中山靖王。

前元三年(前154年),受封中山王。後元三年(前141年),漢景帝去世,漢武帝即位。漢武帝即位之初,大臣們鑑於吳楚七國之亂的教訓,對諸侯王進行百般挑剔,動不動就上告諸侯王的過失。劉勝便把官吏侵奪欺凌諸侯王之事,全部奏報漢武帝,漢武帝就增加諸侯的禮遇,廢止官吏檢舉諸侯王之事,對諸侯王施行優侍親屬的恩惠。

據《史記》劉勝為人喜好酒色,有兒子、親屬一百二十餘人(《漢書》記載為有兒子一百二十餘人)並認為諸侯王應當日聽音樂,玩賞歌舞美女。元鼎四年(前113年),劉勝去世,終年五十三歲,葬於保定市滿城區陵山之上,諡號靖,史稱中山靖王[1]

人物生平

關於賈夫人的家世、名諱皆不詳,賈夫人成為漢景帝的嬪妃後,為漢景帝生有二子,即劉彭祖和劉勝。

前元三年(前154年)六月二十五日,漢景帝封劉勝為中山王。 後元三年(前141年),漢景帝去世,劉勝的異母弟皇太子劉徹即位,是為漢武帝。

漢武帝即位之初,大臣們鑑於漢景帝時期爆發吳楚七國之亂的教訓,對諸侯王們進行百般挑剔,動不動就上告諸侯王們的過失。

建元三年(前138年)十月,劉勝與代王劉登、長沙王劉發、濟川王劉明來京朝見漢武帝。漢武帝設酒宴款待,劉勝在席間聽到音樂聲便哭泣起來。漢武帝問他為什麼哭泣,劉勝回答說:"臣聽說悲傷的人聽不得抽噎的聲音,憂愁的人聽不得嘆息的聲音。所以高漸離擊築在易水之上,荊軻因此低頭而不食;雍門子微吟,孟嘗君為之悒悒不樂。現在臣心中積壓許多憂傷,每當聽到幽妙精微的音樂,不知不覺地就會涕淚橫流。眾人吹氣能將山移動,聚集而飛的蚊子聲音猶如雷鳴,結成朋黨可以抓住老虎。十個男子可以弄彎鐵錐。所以周文王被拘禁羑里,孔子被圍在陳、蔡。這就是眾人成風,累積生害,臣遠離京師亦無親友,莫能為之揚名,眾口一詞,可以致人於死地,叢輕可以折軸,羽翮可以飛翔,受驚後又遇羅網,潸然流涕。臣聽說白日日光照射,陰暗處都能照到;明月照耀夜晚,蚊蟲也能見到。但云氣密布,白晝也昏暗;塵埃散布,昏暗不見泰山。為什麼?因有物遮蔽。

如今臣阻塞聽不到什麼,讒言之徒蜂擁而生,道途遙遠,臣什麼也聽不到,暗自傷心。臣聽說土地廟裡的老鼠不能用水灌,屋裡的老鼠不能用煙熏。這是為什麼?是因為這種老鼠託身的地方的緣故。臣雖輕微,但有幸得到皇上的親近重用;地位雖卑下,但能作為東方的藩臣,從親屬關係說來,還是皇上的哥哥。現在朝廷群臣與皇上之間沒有血緣親情,沒有承擔國家的任何重任,卻結成朋友黨發出偏私的議論,相互勾結,使宗室皇族受到打擊和排斥,骨肉親情冰雪般融化,臣私下很為此悲傷。 這就是伯奇所以流離失所,比干所以身首分離的原因。《詩經》上說'我的心憂傷,猶如棒槌把心搗;和衣而臥長嘆息,憂傷使我人衰老;心裡苦悶說不完,好像頭痛發高燒',這便是在說臣下。"

劉勝把官吏侵奪欺凌諸侯王的事,全部向給漢武帝奏報。於是,漢武帝就增加對諸侯的禮遇,廢止有關官吏檢舉諸侯王不法行為的文書,對諸侯王施行優侍親屬的恩惠。 後來,漢武帝採用大臣主父偃的計謀,使諸侯以私恩自己分地給子弟,而朝廷為他們制定製度和封號,就另為朝廷屬郡。朝廷有厚恩,而諸侯之地就漸漸分散削弱變小。   據《史記》劉勝為人喜好酒色,有兒子、親屬一百二十餘人 (《漢書》記載為有兒子一百二十餘人 [2])。劉勝常與同母兄趙敬肅王劉彭祖相互指責說:"兄長為王,專門代官吏治事。為王應當日聽音樂,玩賞歌舞美女。"劉彭祖說:"中山王只管奢侈淫樂,不輔佐天子安撫百姓,怎能稱為藩臣!"元鼎四年(前113年)二月,劉勝去世 ,終年五十三歲,共在王位四十三年,諡號靖,史稱中山靖王[3]

歷史評價

劉彭祖:"中山王但奢淫,不佐天子拊循百姓,何以稱為藩臣。"

班固:"勝為人樂酒好內。"[4]

河北保定滿城漢墓,中山靖王劉勝之墓

客家劉氏族譜稱:靖祖好色,望出彭城。

史籍記載

史記·卷五十九·五宗世家第二十九》

班固《漢書·卷五十三·景十三王傳第二十三》

劉氏族譜南京譜:彭城郡劉氏七十八世、中山堂劉氏始祖:勝公。

墓葬

中山靖王墓,又稱滿城漢墓,是中山靖王劉勝及其妻竇綰合葬墓,位於保定市滿城區西南1.5公里陵山主峰東坡。1968年發現,同年由中國科學院考古研究所和河北省文物工作隊聯合發掘。1988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中山靖王墓系鑿山為陵的大型崖墓。南北並列,墓門相距約120米。劉勝墓東西全長51.7米,南北寬37.5米,最高處6.8米,容積約2700立方米。竇綰墓東西長49.7米,南北寬65米,最高處7.9米,容積達3000立方米。兩墓形制和結構大體相同,均由墓道、甬道、南耳室、北耳室、中室和後室六部分組成。後室分為門道、主室和側室三部分。洞室頂部作拱形或穹窿頂,壁作弧形,墓內有排水設施。中室和後室之間設有石門。劉勝墓的甬道、耳室和中室、竇綰墓的中室,建有瓦頂木構房屋。劉勝墓墓道口以土坯封門,竇綰墓以磚封門,中間澆鑄鐵水。 兩墓內隨葬品6000多件(套、副),品種齊全,放置有序。以陶器數量最多,銅器次之,還有鐵器、金銀器、玉石器、漆器和紡織品等類。劉勝墓南耳室和甬道象徵車馬房,放置車、馬;北耳室象徵倉庫和磨房,放置盛貯糧食、魚肉及炊飲的各種陶器、石磨和推磨牲口;中室象徵廳堂,放置大量銅器、陶器、鐵器、金銀器等生活用器;後室象徵內室,放置棺槨及貴重物品。竇綰墓隨葬品布置情況與劉勝墓相似。特別重要的是第一次發現了兩件完整的"金縷玉衣"和鑲玉漆棺。"玉衣"全部由長方形、方形、梯形、三角形、四邊形、多邊形等玉片拼合,玉片各角穿孔,用黃金製成的絲縷加工編綴。玉衣分頭部、上衣、褲筒、手套和鞋五部分。劉勝玉衣全長1.88米,共用玉片2498片,金絲約1100克。竇綰玉衣全長1.72米,共用玉片2160片,金絲約700克。劉勝的髹漆棺槨已朽。竇綰用鑲玉漆棺,棺內壁鑲滿琢磨光滑的玉板192塊,外壁塗漆,並用玉璧裝飾。棺蓋和棺的兩側壁各鑲2行玉璧,每行4塊,棺的兩頭各鑲1塊大玉璧,共26塊。

隨葬品中的銅器造型優美,裝飾華麗,鑄工精湛。其中很多銘刻"中山內府",如長信宮燈、錯金博山爐、錯金銀鳥篆文壺、鎏金銀蟠龍紋壺、鎏金銀鑲嵌乳釘紋壺、騎獸人物博山爐和各種燈具等,都是難得的藝術瑰寶[5]

中山靖王墓規模巨大,保存完整,年代明確,隨葬品豐富,並首次出土了完整的"金縷玉衣",不僅為研究漢代諸侯王貴族的喪葬制度有着重要價值,而且為研究漢代的冶煉、鑄造、制玉、漆器、紡織等手工業和工藝美術發展情況提供了重要資料。

人物爭議

眾所周知,東漢末年的三國亂世,是我國歷史進程中較為動盪的一段時期,一眾的諸侯割據征戰,能夠有實力全取天下的不過是魏蜀吳三家而已,這其中經常是看到劉備前期落魄的時候,到處打着漢室宗親「中山靖王之後」的名號,寄居他人帳下,頗受豪傑的優待,並且劉備還藉助漢室宗親的名號,到處招攬人才壯大自己的實力。

其實這一點也是十分的好理解,漢朝畢竟是劉邦建立的,通過姓氏而言,劉備劉邦可以說是本家,打着漢室宗親的名號,在征戰的過程中,進而是達到師出有名的行為,三國中諸多的豪傑志士受到儒家禮儀文化的影響,對於名義看待的十分重要,曹操挾天子已令諸侯的做法,很多人是不認同的,而占據江東的孫權在名義上不占據任何的優勢。

此時突然出現一位「中山靖王之後」的劉備,自然是得到了很多文人志士的認同,雖然此時劉備的實力並不是多麼的出眾,可畢竟是漢室宗親,單單是這一點就能得到一眾能人的愛戴,這也是為何劉備能夠輾轉寄人籬下,不用過於的擔心自己的身家安危的原因,既然這樣,劉備為何不直接是打着自己是「劉邦後人」的旗號。

畢竟不管怎麼看劉邦的名號,作為漢朝的開國皇帝,都是要比所謂的中山靖王要響亮的多,打着劉邦的旗號豈不是更加容易招攬人才,發展實力嗎?事實上,正是因為劉邦的名聲太過響亮,所以劉備才不能借用劉邦的名號,都知道劉邦是漢高祖,難麼如此有名的人物,子孫後代的記錄也是比較詳細的。

對於劉備而言打着劉邦旗號「招搖撞騙」,要冒着被人識破的風險,一旦被人識破,那麼自己苦心建立的家業、營造的仁義形象,則會使徹底的不復存在,想要占據天下的計劃也會化為泡影,這樣一來,漢室宗親中異常偏遠的一支中山靖王,則是更加的符合劉備的名義旗號。

視頻

68年河北出土中山靖王墓,曾被盜墓者多次光顧,墓中一物無人敢動

經典傳奇:中山靖王劉勝到底是一個怎樣的人呢?這讓專家是大吃一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