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苟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苟晞
出生 不詳
西晉
逝世 311年
西晉
職業 西晉中期至末年重要將領

苟晞(?-311年),字道將河內山陽人。西晉中期至末年重要將領,曾多次與外族作戰。官至大將軍,後被石勒擊敗被俘,不久被殺。

生平

早年事跡

苟晞起初是司隸部從事,司隸校尉石鑒極為器重他。後又獲東海王司馬越引薦,任通事令史,後調任陽平太守永寧元年(301年),齊王司馬冏擊敗篡位的趙王司馬倫,以大司馬身份輔政,苟晞則參大司馬軍事、尚書右丞;後調任尚書左丞,並考察屬下諸辦公,下級官員都對他十分忌憚。太安元年十二月(303年),長沙王司馬乂擊敗司馬冏,苟晞亦因司馬冏倒台而被免官,但不久即被隨後上台的司馬乂任命為從事中郎永安元年(304年),司馬越帶晉惠帝北征鄴城,討伐皇太弟司馬穎,苟晞任北軍中候。晉惠帝兵敗被司馬穎俘獲後不久,司馬穎即被王浚和東嬴公司馬騰打敗而被逼帶同惠帝回洛陽,苟晞此時則投奔范陽王司馬虓,司馬虓承制任用苟晞行兗州刺史

比擬韓白

永興二年(305年),司馬穎舊將公師藩因見司馬穎被廢,於是在北地區起兵,牧帥汲桑亦加入,並且進攻多個郡縣,逼近鄴城司馬虓派苟晞和廣平太守丁紹一同擊退公師藩。次年苟晞更在白馬縣攻擊準備渡過黃河的公師藩,並將他斬殺。永嘉元年(307年),汲桑作亂,自稱大將軍並稱要為上一年被殺的司馬穎報仇,並進攻鄴城。新蔡王司馬騰兵敗被殺,鄴城陷落,汲桑於是打算南攻兗州。太傅司馬越知道後大驚,先命苟晞為前鋒進討汲桑。後見苟晞與汲桑部將石勒在陽平平原相持並互有勝負,又領兵出鎮官渡,聲援苟晞。汲桑素來畏懼苟晞,於是在苟晞攻來時在城外設欄柵加強防衛,苟晞先讓士兵休息,只派單騎向汲桑部眾陳述禍福,汲桑部眾大驚而退入城,後苟晞又領兵在東武陽擊敗汲桑,汲桑退走;及後苟晞追擊汲桑和石勒,連破九壘[1]冀州刺史丁紹隨後又擊敗剛重整的汲桑軍,令事件得以平息。苟晞亦因而獲升撫軍將軍,都督、兗諸軍事,封東平郡侯。因苟晞屢破強敵,建立起威名,當時的人更將他與韓信白起比擬。

內外爭鬥

司馬越最初與苟晞交好,更結拜為兄弟。但司馬越司馬潘滔此時則建議司馬越自領當時由苟晞所統的兗州,說兗州是軍事要衝;又稱苟晞有大志,不會甘願只作臣下,長期統領兗州這個重要地區,一旦生變後果就會很嚴重。司馬越亦同意,於是接納潘滔的建議,自任丞相並領兗州牧,改苟晞領青州刺史、假節都督青州諸軍事,並且升苟晞為征東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加侍中,進封東平郡公,增加他的名號去討好苟晞,但二人關係自此卻出現裂痕。

永嘉四年(310年),潘滔及尚書劉望等誣陷苟晞,令苟晞極為憤怒,上表請求斬殺潘滔等人,亦請司馬越的從事中郎劉洽為他的軍司,但司馬越都一概拒絕。苟晞於是與司馬越正式決裂,自各州郡宣告自己的戰功而陳述司馬越的罪狀。當時晉懷帝亦厭惡專權的司馬越,於是下詔支持苟晞,又命苟晞進攻在境內叛亂的王彌石勒。此時王彌將領曹嶷正攻打青州,負責留守的苟純閉門固守,而曹嶷則集結兵力,連營數十里,苟晞回來後與曹嶷作戰,成功擊破。

次年正月苟晞再選精銳與曹嶷作戰,但因大風揚起風沙令苟晞戰敗,只好棄城夜逃,並遭曹嶷追擊,部眾都向曹嶷投降。苟晞逃到高平,在當地募兵數千人。此時,晉懷帝密詔苟晞討伐司馬越,司馬越亦截獲詔命,於是宣布苟晞的罪狀,並命楊瑁裴盾討伐苟晞。苟晞派兵收捕河南尹潘滔,但被潘滔成功逃脫,另苟晞亦斬殺尚書劉曾和侍中程延。程延,字孝長,程伯符第四十三世孫。

司馬越見此而憂憤成疾,當年三月就在項縣去世,裴盾等人亦被叛亂的王桑殺死,晉懷帝於是命苟晞為大將軍大都督、督青、徐、兗、豫、荊、揚六州諸軍事。

驕縱自害

苟晞見當時洛陽正有饑荒,四周亦有亂事,於是上表請求遷都倉垣,並派從事中郎劉會率船數十艘,宿衛五百人和一千斛穀糧護送懷帝遷都,晉懷帝答應但朝中官員卻因害怕潘滔而不肯遷都,宮中人員亦貪戀宮中財寶而不願離開。晉懷帝最終還是決定到倉垣,但因沒有足夠士兵守衛,出宮不久就被盜賊掠奪,被逼折返。不久漢國將領劉曜就率軍攻破洛陽,俘擄晉懷帝,豫章王司馬端和郁等逃出洛陽投奔苟晞,苟晞置行臺,立司馬端為皇太子;而司馬端又承制命苟晞為太子太傅、都督中外諸軍、錄尚書。苟晞原本出身寒微,今天身居重臣,因而十分自滿,蓄養婢女千人、侍妾數十,縱情享樂而且刑罰和施政的很苛刻。閻纘之子閻亨上書諫止更遭苟晞殺害。[2]苟晞從事中郎明預知道後,即使抱病仍去見苟晞,以紂王的對比勸諫他,終令苟晞面有愧色。但當時人心已離,無人再為苟晞效命,部將溫畿傅宣都已叛離,同時石勒亦攻滅苟晞的盟友王讚,並且襲擊苟晞所駐的蒙城,苟晞被石勒所捕並署為左司馬。一個多月後,苟晞和王讚圖謀反叛石勒,石勒於是將他們殺死。

性格特徵

  • 苟晞作風果斷而且嚴厲苛刻。[3]苟晞的姨母前來投靠,苟晞亦供養甚厚,但一次姨母之子請求苟晞讓他為將,苟晞拒絕,說:「我不會姑息任何犯法的人,你日後不會後悔嗎?」[4]但他堅持,苟晞於是將他任命為督護。後來他犯法,苟晞依例處斬他,姨母叩頭懇求但苟晞不聽。及後則更換素服哭悼死者說:「殺你的是兗州刺史(苟晞當時的官職),為你哭喪的是苟道將(苟晞字道將)。」[5]可見其執法的嚴苛。
  • 苟晞任青州刺史時施政十分嚴苛,每日都會殺人,以至當時血流成河,人們於是叫他做「屠伯」。

家庭

  • 苟純,苟晞弟弟,在苟晞麾下,曾代兄長領青州刺史。後和苟晞一同被石勒所殺。

參考資料

  • 《晉書》(苟晞傳、東海王越傳、惠帝紀、懷帝紀、石勒傳上)
  • 《資治通鑑》(卷八十四至八十七)
  1. 資治通鑑寫八壘。
  2. 《資治通鑑》卷八十七:「苟晞驕奢苛暴,前遼西太守閻亨,纘之子也,數諫晞,晞殺之。從事中郎明預有疾,自轝入諫。晞怒曰:『我殺閻亨,何關人事,而轝病罵我!』」
  3. 《晉書》卷四十八《閻纘傳》云:「長子亨為遼西太守,屬王濬自用其人,亨不得之官。依青州刺史苟晞,刑政苛虐,亨數切諫,為晞所害。」
  4. 原文:吾不以王法貸人,將無後悔邪?
  5. 原文:殺卿者兗州刺史,哭弟者苟道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