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司馬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齊王司馬冏(?-302年),字景治,是西晉八王之亂中其中一王。晉文帝司馬昭次子齊獻王司馬攸之子,生母賈荃是惠帝皇后賈南風的異母姊姊(賈充元配李婉所生二女之長者[1])。

生平

繼承父位

其父司馬攸是司馬師景獻羊皇后的養子,性格溫雅,早有賢名。王太后臨死時,告誡晉武帝不可加害。佞臣屢次阻其輔政,且欲使出外,至於被其親兄晉武帝視為心腹之患。當司馬攸病重時,武帝不信,派遣太醫診候,皆言無病。及至司馬攸,武帝往臨喪,司馬冏哭訴父親的病爲太醫所誣諂,司馬炎下詔即誅殺太醫更以司馬冏爲嗣。

元康年間,拜散騎常侍,領左軍將軍、翊軍校尉。趙王司馬倫密與相結,利用司馬冏的母親賈荃與賈后有仇,派他入殿廢賈后為庶人。賈后驚道:「卿何為來!」司馬冏說:「有詔收後。」賈后說:「詔應該是由我發出的,你奉的是什麼詔?」又問司馬冏:「起事者誰?」司馬冏答:「梁王(司馬肜)、趙王。」司馬倫矯詔賜死賈后,司馬冏以功績遷為游擊將軍。但司馬冏並不滿意此地位而有恨色。孫秀察覺,兼且忌憚司馬冏,改遷爲平東將軍假節,鎮守許昌

八王之亂

當司馬倫篡位後,遷為鎮東大將軍、開府儀同三司,希望以恩寵安定司馬冏。

司馬冏因見眾人對司馬倫心存怨望,便圖謀誅殺司馬倫

三月,司馬冏起兵反司馬倫,成都王司馬穎、河間王司馬顒、常山王司馬乂等支持響應。司馬冏軍初失利,堅壘自守。當成都王司馬穎軍破司馬倫軍於黃橋,司馬冏即出軍反攻,司馬倫兵敗。晉惠帝復位,司馬冏率甲士數十萬入洛,威震京都。晉惠帝就拜司馬冏大司馬,加九錫之命,備物典策以輔政。司馬顒司馬穎二王被封高爵,擁兵自重。

因司馬冏起兵,司馬倫將司馬冏的哥哥們東萊王司馬蕤、北海王司馬寔下獄,幾乎處死。司馬冏率眾入洛陽,司馬蕤在路上迎接,司馬冏不立即相見。司馬蕤生性兇殘,好嗜酒,先前就曾數次凌辱司馬冏,司馬冏因他是自己兄長而包容他。此事後,司馬蕤憤然說:「吾坐爾殆死,曾無友於之情!」

失敗身死

司馬倫死後,司馬冏攬政權後不可一世、卻沒有大志,沉醉於酒色之中,不去朝見惠帝、欠缺臣下之禮,儼然當自己是皇帝。

他任司馬蕤為散騎常侍,加大將軍、領後軍、侍中特進,增邑滿二萬戶。司馬蕤向司馬冏請求開府,司馬冏說:「武帝子吳王、豫章王尚未開府,你應該在他們之後。」司馬蕤因此愈發怨恨,秘密上表司馬冏專權。永寧元年(301年)六月,司馬蕤與左衛將軍王輿謀廢司馬冏,八月事敗後,司馬蕤被廢為庶人,徙居上庸,王輿被滅族。當月,司馬冏指使上庸內史陳鍾秘密殺死司馬蕤。

翊軍校尉李含到長安,詐稱受到皇帝密詔,要河間王司馬顒攻打司馬冏。太安元年(302年)十二月司馬顒經一番利害考量後答應,上表陳述司馬冏的罪狀。興兵討伐首都洛陽,聲稱與當時駐軍在洛陽的長沙王驃騎將軍司馬乂為內應。司馬冏得知消息,派遣其將董艾攻襲司馬乂司馬乂連同其黨羽百多人,乘車飛奔皇宮,以奉天子的名義攻打司馬冏府第,火燒諸觀閣及千秋、神武門,連戰三日,司馬冏戰敗被斬於閶闔門外。其兒子淮陵王司馬超、樂安王司馬冰、濟陽王司馬英被囚禁於金墉城,司馬冏黨羽多人被夷三族。司馬冏一黨由此滅亡。司馬冏被暴首屍於西明亭三日,沒有人敢收斂。最後其故掾屬荀闓等上表乞求殯葬才獲准。

身後事宜

因司馬冏請求,其子司馬幾齣繼司馬冏堂兄弟燕王司馬機,為燕王。司馬冏敗亡後,燕國國除。

永興初年,晉惠帝立詔以司馬冏輕陷重刑,以前的功勛不適宜煙沒,乃特赦其三子司馬超、司馬冰、司馬英歸回府第。封司馬超爲縣王,繼祀司馬冏,歷任員外散騎常侍。

永嘉中,晉懷帝下詔,重述司馬冏唱義元勛,還贈大司馬,加侍中、假節,追齊武閔王

永嘉之亂時,司馬冏諸子均與懷帝一同被前趙劉聰俘虜,司馬冏因此沒有後嗣。太元年間,皇帝下詔以南頓王司馬宗的孫子司馬柔之襲封齊王,延續司馬攸和司馬冏的祭祀。

參考文獻

晉書·齊王司馬冏傳

  1. 參《晉書》司馬冏見賈后情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