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祖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祖逖,字士稚范陽郡逎縣(今河北省保定市淶水縣)人,東晉初期著名的北伐將領。著名的「聞雞起舞」就是他和劉琨的故事。曾一度收復黃河以南大片土地,但及後因朝廷內亂,在他死後北伐功敗垂成。祖逖亦是一位極受人民愛戴的將領,他死後,所轄的豫州人人都好像父母離世那樣悲傷。

生平

早年生活

祖逖性格豁蕩,不修儀檢,十四五歲還未讀過書,曾令一眾兄長憂心。但為人輕財好俠,慷慨而有志節,每到田舍都以兄長們的名義分穀帛救濟貧困的人,鄉里宗族因而看重他。及至祖逖博覽書籍,涉獵古今,往來洛陽時人人都他有贊世才具。僑居在陽平時曾獲舉孝廉秀才,但都不應命。後任司州主簿。後曾先後擔任大司馬齊王司馬冏驃騎將軍長沙王司馬乂的屬官,最終升任太子中舍人、豫章王司馬熾從事中郎。曾於永安元年(304年)隨晉惠帝北征鄴城,兵敗後逃回洛陽

舉眾南下

永嘉五年(311年)匈奴劉曜率漢軍攻陷洛陽,晉懷帝被俘,中原大亂,祖逖率親鄰幾百家避難南下,與他們甘苦與共,又富有謀略,於是被推為他們行旅的首領——行主。祖逖至泗口(今江蘇淮陰北),鎮東大將軍司馬睿任命他為徐州刺史,不久征為軍咨祭酒,移居京口(今江蘇鎮江)。

中流擊楫

祖逖眼見東晉一片混亂,決心要振興晉朝,為此禮遇甚至縱容那些暴桀勇武的門客,望日後北伐時他們能作出貢獻。同時又上書司馬睿,力請北伐。司馬睿以祖逖為奮威將軍、豫州刺史,但因司馬睿一心鞏固初建的江東政權,無心北伐,於是只給予一千人的糧食和三千匹布作為北伐物資,更由其自募戰士,自造兵器。但祖逖仍帶着隨他南下的部曲百餘家北渡長江,在江中敲打着船槳說:「祖逖如果不能使中原清靜安寧光復成功,就讓長江來作證!」祖逖的言辭神色十分慷慨激昂,眾人無不感慨嘆息。於是到淮陰駐紮,建造熔爐冶煉澆鑄兵器,又招募了二千多人然後繼續前進。

收復豫州

當時,流民塢主張平樊雅兩人在譙郡擁兵自重,表面臣服於東晉。祖逖北屯蘆州後曾派參軍殷乂訪問二人,但因殷乂輕蔑張平而令張平和樊雅勒兵固守,祖逖進攻了一年多也未能攻下,只有利誘張平部將謝浮借機殺死張平,祖逖則進據太丘。但樊雅和張平餘眾仍據譙城對抗祖逖,更加派兵襲擊祖逖,僵持不下。祖逖因得蓬陂塢主陳川派將領李頭和南中郎將王含桓宣支援,成功擊敗並勸降樊雅,得以進據譙城(今安徽亳州)。隨即又擊敗前來討伐的石虎

但其後李頭因獲祖逖贈馬而非常仰慕祖逖,竟惹來陳川的憤恨。陳川將李頭殺死,但李頭部眾及後投奔祖逖。陳川於是派人大掠豫州諸郡,被祖逖派兵擊潰。祖逖將陳川所掠子女財物各歸原主,因而深得民心。陳川見此十分畏懼,於太興二年(319年)改投石勒。祖逖於是率軍討伐,石勒則遣石虎領兵五萬救援,祖逖因連番失利而退回淮南。石虎收兵大掠豫州後留將領桃豹等留守陳川故城西臺太興三年(320年)祖逖派韓潛東臺,僵持四十日後,祖逖設計令胡兵誤認為晉軍兵糧充足,反見自己饑餓而失去士氣。後祖逖更派兵奪去石勒給桃豹的軍糧,逼令桃豹退守東燕城。祖逖因而盡得二臺,並派韓潛進佔封丘壓逼桃豹,自己則進屯雍丘(今河南杞縣)。

祖逖及後更多次出兵邀截石勒軍,令屯駐當地的石勒部眾都漸感困逼。後石勒所派的精銳騎兵又被祖逖擊破,很多駐守當地的石勒部眾於是向祖逖歸降。同時祖逖亦因厚待候騎捕獲的濮陽人而獲他領鄉里歸降,同時亦遣使令當時經常互相討伐的晉室將領李矩郭默上官巳趙固等和解並聽從祖逖指揮,於是祖逖成功收復黃河以南中原地區的大部分土地。

圖平河北

祖逖軍紀嚴明,自奉儉約,不畜資產,勸督農桑,子弟帶頭發展生產,又收葬枯骨並祭祀他,於是深得百姓愛戴。黃河北岸塢壁群眾亦感激和愛戴祖逖,於是向祖逖密報石勒的活動。東晉於是升祖逖為鎮西將軍。石勒見祖逖勢力強盛,不敢南侵,於是在成皋縣和范陽營修祖逖母親及祖父、父親的墳墓,又遣書請求通商。祖逖雖然沒回信,卻任憑通商貿易,更收利十倍。此時石勒又殺叛晉歸降的祖逖部將表示友好,祖逖亦與石勒修結和好,禁止邊將進侵後趙,於是邊境暫得和平。但同時祖逖卻營繕虎牢(今河南滎陽汜水鎮),秣馬厲兵,積蓄力量,準備向北岸推進。

北伐遺恨

大興四年(321年),晉元帝司馬睿派遣戴淵征西將軍都督司、兗、豫、並、雍、冀六州諸軍事、司州刺史,以監督祖逖。祖逖認為戴淵雖有才望,但無遠大的志向和識見,無助於北伐,而且自己既收復黃河以南大片土地,卻突然由如此從容不逼的文臣統領,甚為不快。同時,祖逖憂慮權臣王敦和寵臣劉隗等對立,內亂將會爆發,北伐難成,於是因激憤患病。祖逖雖然患病,但仍然用心修繕虎牢城,北臨黃河,西接成皋,四望甚遠;同時亦派人修築營壘作為南部部隊的據點以防後趙進侵。但營壘尚未建成,祖逖就於雍丘病死,享年五十六歲,東晉追贈車騎將軍。次年王敦發動王敦之亂,接手豫州的弟弟祖約無力抵抗乘機進攻的石勒而南退,原本已收復的土地於是又被石勒攻佔。

家庭

祖父

  • 祖偉,字元雄。

父親

  • 祖武,字林宗,晉王掾、上谷太守。祖逖少年時過世

夫人

兄弟

  • 祖該,祖逖兄長,開爽有才幹
  • 祖納,祖逖異母兄,西晉時官至中護軍太子詹事。後到江東避亂,司馬睿作丞相時曾任軍諮祭酒。後被祖約排斥而閑居
  • 祖約,祖逖同母弟,祖逖死後領兄長部眾並守豫州。蘇峻之亂時與蘇峻勾結,失敗後投奔石勒,但宗族全被石勒所殺

兒子

附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