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凡爾賽—華盛頓體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凡爾賽—華盛頓體系

來自 知乎 的圖片

本名 凡爾賽—華盛頓體系

外文名

Versailles-Washington System

意 義 帝國主義

瓜分世界的野蠻體系

時間範圍 1919年 至 1920年

相關會議 巴黎和會華盛頓會議

凡爾賽—華盛頓體系一戰後,通過巴黎和會華盛頓會議,帝國主義列強建立了「凡爾賽—華盛頓體系」,它確立了帝國主義歐洲西亞非洲東亞以及太平洋地區的統治秩序,是一戰後帝國主義國家重新瓜分世界,奴役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體系。華盛頓會議是巴黎和會的繼續,鞏固了帝國主義在東亞太平洋地區的秩序,給中國帶來了深重災難,使中國回到了由幾個帝國主義國家支配的局面。 [1]

總論

簡介

凡爾賽—華盛頓體系(Versailles-Washington System) 在第一次帝國主義大戰以後,是第一次世界大戰戰勝國主要是英國法國美國日本建立的一種新的國際關係制度。帝國主義在全球範圍內對一戰後列強關係的調整和對世界秩序的重新安排,它構成了帝國主義國際關係的新格局。即凡爾賽—華盛頓體系 。

形成歷程

1919~1920年,協約國同德國的盟國奧匈帝國奧地利匈牙利)、奧斯曼帝國土耳其)、保加利亞簽訂了一系列和約,這些和約同《凡爾賽和約》一起確立了凡爾賽體系,確立了在歐洲、西亞、非洲統治的新秩序,標誌着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後列強之間經過激烈的外交鬥爭,終於在歐洲、西亞和非洲建立了戰後資本主義世界的新秩序。

凡爾賽體系對第二次世界大戰前的世界特別是歐洲的影響是巨大的。華盛頓會議是凡爾賽會議的繼續,通過華盛頓會議簽訂了一系列條約。1921~1922年美、英、日、法、意、荷、比、葡、中九國在美國華盛頓召開會議,簽定《四國條約》、《五國海軍協定》、《九國公約》,所形成的華盛頓體系,確立了戰後帝國主義在東亞、太平洋地區的統治秩序。特別是通過華盛頓會議,美國取得了外交上的極大勝利,這對戰後美國在全球勢力的迅速膨脹具有重大影響。

經過華盛頓會議,資本主義世界在東亞和太平洋地區的秩序得到了安排。它同凡爾賽體系一起,構成了戰後資本主義國際新秩序,即通常所說的「凡爾賽—華盛頓體系」。

體系實質

是一戰後對於世界格局的重新安排,是戰勝國對戰敗國遺產的重新分贓。是對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重新奴役。

第一次世界大戰是在資本主義世界體系形成之後,資本主義列強對世界領土的再一次爭奪。當這場大戰已經嚴重影響到資本主義本身的穩定性時,對資本主義世界體系進行重新安排,不僅是可能的,而且是必要的。

從巴黎和會到華盛頓會議,各大國都是帶着各自的計劃,來到談判桌前的,經過激烈的交鋒和妥協讓步,它們又不得不部分放棄自己的計劃,接受這兩次會議對世界新秩序的整體安排。

從《凡爾賽和約》到《四國條約》、《九國公約》,都是首先具有這種資本主義世界整體性安排的特點;而國際聯盟和限制海軍軍備的規定,又是20世紀世界政治整體化趨勢的一種最初的反映。這種情況說明,戰爭和相對的聯合,都是現代資本主義國家採取的不同政策。而它們採取哪一種政策,取決於世界資本主義體系發展的特定形勢。當涉及到不同利益國家或國家集團間的矛盾和衝突變得不可調解時,戰爭就不可避免了。而當戰爭危及世界資本主義體系的基礎時,不同國家或國家集團間的相對聯合就會取代戰爭。

在另一方面,資本主義國家為了穩定各自國內的經濟政治秩序,避免革命,也會加強同其他資本主義國家的聯合。在世界現代史上,這種資本主義國家之間的聯合趨勢,將越來越多地表現出來。但在一次大戰後的國際環境下,這種資本主義的聯合還僅僅開始,因而是不成熟和極不穩定的。

世界變化

凡爾賽—華盛頓體系,從根本上來講,並沒有改變世界的基本格局:仍然是資本主義列強剝削和壓迫廣大落後國家和地區。因此,資本主義大國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矛盾依然存在。

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殖民地、半殖民地人民的民族獨立鬥爭更加成熟,在凡爾賽—華盛頓體系建立之初,殖民地、半殖民地的民族獨立運動已經開始衝擊這種資本主義的新秩序。而處於資本主義包圍下的蘇聯,卻能打破外來干涉和顛覆,也說明了社會主義所具有的生命力和資本主義世界體系的不穩定性。

體系隱患

凡爾賽—華盛頓體系的最大問題是,它不但沒有消除各大國之間的矛盾,而且還埋下了更大衝突的種子。特別是激起了德國人的復仇心理,30年代法西斯分子正是利用人們的這種心理取得統治和對外擴張。在戰勝國中,對勢力範圍的再分配也造成了各大國間的深刻矛盾。這使得資本主義的新秩序從一開始就引起了種種的不滿,20年代這個新秩序逐漸瓦解,到30年代又為新的國際危機所替代。正如法軍元帥福煦所預言的:「這不是和平,這是20年的休戰。」

巴黎和會(Conférence de paix de Paris)

美國:美國在巴黎和會中,本是想一統天下霸權,但當時,美國雖是世界經濟水平第一,但海軍沒有英國強,陸軍沒有法國強,所以在當時,英法對美國的這種想一統天下霸權的野心表示極度不滿,故將美國逼出了巴黎和會。

英國:當時在歐洲,德國實力極大的強於法國,所以它希望能消減一定的德國的勢力,能夠讓法德勢力均衡。然後讓法德相互爭鬥,從中謀求好處,最終一統歐洲。

法國:由於在普法戰爭中,法國大軍被德國的軍隊一直逼到了巴黎城下,所以法國人民一直將普法戰爭當作他們的恥辱,終於有了能報仇雪恨的機會,它們能放棄嗎?所以極大的削弱德國勢力,由於是在本國,其他大國(如英國)都對它的行為表示支持(如果在其他地方開會就不一定了)

華盛頓會議(Washington Meeting)

美國:削弱日本的一定的權利,使自己能夠更容易的入侵中國,以獲得更大的利益

參考來源

  1. 凡爾賽—華盛頓體系, 豆瓣電影,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