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兩棲登陸艦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兩棲登陸艦

兩棲登陸艦兩棲作戰戰爭史上一直占據着重要的地位,二戰的諾曼底登陸將兩棲登陸作戰推向了第一個高潮。兩棲作戰艦艇的發展受到空前重視。20世紀80年代至今是兩棲戰艦的一個重要發展時期。[1]

現代兩棲戰艦中,兩棲攻擊艦和兩棲船塢登陸艦是主要的發展對象排水量趨於大型化,噸位多在萬噸以上,並向多用途方向發展,同時攻防能力明顯增強,可以提供無人艦載機起飛降落[2]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兩棲登陸艦

巔峰時間 二戰時期

分類 兩棲攻擊艦、登陸艦

類別 軍事

分類

兩棲攻擊艦

是兩棲艦艇中最主要的登陸作戰艦艇。它又分攻擊型兩棲直升機母艦和通用兩棲攻擊艦兩大類。攻擊型兩棲直升機母艦又稱直升機登陸運輸艦或直升機母艦,它的排水量都在萬噸以上,設有高幹舷和島式上層建築以及飛行甲板,可運載20餘架直升機或短距垂直起降戰鬥機,它的最大優點就是可以利用直升機輸送登陸兵、車輛或物資進行快速垂直登陸,在敵縱深地帶開闢登陸場。通用型兩棲攻擊艦是一種綜合多用途大型兩棲艦,排水量達數萬噸,幾乎與中型航空母艦差不多,它將各種兩棲艦艇的優勢集中於一身,是最具發展前景的兩棲艦艇。

登陸艦 又稱坦克登陸艦,它的使命是將坦克和裝甲車輛等重型裝備送上岸。當登陸艦搶灘後,艦首的首門打開,登陸兵和坦克可以直接登陸作戰。登陸艦有大、中型兩種,大型登陸艦排水量在1000-2000噸之間,中型登陸艦則在600-1000噸之間。在600噸以下的登陸艦艇稱為登陸艇,它也按噸位大小分大、中、小型三種。小型登陸艇的排水量只有10一20噸,中型的為50-100噸,大型的登陸艇也不過200-500噸左右。現代的氣墊登陸艇可以運載登陸兵和武器裝備以較高的速度搶灘登陸,真正具有兩棲作戰的能力。

兩棲船塢運輸艦

兩棲物資運輸艦 60年以後出現了一種兩棲船塢式運輸艦,它可以把登陸艇、坦克、車輛等武器裝備及登陸部隊同時運抵登陸地點,即可實施平面登陸,又可用搭載的直升機作垂直登陸。它還可作為修理船塢,為作戰受損的登陸艇和武器裝備提供修理、維護的場所。其作戰性能和自我保護能力稍弱

發展經過

未來,隨着國力與國際影響力的提升,中國在世界範圍內施加/投射影響所必需的工具,就是兩棲攻擊艦。大到對某地投射兵力,小到撤僑,兩棲攻擊艦都是首選和必需的工具。兩棲攻擊艦以其優良的遠洋適航性,使其得以全球部署,而且其上有醫院和眾多的居住單位等等的必要措施,而且能運載並實施空中力量的運用,可以裝載多架運輸/攻擊直升機,並且可以停放這些直升機,在使用撣性和靈活性上是非常優秀的。而且部署成本比航母低的多,所以成為底強度軍事部署上的首選。其自持力也相當優秀,在相當的時間內,可以不與補給艦同行,這是其他運送、登陸艦隻辦不到的。

兩棲登陸艦艦載機=

美國高級計劃研究局近日宣布新啟動"戰術利用偵察節點項目",或稱之為"燕歐"項目,設想利用較小型的艦艇作為中空長航時固定翼無人機的機動發射與回收平台。按照計劃,下一代無人機將能夠在小型水面戰艦上起降,從而拓展美軍無人機的作戰範圍,使之能夠觸及更加遙遠的戰場。

"燕歐"項目難度大

美國高級計劃研究局近日宣布新啟動"戰術利用偵察節點項目",或稱之為"燕歐"項目,設想利用較小型的艦艇作為中空長航時固定翼無人機的機動發射與回收平台。這種平台將用來運載非武裝間諜無人機和用於執行"打擊"任務的無人機。

"燕鷗"是對美國海軍對其一個重要無人機開發項目的補充。美國海軍希望配備有導彈與先進間諜設備的無人機,能夠在全尺寸航母上起降,這是航空史上難度最大的動作之一。美國海軍目前正利用一架寬62.1英尺的蝠翼形X-47B無人機進行試驗,預計首次在航母甲板上起飛X-47B無人機。

"燕鷗"項目的一個具體要求是:尚未完成設計的"燕歐"無人機必須能夠攜帶重達600磅的傳感器和武器系統,從起飛艦艇開始飛行600至900英里。這使"燕歐"無人機處於美國空軍的"捕食者"與"收割者"無人機處於同一級別--美國空軍的這兩種無人機都能夠持續攜帶攝像機、導彈以及衛星通訊設備,飛行12個小時或更長的時間。

在美國高級計劃研究局的概念設想中,描繪了一架類似"捕食者"的無人機,從"伯克"級驅逐艦上起飛--這款艦艇是美國海軍的主力戰艦,較瀕海戰鬥艦重三倍,但飛行甲板相對較小。這無疑給"燕歐"無人機項目帶來諸多挑戰,其中包括開發可靠的發射與回收技術,使大型飛機得以從體積較小的艦艇上起飛;設計一款航程、續航能力、有效荷載均可比擬陸基無人機的艦載無人機;確保整個系統能夠以最小程度的艦艇改造,並確保無人機行動與維護人員需求最低;確保新型無人機可適應艦上有限的空間。美國高級計劃研究局計劃分三個階段推出"燕歐"無人機,耗時近40個月時間,推出全尺寸發射與回收驗證機。

全部軍艦變成無人機平台

"燕歐"將成為美國海軍無人機的重大飛躍。目前美國海軍能夠從驅逐艦和其他艦艇上起飛10英尺寬的"掃描鷹"無人機,能夠從瀕海戰鬥艦上起飛"火力偵察兵"無人直升機。除研發X-47B原型機以及其航母艦載衍生型無人機之外,美國還在研發陸基非武裝巡邏"廣域海上監視(BAMS)"無人機,該款無人機以美國空軍的"全球鷹"無人機為研發基礎,而"全球鷹"無人機的體積與波音737相近。從理論上講,"廣域海上監視"無人機能夠藉助美國多數水面戰艦起飛--美國海軍列裝有122艘水面戰艦--但這種無人機在航程、速度和載荷方面欠佳。因此,美國缺少一種中等重量無人機:一款占用甲板空間小,並可在多種水面艦艇上起降的速度快、航程遠的武裝無人機。

據美國高級計劃研究局稱,研發可靠發射與回收技術,是"燕歐"無人機項目面臨的一個重要技術障礙。瀕海戰鬥艦和驅逐艦沒有可供無人機從長跑道上起飛所需的甲板空間,因此它們依靠藉助飛機彈射器起飛的"掃描鷹"無人機和垂直起飛的無人直升機。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初,美國海軍4艘二戰時期的戰列艦配備有"先鋒"無人機--體積約為"掃描鷹"無人機的兩倍--這些無人機藉助捆綁式助推器發射升空。

"先鋒者"無人機藉助一道懸網着艦,"掃描鷹"無人機則藉助懸空線着艦,而"火力偵察兵"無人直升機則垂直着艦。與舊式無人機相比,高性能、固定翼無人機需要更強大的推動力,着艦難度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上世紀90年代,美國直升機製造商貝爾公司設計了一款小型"鷹眼"傾轉旋翼無人機--這款無人機類似同為該公司的V-22"魚鷹"式傾轉旋翼機--可像直升機一樣起飛和降落,但受益於其發動機短艙,這款無人機能夠像飛機一樣巡航飛行。不過,"鷹眼"無人機從未找到買家,最終被廢棄。"燕歐"無人機項目很可能會令"鷹眼"無人機項目復甦。

如果"燕歐"無人機獲得成功,美國高級計劃研究局將做好擴大美國海軍無人機的規模,很可能會把幾乎所有軍艦轉變成移動無人機基地。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