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導彈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導彈艇

來自 中廣軍事網 的圖片

中文名: 導彈快艇

外文名: Missile boat

特 點: 噸位小,航速高,機動靈活

續航能力: 500-3000海里

航行速度: 30到40節,有的可達到50節

主要武器: 反艦導彈

導彈快艇(Missile boat) 是以反艦導彈為主要武器,用於近海作戰的小型戰鬥艦艇。除了執行攻擊任務以外,也可擔負巡邏、警戒、 反潛布雷等其他任務。導彈快艇已經取代過去魚雷快艇在水面作戰中的角色。

導彈快艇噸位小,航速高,機動靈活,排水量通常為數十噸至數百噸,航行速度為30到40節,有的可達到50節,續航能力在500-3000海里。[1]

特點

艇上裝有反艦導彈2至8枚,有些快艇還加裝20至76毫米口徑艦炮,噸位較大的快艇還可能包含魚雷水雷深水炸彈艦對空導彈等。搭配的傳感系統有搜索、探測、武器控制、通信導航、電子作戰等。

相關事件

第一次使用導彈快艇是在1967年10月21日,埃及海軍兩艘蘇聯提供的科馬級導彈快艇以冥河反艦導彈擊沉以色列埃拉特號驅逐艦,在以後的局部戰爭中得到了廣泛運用,戰果顯赫,為越來越多的國家所重視。

燕鷗項目

導彈快艇艦載機

美國高級計劃研究局近日宣布新啟動「戰術利用偵察節點項目」,或稱之為「燕歐」項目,設想利用較小型的艦艇作為中空長航時固定翼無人機的機動發射與回收平台。按照計劃,下一代無人機將能夠在小型水面戰艦上起降,從而拓展美軍無人機的作戰範圍,使之能夠觸及更加遙遠的戰場。

「燕歐」項目難度大

美國高級計劃研究局近日宣布新啟動「戰術利用偵察節點項目」,或稱之為「燕歐」項目,設想利用較小型的艦艇作為中空長航時固定翼無人機的機動發射與回收平台。這種平台將用來運載非武裝間諜無人機和用於執行「打擊」任務的無人機。

「燕鷗」是對美國海軍對其一個重要無人機開發項目的補充。美國海軍希望配備有導彈與先進間諜設備的無人機,能夠在全尺寸航母上起降,這是航空史上難度最大的動作之一。美國海軍目前正利用一架寬62.1英尺的蝠翼形X-47B無人機進行試驗,預計首次在航母甲板上起 飛X-47B無人機。

「燕鷗」項目的一個具體要求是:尚未完成設計的「燕歐」無人機必須能夠攜帶重達600磅的傳感器和武器系統,從起飛艦艇開始飛行600至900英里。這使「燕歐」無人機處於美國空軍的「捕食者」與「收割者」無人機處於同一級別——美國空軍的這兩種無人機都能夠持續 攜帶攝像機、導彈以及衛星通訊設備,飛行12個小時或更長的時間。

在美國高級計劃研究局的概念設想中,描繪了一架類似「捕食者」的無人機,從「伯克」級驅逐艦上起飛——這款艦艇是美國海軍的主力戰艦,較瀕海戰鬥艦重三倍,但飛行甲板相對較小。這無疑給「燕歐」無人機項目帶來諸多挑戰,其中包括開發可靠的發射與回收技術,使大型飛機得以從體積較小的艦艇上起飛;設計一款航程、續航能力、有效荷載均可比擬陸基無人機的艦載無人機;確保整個系統能夠以最小程度的艦艇改造,並確保無人機行動與維護人員需求最低;確保新型無人機可適應艦上有限的空間。美國高級計劃研究局計劃分三個階段推出「燕歐」無人機,耗時近40個月時間,推出全尺寸發射與回收驗證機。


全部軍艦變成無人機平台

「燕歐」將成為美國海軍無人機的重大飛躍。目前美國海軍能夠從驅逐艦和其他艦艇上起飛10英尺寬的「掃描鷹」無人機,能夠從瀕海戰鬥艦上起飛「火力偵察兵」無人直升機。除研發X-47B原型機以及其航母艦載衍生型無人機之外,美國還在研發陸基非武裝巡邏「廣域海 上監視(BAMS)」無人機,該款無人機以美國空軍的「全球鷹」無人機為研發基礎,而「全球鷹」無人機的體積與波音737相近。從理論 上講,「廣域海上監視」無人機能夠藉助美國多數水面戰艦起飛——美國海軍列裝有122艘水面戰艦——但這種無人機在航程、速度和載荷方面欠佳。因此,美國缺少一種中等重量無人機:一款占用甲板空間小,並可在多種水面艦艇上起降的速度快、航程遠的武裝無人機。

據美國高級計劃研究局稱,研發可靠發射與回收技術,是「燕歐」無人機項目面臨的一個重要技術障礙。瀕海戰鬥艦和驅逐艦沒有可供無人機從長跑道上起飛所需的甲板空間,因此它們依靠藉助飛機彈射器起飛的「掃描鷹」無人機和垂直起飛的無人直升機。上世紀80年代和90年代初,美國海軍4艘二戰時期的戰列艦配備有「先鋒」無人機——體積約為「掃描鷹」無人機的兩倍——這些無人機藉助捆綁式助推 器發射升空。

「先鋒者」無人機藉助一道懸網着艦,「掃描鷹」無人機則藉助懸空線着艦,而「火力偵察兵」無人直升機則垂直着艦。與舊式無人機相比,高性能、固定翼無人機需要更強大的推動力,着艦難度更大。

值得注意的是,上世紀90年代,美國直升機製造商貝爾公司設計了一款小型「鷹眼」傾轉旋翼無人機——這款無人機類似同為該公司的V-22「魚鷹」式傾轉旋翼機——可像直升機一樣起飛和降落,但受益於其發動機短艙,這款無人機能夠像飛機一樣巡航飛行。不過,「鷹眼」無人機從未找到買家,最終被廢棄。「燕歐」無人機項目很可能會令「鷹眼」無人機項目復甦。

如果「燕歐」無人機獲得成功,美國高級計劃研究局將做好擴大美國海軍無人機的規模,很可能會把幾乎所有軍艦轉變成移動無人機基地。

各國導彈艇

022型隱形導彈艇

022型隱形導彈艇是一種以反艦導彈為主的新式隱身快艇,噸位在500噸以下,具有高速靈活、隱形持久、火力強大以及防空能力等優點。結合解放軍信息化指控系統,能成為一種靈活的武器發射載台。在衛星、飛機、其它水面艦艇的輔助下,該艇完全可以遂行遠程攻擊,以「鷹擊」系列反艦導彈攻擊水面目標,甚至搭載巡航導彈實施對陸火力支援,對敵作戰實力突出。

隱形

022級導彈艇外形設計突出隱蔽性。022艇上層建築群有多個大傾角,把上層建築的雷達反射波分開發散,讓搜索雷達在各個角度回波嚴重弱化。022艇連桅杆都做成迎風多面體形狀,艇體開口也用捲簾門、百葉窗遮蓋,就連艦橋內觀察窗邊緣都採用隱身鋸齒狀設計。022艇採用4套噴水推進裝置。噴水推進避免了常規螺旋槳推進產生的劇烈空泡,還可以螺旋槳噪音經過涵道屏蔽、集中以後才向後方傳出,讓022聲隱形效果得到了重大提高。位於艇後部發動機排氣口也進行了紅外抑制設計。022艇還不是徹底隱形艇,其艇上暴露不加隱形處理的光 電跟蹤儀、鐵錨、林立的天線、多處欄杆,都能形成有效的雷達反射波。然而相對日本「隼」級和中國台灣「光華六號」,022級雷達反 射面積已經很小了。022艇還有兩具四聯裝火箭發射器,用於發射箔條/紅外干擾火箭彈,對敵反艦導彈進行干擾。由於022艇本身雷達、 紅外特徵弱,相對而言箔條/紅外干擾火箭彈信號特徵強烈,反艦導彈更容易被欺騙偏航,保護效果突出。公開報導指稱演習中,022艇躲過多枚導彈攻擊。

高速

雖然中國海軍未公布022艇航速指標,但仍然可以從同類船型指標中找到答案。SBI公司的穿浪雙體船AMD/K55型為50節,AMD/A60型為60節(在載客446人,載車52輛情況下可以56節航速行駛),在5級海況下可以保持高速航行。從導彈艇一般強調高速的規律推測,022艇可能 有40節~50節的最高航速。雙體船的特點是標準排水量、滿載排水量之間速度差很小,而單體船速度差比較大。需要指出的是,遠海波浪 洶湧,任何單體船型在高海況下速度損失很大。日本「隼」級導彈艇靜水、標準排水量下試航跑出44節最大理論航速,可單體船型在高海況時,失速非常嚴重,極端時候只有理論航速的40~50%。而穿浪雙體船航速在高海況下航速損失一般只有數節。

抗浪

同是穿浪型雙體船型的「飛鷹」號AMD150十分舒適,在7~8級風、浪高為2.6米海況下能正常航行,旅客暈船率小於10%。日本「隼」級作 為一款200噸單體船型,高海況下顛簸非常嚴重。航行平穩對於一款220噸級的小導彈艇至關重要,有利於艇員保持體能和清醒的作戰思考能力,高海況下022比「隼」更能保持出擊能力。


強火力

022級220噸,可攜帶鷹擊83反艦導彈8枚;「隼」級200噸,攜帶90式反艦導彈4枚;022級火力更為強大,是小艇扛大炮的典型。更多的導彈就意味着能夠以多枚導彈占滿對手的反導火力通道,實現飽和攻擊,提高導彈的命中率。

電子設備

022級在隱形桅杆頂端矗立着一部「海鷗C型」對海對空多用途雷達,工作在C波段,具備搜索、目標鎖定、引導反艦、艦空導彈攻擊多種 功能。雷達作用距離100公里,高度8公里。不過022作戰模式一般是依靠兩個發射箱之間的數據鏈天線接收警戒機信息,自身一般保持雷 達沉默。在艦橋艙頂正上方,桅杆正前下方,有一部國產OFC-3或者OT-3型光電跟蹤儀的同類產品。OFC-3光電跟蹤儀具有電視跟蹤、紅外跟蹤和激光測距功能,系統反應時間3秒,迴轉半徑315毫米,重量約115公斤,晴天白晝在良好海況下對掠海反艦導彈發現距離可達10公 里,最大可視距離20公里。OT-3型直徑550毫米,迴轉半徑315毫米,重量約115公斤,它在OFC-3型基礎上還具備瞄準線閉環穩定和紅外熱能成像跟蹤等功能。光電儀為保持雷達靜默的022提供導航和近程預警。

導彈

022艇導彈方艙可以根據需要,容納不同的導彈箱/導彈。022艇可安裝鷹擊83導彈。該彈是我國90年代末開始裝備使用的一種新型中程反 艦導彈,導彈的最大射程在150公里以上,採用中段指令修正加末端主動雷達制導,具備扇面發射、發射後不管、超視距攻擊以及多目標 攻擊能力。導彈彈長6.56米,翼展1.18米(彈翼摺疊後為0.58米),彈徑0.36米,全重830公斤,戰鬥部為重165公斤的半穿甲彈頭,採用了延遲觸發引信,單發命中率為95%以上。在作戰時,首先通過海上巡邏警戒機或艇上裝備的目標探測設備獲取攻擊目標所必要的數據信 息,目標進入導彈有效射程後,可以3秒一枚的間隔時間發射全部8枚導彈。導彈點火後,固體助推火箭啟動,使導彈飛離導彈發射箱,幾秒鐘後,助推火箭與彈體分離,噴氣發動機工作,使導彈速度達到0.9馬赫;導彈保持原設定航向平飛,中途可接收通過警戒機傳輸的目 標坐標數據,並可修改最初設定的攻擊目標;距離目標10公里時,彈上的末端制導雷達啟動,對目標進行搜索並跟蹤。隨後導彈進行掠海突防,攻擊目標艦水線部位。

火炮

022艇上安裝了一門源自俄國AK-630M1-2型的30毫米國產6管高射速炮,最大射程為8公里,對反艦導彈的攔截距離為3公里,主要用於近程反導防空,最高射速可達4500~5000發/分鐘,具備一定的反導能力。


毒蜘蛛級導彈快艇

「毒蜘蛛」級導彈快艇自20世紀70年代後期出生,工程代號1241,由蘇聯海軍「納奴契卡」級輕型導彈護衛艦發展而來。「毒蜘蛛」行動速度快。它採用兩台M70型燃氣輪機,功率達1.765兆瓦;兩台M510柴油機,功率5.88兆瓦,雙軸推進。它航速為36節,最高可達40節,續航力為400海里/36節、1650海里/14節。在全球同級噸位的導彈艇中,「毒蜘蛛」的速度和適航性都是一流的。

裝備力量

「毒蜘蛛」雖然噸位不大,但其艇載電子設備安裝密度大,艇載武器威力大。它體現出俄羅斯艦艇設計的優良傳統,即在最大程度上提高艦艇的火力打擊能力。

打擊能力

航空母艦是現代大型艦隊的編隊核心,是真正的海上巨無霸。但是,就像大象怕老鼠一樣,龐大的航母竟然也對俄羅斯小小的「毒蜘蛛」導彈艇打怵。

「毒蜘蛛」具有「蜇」航母的火力,當然不是要它與航母一對一地較量。在組織攻擊航母的多層火力中,不僅可運用單艘「毒蜘蛛」,更要發揮「毒蜘蛛」群的作用。只要讓「毒蜘蛛」有了出擊航母的機會,航母也會穿膛破肚。「毒蜘蛛」「蜇」航母,靠的是出奇制勝。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