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直升飛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直升飛機

來自 圖蟲網 的圖片

中文名: 直升機

基本分類: 單旋翼式、雙旋翼式、新概念式

應用領域: 醫療、救援、探測、科研、戰鬥等

發明者: 西科斯基

發明日期: 1939年9月

直升機主要由機體和升力(含旋翼和尾槳)、動力、傳動三大系統以及機載飛行設備等組成。旋翼一般由渦輪軸發動機活塞式發動機通過由傳動軸及減速器等組成的機械傳動系統來驅動,也可由槳尖噴氣產生的反作用力來驅動。分為常規直升機與傾轉旋翼機、高速直升機、隱形直升機。按大小則分輕型直升機、中型直升機、重型直升機。

直升機的最大時速可達300km/h以上,俯衝極限速度近400km/h,實用升限可達6000米(世界紀錄為12450m),一般航程可達600~800km左右。攜帶機內、外副油箱轉場航程可達2000km以上。根據不同的需要直升機有不同的起飛重量。當前世界上投入使用的重型直升機最大的是俄羅斯的米-26(最大起飛重量達56t,有效載荷20t)。當前實際應用的是機械驅動式的單旋翼直升機及雙旋翼直升機,其中又以單旋翼直升機數量最多。

直升機本質上是不同于飛機的另一種飛行器,其推力、升力和操縱的實現均和飛機有很大的差距。代表機型:美國:UH60、AH1、AH64、CH53、CH-54、CH46、CH-47、X-2、SB-1、AVX、V-22、V-280;歐洲:X-3;俄國:米26、米28、米171、卡52;中國:直10、直18、直19、直20。[1]

簡介

直升機作為20世紀航空技術極具特色的創造之一,極大的拓展了飛行器的應用範圍。直升機是典型的軍民兩用產品,可以廣泛的應用在運輸、巡邏、旅遊、救護等多個領域。

美俄歐把直升機產業作為戰略產業,國家大力支持,產品不斷更新,技術不斷提高。據統計,發達地區通用飛機與客運飛機的應用量比例大約是5到6倍的關係。

直升機的未來發展趨勢是結合固定翼與直升機優點為一體的地空一體化飛行器。首先要解決機翼設計和動力設計,來實現垂直升降、穩定性和安全性極高的摺疊固定翼或者無外露的螺旋翼。其次就是航電包括自動飛行系統,來滿足高安全性的障礙物和空中交通預警、碰撞迴避系統、高安全性的全天候無人自動起飛着陸系統,最後就是白菜價格了。

優缺點

優點

直升機的突出特點是可以做低空(離地面數米)、低速(從懸停開始)和機頭方向不變的機動飛行,特別是可在小面積場地垂直起降。由於這些特點使其具有廣闊的用途及發展前景。在軍用方面已廣泛應用於對地攻擊、機降登陸、武器運送、後勤支援、戰場救護、偵察巡邏、指揮控制、通信聯絡、反潛掃雷、電子對抗等。在民用方面應用於短途運輸、醫療救護、救災救生、緊急營救、吊裝設備、地質勘探、護林滅火、空中攝影等。海上油井與基地間的人員及物資運輸是民用的一個重要方面。

缺點及改進

當前直升機相對固定翼飛機而言,振動和噪聲較高、維護檢修工作量較大、使用成本較高,速度較低,航程較短。直升機今後的發展方向就是在這些方面加以改進。

武直、魚鷹直升飛機的超低空控制無論從控制面積到快速及時有效毀傷等方面遠不如固定翼飛機。我軍主要對手裝備有大量直升機和直升飛機,且不說直升機對直升機的空戰是否可靠,魚鷹直升飛機就不是武直能對付的,而新魚鷹可是出來了。所以從反直升機作戰效率和需求看,能夠與直升機同地、同艦部署且戰場生存能力、突防能力更強的固定翼短距-垂直起降作戰飛機,是我軍的急需。這種飛機只是美軍的需要但不是美軍的急需。

總之,短距-垂直起降飛機的作戰目標可不是常規作戰飛機,其作戰目標是超低空制空權控制和打擊空中低速目標,負責隨伴我直升機群,主要遂行反直升機和反無人機作戰,兼顧對地近距戰術支援的短距-垂直起降固定翼飛機尚無可替代。

魚鷹直升飛機可看做是短距-垂直起降固定翼飛機的變種或發展型,但目前尚待成熟還不能替代直升機和固定翼短距-垂直起降飛機。將來隨航空技術發展,當能夠用渦扇噴氣發動機替代現在渦槳發動機時,就可以全面替代現今的使用渦軸、渦槳發動機的直升機和直升飛機。這就又回到固定翼垂直起降飛機的路子上,這種飛機是人類夢寐以求的,無論是軍用還是民用需求巨大,特別是對我國多山地形而言用途廣泛。

宋忠平告訴記者,由於傾轉旋翼機可以完全像固定翼飛機一樣作為升力體平飛,沒有S-97、"絕影"還要頭頂一對巨大的旋翼增加阻力,它的速度和續航距離要遠勝直升機--預計"藍鯨"未來的巡航時速達538公里,航程則可以超過3100公里。"藍鯨"未來的商載可以達到20噸,與早期的運-8運輸機相當。有如此給力的性能,無論軍用還是民用,都將是一把好手。

"'絕影'塊頭比較小,價格低廉,更機動靈活,適應突擊運輸、反潛搜救和偵察;而'藍鯨'龐大、穩定,飛得快又遠,適合運輸。"宋忠平認為,這兩款科幻意味十足的新機型,有望成為我國未來高速垂直起降飛行器的"絕代雙雄"。

直升機改進版

直升機改進版的共享飛機是指德國創業企業E-volo公司日前披露了其雙座電動垂直起降(VTOL)"空中出租車"的生產版本--Volocopter2X。2X型是其正在進行飛行試驗的VC200原型機的改進版,改進包括能夠在幾分鐘內更換完畢的電池包。

E-volo計劃在2018年前對Volocopter2X按照德國創建的"多旋翼直升機"分類下的超輕型飛機進行型號取證。這將允許使用運動飛行員執照駕駛這種電傳飛機。一旦取證成功,該公司計劃針對德國航空運動市場開始生產。該型飛機還計劃作為未來城市空運系統的驗證機。E-volo公司稱,到2018年經過特殊批准的首架Volocopter2X飛機將作為"飛行出租車"進行試用。

機型之最

1、世界上第一架直升機是西科斯基研製的vs300,真正具備了現代直升機的飛行特點。採用單旋翼帶尾槳結構,奠定了現代直升機最常用的的氣動布局。

2、世界上最小的直升機是日本研製的一種單人超小型直升機。直升機安裝有一台37千瓦的強制冷發動機,主旋翼直徑約6米,自重僅為115公斤。

3、世界上最大的直升機是蘇聯於20世紀60年代研製生產的米-12"信鴿"重型運輸直升機。該機最大起飛重量為105噸,主旋翼直徑為35米,機身長達37米,貨艙長28米,可運送中型坦克火炮,安裝有4台4.78兆瓦的發動機,載重40噸。

4、目前世界各國所使用的巡航速度最快的直升機--X2直升機最高時速達到了463公里/小時。

5、飛得最高的直升機是法國的SA-3158型"美洲鴕"直升機。1972年6月21日,飛行員吉恩·鮑萊特駕駛"美洲鴕",創造了飛行高度達1.2442萬米的世界紀錄。

6、飛得最遠的直升機是美國的OH-6直升機。1966年4月6-7日,該機由飛行員費瑞駕駛,創造了直線航程3561.55公里的世界紀錄。

7、最早的直升機機降作戰是1951年3月美軍在朝鮮戰場的旺方山戰鬥實施的。此次戰鬥中,美軍使用直升機將20餘人機降在陣地上,配合地面部隊奪占對方陣地。這也是直升機參加實戰的最早記載。

8、世界上第一架武裝直升機是由H-13直升機改裝而成。1953年美國在H-13直升機上安裝了無控火箭、榴彈發射器、機槍和反坦克炮進行試驗,從而提高了直升機的戰鬥性能,為以後武裝直升機的發展創造了條件。

9、世界上第一種隱形直升機是美國研製生產的RAH-66"科曼奇"武裝直升機。該機是美國陸軍未來的主力機種,可執行武裝偵察、反坦克和空戰等多種作戰與保障任務。

10、第一種使用彈射救生系統的直升機是蘇聯研製生產的卡-50"噱頭"直升機。該機同時還奪得了第一種單座攻擊直升機和第一種共軸式攻擊直升機兩項世界第一。

蘇聯直升機

米-4直升機

是蘇聯米里設計局研製的直升機,1952年8月試飛,1953年交付使用,共生產3500架。

機頭安裝工率為1249.5千瓦氣冷式活塞發動機。採用4點式單輪起落架。長16.8米,高5.18米。

實用升限為5500米,航程400千米,最大載重1740千克。

可容納14名士兵。裝備機槍、機炮、火箭彈、聲吶魚雷... ...,現已退役。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