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布雷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布雷舰)
前往: 導覽搜尋

布雷艇亦稱為布雷艦,是一種用來設置水雷的軍艦。布雷艇的噸位不一,有的只有幾百噸。而有的則和驅逐艦大小相當。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英國海軍的大型布雷艇也作為運輸艦使用。因布雷任務可以經由別的艦種兼任完成,所以布雷艦逐漸被淘汰。

基本介紹

布雷艦艇是用於基地、港口附近、航道、近岸海區以及江河湖泊布設水雷障礙的軍艦。布雷艦裝載水雷較多,布雷定位精度較高,但隱蔽性較差,防禦能力較弱,適合在己方兵力掩護下進行防禦布雷。所以,一些國家新造布雷艦主要用於近海和沿岸布設防禦水雷,一般是一艦多用,在設計時就考慮以布雷為主。布雷艦戰時布雷,平時兼作掃雷母艦、訓練艦、潛艇母艦、快艇母艦、指揮艦和供應艦等。多用途布雷艦設有直升機平台,用於載運布雷直升機。

簡介

布雷艦是專門用於布設水雷的水面戰鬥艦艇。可在基地、港口、航道和近岸海域及江河湖泊水域進行防禦布雷和攻勢布雷。包括遠程布雷艦、基地布雷艦和布雷艇等。有專門設計製造的,也有用其他艦艇或商船改裝而成的。布雷艦,排水量500~6000噸,航速12~30節,可載水雷50~800枚;布雷艇,排水量在500噸以內,航速10~20節,可裝載水雷50枚以內。布雷艦艇設有專門的水雷艙、引信艙、升降機、溫濕度調節裝置和布雷操縱台等。在艦尾甲板上設有2~4條雷軌,水雷布放前,在雷軌上作最後準備;布放時,水雷在雷軌上經鏈條輸送機和布雷斜板按一定的時間間隔投布入水。裝備有較完善的導航設備,以保證布設水雷雷陣的精確位置和水雷間隔;並裝備有少量自衛武器

1892年,俄國最早建成布雷艦2艘[1]。在日俄戰爭(1904~1905)中,交戰雙方都用布雷艦艇在中國旅順口外進行水雷戰。第一次世界大戰中,出現巡洋布雷艦、驅逐布雷艦、高速布雷艦、艦隊布雷艦、近海布雷艦和布雷艇等。參戰各國的布雷艦艇與其他艦艇共布設30萬枚錨雷,在戰爭中發揮了作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布雷艦艇得到進一步發展,交戰各國有布雷艦59艘(不含蘇聯)。蘇、德等國還專門建造了布雷潛艇。布雷艦艇和其他艦艇及飛機共布設水雷約80萬枚。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於航空兵和戰鬥艦艇的發展,使用布雷艦艇到敵方基地、港口進行攻勢布雷日益困難,一些國家海軍趨向於改用潛艇飛機進行攻勢布雷,其他水面艦艇也可用於布雷,不再建造專用布雷艦艇。只有少數國家在新建布雷艦,並用以兼作掃雷母艦或訓練艦。1987年,中國海軍建成2000噸級的布雷艦,裝備有由計算機控制的運雷、布雷系統,布雷精度較高。

用處

布雷艦艇的基本使命就是在本國沿海海域布設陣地雷陣和防禦雷陣,也可兼負各種訓練、供應、支援等任務。

布雷艦的核心部分是雷艙,通常占艦長的2/3以上。雷艙內設有多條布雷軌和滅火、通風等安全設施。艦上還設有水雷調整室、布雷指揮室及相應設備。起重機、升降機及轉盤機等設備,可將水雷從碼頭吊裝、轉運至雷艙內並貯放在雷軌上。布放水雷時,水雷藉助於驅動裝置沿雷軌向艦屋移動,經由布雷機通過開啟的尾門布入水中。

按照排水量大小,布雷艦可發為大型和中型兩種。排水量4000-8000噸,為大型,可裝載500-800枚水雷;排水量2000-3000噸為中型,可裝載100-500枚水雷。排水量在500噸以下,稱為布雷艇,載30-60枚水雷[2]

視頻

布雷艇 相關視頻

軍武次位面:俄軍的布雷艇,幹掉德軍裝甲巡洋艦!
看看二戰時期的英國海軍,才知道日不落帝國不是白叫的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