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基建設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公共建设)
前往: 導覽搜尋

基建設施英語:Infrastructure),亦稱公共設施或公共建設,是指為社會生產和居民生活提供公共服務的物質工程設施,它是社會賴以生存發展的一般物質條件。基礎設施不僅包括電網、通訊(電話網絡)、供水交通(道路如公路鐵路機場港口)等公共設施,即俗稱的基礎建設,亦都包括教育科技醫療衛生文化體育等社會事業即「社會性基礎設施」。

各類公共設施

不同時期對城市基礎設施的發展、完善、配套有不同的要求。城市基礎設施是一個系統工程,包含的項目有能源供應系統、環保系統、交通運輸系統、通訊系統、文化與休閒建設和防衛防災安全系統[1]

能源系統

供應瓦斯天然氣等民生所需能源,包括各式發電廠、輸電網絡、變電所、自來水管、油管及天然氣管等輸送管線。

通訊

包括郵政系統、電話線路互聯網[2]

安全

防衛居住地的安全系統包括城牆、軍事武器,也包含無形的互聯網防火牆等。

交通

包括飛機場、港口、公共道路、停車場、鐵路基礎設施、大眾運輸系統等。

文化與休閒建設

包括公園美術館博物館等供大眾休閒或增進生活品質的設施。

環保

處理廢棄物的公共建設,如廢棄物掩埋場垃圾場、焚化爐

閒置公共設施

公共建設完成後若長期閒置,鮮少使用,因孳生蚊蟲,俗稱蚊子建設,或依據其型態給予不同稱呼,如「蚊子館」、「蚊子市場」、「蚊子停車場」。閒置公共設施不但是都市發展的問題,更是政治問題。會產生蚊子館,常是因為規劃不善,或需求改變。

公共設施管理比建設更重要

隨着經濟社會的發展,韶城公共設施不斷完善,市民樂享基本公共服務。而與此同時,城市公共設施如閱報欄垃圾桶交通崗電話亭、河堤護欄、公共健身設施等被砸被毀現象時有發生,這些公共設施被砸被毀後不僅要耗費人力物力時間進行維修,還對市民的出行、生活等帶來不良影響。這看似簡單的「一砸一毀」受傷的不僅僅是公共設施,還讓市民受累、城市蒙羞。

視頻

基建設施 相關視頻

中國基礎設施建設的發展速度讓世界驚嘆!留下了「基建狂魔」的名號
看到中國基建這一壯舉後,西方人坦承:中國的交通設施太發達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