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元陽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元陽縣

中文名稱 : 元陽縣

外文名稱 : Yuanyang xian

所屬地區 :中國西南

政府駐地南沙

郵政區碼 :662400

人         :37萬人(2004年)

下轄地區 :南沙鎮、新街鎮、牛角寨鄉

電話區號 :0873

面        積 :2292平方千米

著名景點觀音山

元陽縣中華人民共和國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下屬的一個縣。面積2292平方公里,2002年人口37萬人。縣政府駐南沙鎮。該縣是世界文化遺產——哈尼梯田的核心區[1]

目前下轄:南沙鎮和新街鎮;牛角寨鄉、沙拉托鄉、嘎娘鄉、上新城鄉、小新街鄉、逢春嶺鄉、大坪鄉、攀枝花鄉、黃茅嶺鄉、黃草嶺鄉、俄扎鄉和馬街鄉。

基本情況

因元江得名。

元陽縣位於雲南省南部、哀牢山脈南段,紅河州西南部、紅河南岸,地處東經102°27′~103°13′北緯22°49′~23°19′之間。東接金平縣,南連綠春縣,西鄰紅河縣,北與蒙自市、箇舊市、建水縣隔紅河相望,東西橫跨74公里,南北縱距55公里,國土面積2189.88平方公里

行政區劃

全縣轄2個鎮12個鄉,133個村民委員會、4個社區居委會,1218個村民小組,(統計局數據為978個)。縣城所在地南沙鎮,距省城昆明273公里,距州府蒙自市92公里,距個舊47公里。

民族分布

現有彝族、白族傣族壯族苗族回族僳僳族拉祜族佤族納西族瑤族藏族景頗族布朗族布依族阿昌族哈尼族錫伯族普米族蒙古族怒族基諾族德昂族水族滿族獨龍族等民族分布。

地形地貌

全縣耕地面積29.82萬畝,其中水田16.61萬畝,早地13.21萬畝;承包面積31417.06畝:土地詳查面積3311793.7畝。

元陽縣境內山高谷深,溝壑縱橫,屬深切割。中山地貌類型。由於長期受紅河、藤條江水系的侵蝕、切割,地貌呈現出中部突起,南北兩側低下,地勢由西北向東南傾斜,北面山地多為羽狀橫向峽谷,南面坡形多為箕狀,全縣地形可概括為「兩山兩谷三面坡,一江一河萬級田。」土地全力為山地,無一平川,最低海拔144米,最高海拔2939.6米,相對高差2795.6米,年平均氣溫24.4℃,最高氣溫43.5℃,最低氣溫3.7℃;年降雨量最高1189.1毫米、最低665.7毫米、平均899.5毫米。

元陽縣峰巒疊嶂,雲海浩翰,是雲南熱帶水果和雲霧茶及黃金的重要產地之一;以哈尼族和萬畝梯田為主體的六大文化景點,構成了一幅氣勢磅礴,秀美壯觀的畫卷,形成了元陽旅遊業的優勢和特色[2]

生態系統

一江一河萬級田」,構成了元陽特殊的地形地貌。境內氣候屬亞熱帶山地季風氣候類型,具有「一山分四季,隔里不同天」的立體氣候特點。元陽是山的世界,全境為山地所控。省級自然保護區——東觀音山,雄踞縣境東部,奇峰峭壁,巍峨險峻,主峰面積200平方千米,有森林13.3萬畝。

西觀音山位於縣境西部,山高谷深,多嶺多澗,主峰面積60平方千米,有森林2.87萬畝。「兩山」一東一西,雄姿挺拔,氣勢非凡,瀑布飛流其間,林木遮天蔽日,終年流水潺潺,是境內天然的綠色水庫,灌溉着10餘萬畝梯田。「兩山」動植物資源豐富,生物多樣性明顯,是境內天然的生態屏障。形成了「森林——水系——梯田——村寨」四素同構的生態保護系統,是人與自然相依相伴,和諧相處,協調發展的生態景觀[3]

氣候條件

2007年,元陽縣城南沙地區降雨量1049.3毫米,屬於較多年份,比常年偏多170毫米。平均氣溫為23.7℃,與往年相比屬正常略偏低,比上年偏低0.8℃,年內最高氣溫41.3℃,最低氣溫6.4℃。年內最突出的氣象災害是7月5~26日,因強降雨發生較大的4次洪澇災害,使全縣15個鄉鎮不同程度受災,受災人口36096人,損壞房屋286間,倒塌279間,農作物受災面積16866畝,因房屋倒塌死亡5人,造成直接經濟損失668萬元。

旅遊概況

縣內有觀音山省級風景名勝區,由觀音山片、麻栗寨河片、勝村——多依樹遊覽線,兩片一線41個景點組成,總面積97平方公里[4]

景觀以林海梯田、雲霧、民族風情為特徵。這裡,原始森林茫茫,珍稀植物薈萃,立體氣候萬千,生物區系明顯。尤其是36萬畝梯田層層入雲霄,不是畫卷勝似畫卷。「元陽梯田甲天下」的讚譽,是到過元陽的中外遊客的共識。

元陽梯田位於雲南省元陽縣的哀牢山南部,是哈尼族人世世代代留下的傑作。元陽哈尼族開墾的梯田隨山勢地形變化,因地制宜,坡緩地大則開墾大田,坡陡地小則開墾小田,甚至溝邊坎下石隙也開田,因而梯田大者有數畝、小者僅有簸箕大,往往一坡就有成千上萬畝。

元陽梯田規模宏大,氣勢磅礴,綿延整個紅河南岸的紅河、元陽、綠春及金平等縣,僅元陽縣境內就有17萬畝梯田,是紅河哈尼梯田的核心區。元陽縣境內全是崇山峻岭,所有的梯田都修築在山坡上,梯田坡度在15度至75度之間。以一座山坡而論,梯田最高級數達3000級,這在中外梯田景觀中是罕見的[5]

元陽哈尼梯田主要有3大景區:壩達景區包括箐口、全福莊、麻栗寨、主魯等連片14000多畝的梯田,老虎嘴景區包括勐品、硐浦、阿勐控、保山寨等近6000畝梯田,多依樹景區包括多依樹、愛春、大瓦遮等連片上萬畝梯田。如此眾多的梯田,在茫茫森林的掩映中,在漫漫雲海的覆蓋下,構成了神奇壯麗的景觀。這些景區就是目前準備申報世界遺產的核心保護區。

視頻

元陽縣相關的視頻

中國考古報道:美麗的元陽
元陽縣上新城鄉
醉美元陽之《雲上逢春嶺》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