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會昌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會昌縣位於中國江西省南部,是贛州市下轄的一個縣。

會昌縣位於武夷山余脈西,南嶺余脈北端。東鄰福建省武平縣、南靠廣東。縣域境內東西56千米,南北長85千米。以漢族為主,有畲、壯、苗、回等少數民族。全縣通行客家話(寧龍片),客家文化濃厚。

基本概況

會昌縣( 英譯:Huichang County)位於江西省贛州市東南部,東南鄰福建武平,南接尋烏,西南毗安遠,西北連於都,東北交瑞金。地跨北緯25°29′~25°55′,東徑115°29′~116°02′之間,東西寬56千米,南北長85千米。轄19個鄉鎮,26個居委會,243個行政村。總面積2722.18平方公里。

會昌縣以低山、丘陵地貌為主,地勢周圍高、中間低,自東南往西北略呈掌狀傾斜。河流眾多,南來的湘江與東來的綿江匯成貢江直入贛江。年降水量1621.2毫米,年均溫19.3℃。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和全國第二批生態農業建設示範縣,江西省商品糧基地縣。礦藏有錫、岩鹽、螢石、石灰石、稀土等。特產有會昌米粉、會昌醬乾等。

該縣是革命老區,現存有大量紅色革命遺址:會(昌)、尋(烏)、安(遠)中央縣委舊址、中共粵贛省委舊址等。名勝古蹟有漢仙岩摩崖石刻、羊角古城堡會昌山森林公園、會仙溫泉等。

縣域境內,總人口44.9萬人,其中非農業人口6.7萬人。人口密度159.4人/平方千米。有畲、壯、回、苗、滿、侗、傣和高山族等16個少數民族4950多人。縣政府駐地文武壩鎮,人口7.9萬。距贛州市人民政府駐地章貢區148千米、南昌450千米,通行客家方言。

縣人民政府駐文武壩鎮。郵編:342600。代碼:360733。區號:0797。

會昌縣位於江西省東南部,東鄰福建、南靠廣東,為贛、閩、粵「三省通衢」之地。全縣轄19個鄉(鎮),243個村(居)委會,3121個村民小組,人口46萬,土地面積2722平方公里,耕地26萬畝,是國家扶貧開發重點縣和全國第二批生態農業建設示範縣[1]

會昌是革命老區,毛澤東鄧小平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在這裡留下了大量的革命足跡和寶貴的精神財富。鄧小平擔任第一任會尋安中心縣委書記,毛澤東寫下了《清平樂·會昌》,盛讚「風景這邊獨好」,現存有大量紅色革命遺址。

會昌有豐富的資源,現已探明開發的礦藏有錫、鹽、螢石、石灰石、稀土等30餘種,其中錫金屬儲量全國第三,岩鹽儲量為江西之首;森林覆蓋率達79%;可利用的水電蘊藏量達5.86萬千瓦;旅遊資源有省級風景名勝漢仙岩、會仙溫泉等旅遊休閒景觀。 會昌工業已初具規模,形成了礦產冶金、氟鹽化工、建材、食品加工、小水電等主導工業。錫金屬、氟化鹽、螢粉、水泥、會昌米粉、會昌醬乾等產品頗有特色,其中米粉遠銷歐美等十多個國家。農業以水稻、制種、煙葉、生豬、臍橙為主。

會昌城市、交通等發展明顯加快,城區規劃面積達18平方公里,境內有323、206國道和贛龍鐵路穿過,成廈、濟廣高速會昌段已建成。

經濟狀況

2005年,全縣實現縣內生產總值185249萬元,實現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56789萬元、利稅6386萬元,實現利用外資總額2824萬美元、實際利用內資6.8億元,實現財政總收入11568萬元, 其中地方財政收入7368萬元,農業和農村經濟穩步發展,完成果業開發面積2萬畝,農民人均純收入1530元[2]

實施政策

「十一五」期間,該縣將在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指導下,牢固樹立科學的發展觀,實施「對接長珠閩、建設新會昌」發展戰略,堅持以民為本,解放思想、開拓進取、勇爭一流,以開放型經濟為主線,突出新農村建設、招商興工、項目帶動、城市建設、隊伍建設、基礎教育、綜合治理等重點,把工業做大、農業做優、財政做富、城市做美,推進「三個文明」建設,努力把會昌建成開放的會昌、生態的會昌、和諧平安小康的會昌。

2006年,該縣堅持大開放的主戰略,以更加務實的作風、更加科學的方法、更加統籌的理念,紮實推進經濟社會的發展,重點抓好六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統籌城鄉協調發展。按照「五新一好」的總體要求,結合整村扶貧開發,全面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

二是大力推進「十大體系」建設。從會昌的實際出發,完善政策法規、技術標準、社會保障、產權交易、金融服務等體系的建設。

三是大力推進招商興工。整合力量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突出招商引資重點,圍繞錫深加工、氟鹽化工、水泥、旅遊開發、農業綜合開發、貢江流域開發等重點項目招商;招商引資又以主攻工業為重中之重,努力打造礦產冶金、氟鹽化工、建材、食品加工、小水電五大工業集群,做強錫、鹽、螢粉、水泥、米粉五大工業支柱產業。

四是大力推進第三產業發展。推進現代服務業發展,降低門檻,吸引更多的社會資金投入到服務業。強勢推進旅遊業發展,做好毛澤東舊居、文武壩革命舊址、會尋安中心縣委舊址、鄧小平舊居等紅色景點和漢仙岩、會仙溫泉自然景觀的開展利用,同時積極開發綠色生態旅遊。

五是大力推進城市化進程。完善城市功能,穩步推進市政設施建設;加強城市管理,深入開展園林城市的創建,打造山水靚縣,彰顯山水特色。

六是大力推進社會事業發展。全面提升教育水平,推進文化體育事業發展,實施新型農村合作醫療試點工作,加快鄉鎮衛生院基礎設施建設,健全縣、鄉、村三級衛生服務網絡。

2006年是實施「十一五」規劃的開局之年,開好頭、起好步至關重要。全縣上下將進一步認清形勢,調整好工作思路,創新工作方法,加大工作力度,轉變工作作風,為實現「十一五」規劃而努力奮鬥。

氣候

會昌縣屬中亞熱帶季風型溫暖溫潤氣候區,具有山區立體氣候明顯的特徵,其特點是:氣候溫和熱量足,日照充裕光能佳,雨水不均易旱澇,四季分明差異大。

由於距海洋較近,加之地形作用,一般是春早多陰雨,夏熱無酷暑,秋爽少降水,冬長無嚴寒。年平均氣溫19.3℃,一月份平均氣溫8.3℃,七月份平均氣溫28.7℃;極端最低氣溫-6.7℃,極端最高氣溫39.5℃;≥10℃積溫6079℃;平均無霜280天,平均年降雨量1624毫米,春夏多雨,秋冬少雨,尤在4-6月降雨集中,平均可達752.9毫米,占全年總雨量的48.4%,常引起洪澇災害,而7-9月的年平均降雨量只有388.1毫米,僅占全年總量的24%,加之蒸發量又大於降雨量253.5毫米,常發生乾旱。災害性天氣主要有春季低溫、夏季洪澇、乾旱以及秋季「寒露風」。

資源特色

會昌縣位於江西省東南部,東鄰福建,南靠廣東。在區域上地處華南成礦區,屬濱西太平洋構造帶,區內成礦地質條件優越,礦產資源豐富。截止2004年底,會昌已發現各種有用礦產資源37種,礦產地40餘處,探明有資源儲量的主要礦產4種,已列入全國礦產資源儲量表的礦產2種,已列入江西礦產資源儲量表的礦產4種[3]

周田岩鹽礦

周田岩鹽礦區地處武夷山環狀構造。和河紹斷裂交會處,位於周田斷陷地層盆地。礦區範圍以周田岩岩礦層為中心,東到石壁湖,西至新圩,北自長江,南至下壩子,面積12平方公里。礦區內地層,構造都較為簡單,礦床的礦物成份單一,岩鹽層除泥岩層外,90%以上都是岩鹽,其餘為粘土礦物,少量陸源碎屑和一些硫酸鹽礦物。礦床中主要鹽類礦物生成順序是、硬石膏至岩鹽,氯化鈉平均含量在60%左右,最高達90%以上,硫酸鈣4%左右,其餘35%左右為地下水和不溶物。

保有儲量與品位,截止2004年度,岩鹽礦已探明的石鹽礦石儲量達20.1億噸,其中B+C+D級氯化鈉儲量10.3億噸,平均鹽層厚度151.54米,平均品位在60%左右,屬大型礦床,為江西第二大鹽礦。

岩背錫礦山

岩背錫礦山位於縣城南約40公里處,隸屬清溪鄉,岩背錫礦床位於密坑山破火山口構造的南東部次級的岩背次火山隱爆構造附近,礦區構造主要以東西向、北北東向、北東向和北西向四級斷裂發育。

礦體賦存於火山凝灰岩與花崗斑岩的內外接觸帶內,平面上呈不規劃橢圓狀,總體走向為北北東,傾向北西西,北東端出露地表。礦石結構主要有鱗片狀變晶結構、變余結構,乳滴狀結構,礦石礦物主要有錫石、黃銅礦、黃鐵礦、非金屬礦物主要有石英、螢石、絹雲母、螢石及少量角閃石等。礦石中主要有用組分為錫,占有用組分的78%以上,全區錫平均品位為0.843%,伴生有用組分銅平均品位0.25%,平均品位9.46g/t,礦區在1988年勘探報告共提交錫金屬儲量10.24萬噸,金屬儲量2.9萬噸,就單個礦點而言錫金屬儲量居全國第三,開採條件居全國前例,潛在價值數十億元。

紅山銅礦

會昌縣紅山銅多金屬礦區位於會昌縣城南30公里處,屬會昌縣中村鄉、筠門嶺鎮和周田鎮管轄。會昌紅山銅礦區位於武夷山南段西坡,處瑞金—尋烏北北東向深大斷裂、雲霄—上杭北西向構造帶交接複合的部位,東距紫金山金銅礦60公里,成礦地質條件十分有利。

自1965年開始至今,四十多年的時間裡,先後有江西省地質局區調隊、909隊、物化探大隊、贛南地質調查大隊等單位在本礦區做了大量的地質勘查工作,取得了良好的勘查和研究成果,積累了豐富的地物化遙資料,並在紅山礦區取得了良好的找礦效果,尤其是1999年以來在紅山礦區進行的綜合找礦工作(地質、物化探工作相互配合),取得重大進展,紅山礦區以紅山主角礫岩筒為中心,由中心往外依次發育銅(鉬)—銅鉛鋅—鉛銀(金)的礦化分帶規律,以岩筒周邊近200米為成礦有利區,其銅資源潛力可達100萬噸以上。

螢石礦

螢石礦是會昌優勢礦產之一,主要分布在筠門嶺鎮、文武壩鎮、曉龍鄉、永隆鄉。有瑞-會螢石礦區,筠門嶺尖峰筆螢石礦區。

該礦區位於會昌縣文武壩鎮上半嶺村,毗鄰瑞金市謝坊鎮,交通便利,經贛南地調大隊詳查,現已探明螢石C1級儲量為29996噸,C2級儲量為5412噸,平均礦石CaF2品位為73.96%,該故區因開採時間較長,賦存於我縣境內的礦石已被大量採取,保有礦石儲量未經專業隊伍計算難以算出。深部開採成本較高,但礦石品位大多在75-80%之間,現由江西鷹鵬礦業有限公司在開發之中。

歷史沿革

北宋太平興國七年(公元982年)建縣。

元大德元年,升為會昌州,管轄會昌、瑞金兩縣。

明洪武初年,仍改會昌縣,隸屬贛州府。

清沿明制。

民國初年屬贛南道。

1949年9月至1952年8月屬寧都行政公署,此後一直屬贛州地區行政公署(贛州市)。

行政區劃

轄6個鎮,13個鄉:

文武壩鎮、筠門嶺鎮、西江鎮、周田鎮、麻州鎮、莊口鎮、清溪鄉、右水鄉、高排鄉、曉龍鄉、珠蘭鄉、洞頭鄉、中村鄉、站塘鄉、永隆鄉、富城鄉、小密鄉、莊埠鄉、白鵝鄉和會昌縣燕子窩工業園。

交通

206(China).svg 206國道、 236(China).svg 236國道、357(China).svg 357國道、G35 濟廣高速過境。

中國鐵路總公司贛龍鐵路:會昌站

風景名勝

漢仙岩

位於筠門嶺鎮,為丹霞地貌景觀。

羊角水堡

明代鄉村軍事城堡,為第七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會昌湘江國家濕地公園

會昌湘江國家濕地公園原圖鏈接來自 會昌旅遊網 的圖片

會昌湘江國家濕地公園範圍為會昌縣境內羊子岩電站大壩至老虎頭電站大壩段湘江及周邊灘地、部分山林地。建設面積1264.70公頃,其中濕地1038.80公頃,涉及筠門嶺、周田、站塘、麻州、文武壩五個鄉(鎮)。

江西會昌自然風光獨特,美不勝收,一代領袖毛澤東曾在這裡寫下「風景這邊獨好」著名詩句。會昌湘江國家濕地公園依託湘江得天獨厚的優良地理生態條件,在保持濕地生態原貌、保護生物綜合多樣性的基礎上,進行基礎設施、科普宣教設施建設和人文景觀建設,力在打造集濕地保護、科普宣教與休閒旅遊於一休的綜合性濕地公園。

會昌革命舊址

粵贛省委舊址、粵贛省蘇維埃政府舊址、贛粵軍區舊址、毛澤東舊居、會尋安中心縣委舊址(鄧小平舊居) 會昌城牆[4]

歷代名人

賴聲川:台灣舞台劇導演,藝文工作者,表演工作坊總監。

陳士法:原上海警備區副司令員。

毛主席詩詞《會昌》

  清平樂 會昌 1934 夏

  東方欲曉,

  莫道君行早。

  踏遍青山人未老,

  風景這邊獨好。

  會昌城外高峰,

  顛連直接東溟。

  戰士指看南粵,

  更加鬱鬱蔥蔥。

這首詞,毛澤東曾有注云「一九三四年,形勢危急,準備長征,心情又是鬱悶的。這一首清平樂,如前面那首菩薩蠻一樣,表露了同一心情。」

會昌特產

會昌醬干

醬干全稱醬油豆乾,江西會昌是有名的醬干之鄉。會昌醬干富於悠遠濃厚的文化底蘊,它在清代嘉慶年問,被官府指定為貢品,譽滿京華。

實際上,它的歷史淵源還可上溯到「真龍天子」乾隆皇帝,盛世佳話,傳為美談。

產品獲「江西省世紀之光」新產品獎。由江西省會昌縣美好食品有限公司、江西省會昌醬乾等公司生產。生產的會昌醬干、會昌豆乾、保鮮豆乾、麻辣香乾、醬干王,有「康壽」牌、「香而嘉」牌等品牌。

會昌豆乾在傳承傳統工藝的基礎上不斷創新,更是添加了多道秘制工藝,綠色、健康、鮮香味美、唇齒留香。

會昌米粉

中國的米粉在江西,江西的米粉在會昌。會昌的米粉出口量占了全國出口量的60%以上。

會昌是中國米粉之鄉,會昌米粉有悠久的歷史,境內有江西五豐食品有限公司和江西華達昌食品有限公司兩家公司生產會昌米粉,生產規模、技術水平、出口量均居國內同行前列,生產的米粉有五豐牌、高富牌、漢仙牌、祥麟牌和吉麟牌。

會昌米粉採用專利工藝技術生產,全部為純大米製作,不含任何添加劑。產品外觀晶瑩潔白,粉條粗細均勻,垂直性好,酸度低,不傷胃,煮後不糊湯、不斷條、不破裂,口感爽滑柔韌,富有彈性,極富嚼勁;在冷水中長時間浸泡能保持完整形狀且不影響烹調性;20根米粉就能吊起一個48公斤的成年人,堪稱天下一絕。

其獨特的風味、良好的品質,在國內外享有極高的聲譽,受到了有關專家和廣大消費者的一致好評,並已通過了國家原產地標記註冊認證。產品80%以上出口到美、加、英、法等20多個國家和地區。

茶葉

會昌茶葉色清未香耐泡,久負盛名,清乾隆前曾列為貢品。年產茶葉90噸。會昌縣土產公司經銷。

珍珠粉

又稱珍珠丸。以優質晚米為原料製作而成,呈漂白色,粒小如珠,食用方便,滑爽鮮甜,別有風味。會昌縣土產公司經銷。

香菇

有花菇、厚菇、平菇三種,是席上山珍。全縣年產量達160噸。由會昌縣土產公司經銷[5]

蜂蜜

又稱「蜜糖」。分白、黃、紅三種。蜂蜜含有葡萄糖、果糖70-80%,以及其他多種維生素,營養豐富。也是加工藥丸的主要原料。會昌氣候溫和,花木叢生,盛產蜂蜜,年產蜂蜜2.5萬斤以上。由會昌縣土產公司經銷。

筍乾

品種有茅竹筍、黃竹筍、桂竹筍、苦竹筍等。產量最多的是茅竹筍,有冬、春筍之分。冬筍產量少,味道美;春筍量多,曬成筍乾,可長年儲存,是席上山珍之一,年產量達50噸。會昌縣土產公司經銷。

酸棗糕

亮澤透明,類似琥珀,酸甜可口,營養豐富,含有原糖和多種維生素。1984年列為省級科研項目,由江西省會昌縣果品廠生產。

視頻

會昌縣相關視頻

會昌縣航拍 大疆精靈4航拍
會昌經典故事
會昌民間的天籟之音
贛州會昌:天門嶂浴血突圍 紅色故事令人感動

參考文獻

  1. 行萬里路助力鄉村振興 尋初心使命獻禮七十華誕 ,搜狐網,2019-08-07
  2. 經濟發展,會昌縣政府門戶網,2019-02-15
  3. 礦產資源,會昌縣政府門戶網,2019-02-15
  4. 江西會昌湘江國家濕地公園正式授牌,會昌縣政府門戶網,2016-08-24
  5. 口水哆哆跌!會昌這些特產「入庫」,速速參觀!,澎湃新聞,2019-0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