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文武壩鎮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文武壩鎮,隸屬江西省贛州市會昌縣,位於會昌縣東北部,東與富城鄉瑞金市拔英鄉毗鄰,南與麻州鎮相接,西與珠蘭鄉相連,北與莊口鎮和瑞金市謝坊鎮接壤。文武壩鎮轄區面積181.84平方千米。2018年末,文武壩鎮有戶籍人口9.41萬。截至2019年10月,文武壩鎮下轄9個社區、27個行政村。2018年,文武壩鎮完成財政收入9024萬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7071元,增長7.3%;農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398元,增長12.3%。[1]

中文名: 文武壩鎮

外文名: Wenwuba Town

行政區類別: 鎮

所屬地區: 中國華東

地理位置: 會昌縣東北部

面 積: 181.84 km²

下轄地區: 9個社區、27個行政村

政府駐地: 留馬寨

電話區號: 0797

郵政區碼: 342699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氣候

人口數量: 9.41 萬(2018年末戶籍人口)

著名景點: 會昌山,贛粵革命舊址,龍光寶塔等

火車站:會昌北站

車牌代碼: 贛B

歷史沿革

文武壩鎮原為文武壩鄉,於1997年撤鄉設鎮。2001年10月經省民政廳批准,原湘江鎮併入文武壩鎮成立新的文武壩鎮,是縣黨政機關所在地,是會昌縣政治、經濟、文化、交通的中心。

行政區劃

截至2019年10月,文武壩鎮下轄9個社區、27個行政村:紅旗路社區、富東路社區、水東社區、南外社區、月亮灣新區社區、西北街社區、貢江社區、楊梅江社區、城北社區、文武壩村、晨光村、水西村、湘青村、湘東村、黃坊村、林崗村、南坑村、上半嶺村、下半嶺村、聯豐村、彭逕村、古坊村、林富村、涼舟村、白石村、磊石村、勤建村、小壩村、塔豐村、林蘇村、中塅村、山新村、白竹村、水口村、長塅村、北寨村。 鎮人民政府駐留馬寨。

交通

文武壩鎮交通便利,206國道、會杉線,穿境而過。一天內汽車可往返南昌和廈門、廣州、深圳、珠海等沿海發達地區。由於文武壩鎮地處贛江源頭的綿、湘兩江匯合處,使文武壩鎮擁有非常便利的航運條件。鎮內實現了村村通公路,形成了公路、水路縱橫交錯、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

歷史文化

土地革命時期,文武壩曾是中共粵贛省委、粵贛省蘇維埃政府、粵贛省軍區駐地。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毛澤東、鄧小平等都在這裡戰鬥和生活過,留下了許多動人故事和豐富的歷史資料,毛澤東同志在此寫下了詩詞《清平樂-會昌》

地方特產

醬干:具數百年的歷史,早為明清貢品,質地光亮透明,富有彈性,風味獨特。產品獲江西省輕工業廳優質產品獎。採用青、黃豆作主要原料,加入上等醬油、茴香、八角、甘草、沙姜等磨製而成。材料製作精細,比例妥當、火候適度,醬干光亮透明,堅韌、多味、香口,它富含人體所必需的腦磷脂、胺基酸和各種維生素,集香、咸、辣、甘於一體,吃用方便、保質保鮮、風味獨特、營養豐富,吃後口齒留香,回味無窮。

酸棗糕:亮澤透明,類似琥珀,酸甜可口,具有酸棗香氣口味酸甜可口,口感韌軟,略具咀嚼性,營養豐富,含有多種豐富的維生素、果膠、氨基酸以及鈣、鐵、碘等多種對人體有益的微量元素,有健胃補氣、益肝潤肺之效,是理想的營養保健食品。1984年列為省級科研項目。

辣椒:用酒釀和鮮辣椒為主要原料精製而成,保鮮達一年之久,鮮嫩可口。

地理環境

位置境域

文武壩鎮位於會昌縣東北部,東與富城鄉和瑞金市拔英鄉毗鄰,南與麻州鎮相接,西與珠蘭鄉相連,北與莊口鎮和瑞金市謝坊鎮接壤。文武壩鎮轄區面積181.84平方千米。

地形地貌

文武壩鎮境內地勢東西高,中南部低,以山地和丘陵為主。

自然資源

文武壩鎮全年氣侯溫和、雨量充沛,水利資源豐富,會昌縣最大的水庫——石壁坑水庫坐落在文武壩鎮。境內有中型水庫一座,小(一)(二)型水庫六座,水庫容量500餘萬立方,年發電量100萬千瓦時,文武壩鎮土地肥沃,農副產品充足,盛產稻穀、水果、水產、大豆、蔬菜等,是會昌縣糧食高產中心和重點,也是城區蔬菜、肉類、水產品供應基地。文武壩鎮礦產資源豐富,有瑩石、稀土、瓷土、銅、花崗石等礦藏,瓷土儲量達1000萬噸,上半嶺村瑩石儲量達250萬噸,且易采品位高,其主要產品瑩石精粉是冶煉、化工等行業的重要原料。2000年來,文武壩鎮工業經濟發展迅速,立足本地資源,先後發展起了以紅磚生產為主的建材業;以瑩石精粉、氫氟酸生產為主的礦產品採掘加工業;以醬干、米粉、辣椒、酸棗為主的食品加工業。該鎮全年氣侯溫和、雨量充沛,水利資源豐富,全縣最大的水庫——石壁坑水庫坐落在該鎮。境內有中型水庫一座,小(一)(二)型水庫六座,水庫容量500餘萬立方,年發電量100萬千瓦時,文武壩鎮土地肥沃,農副產品充足,盛產稻穀、水果、水產、大豆、蔬菜等,是縣糧食高產中心和重點,也是城區蔬菜、肉類、水產品供應基地。全鎮果業面積10000餘畝,主要品種有臍橙、萘李、沙梨等。2005年水果總產量達200萬公斤,產值400萬元。該鎮礦產資源豐富,有瑩石、稀土、瓷土、銅、花崗石等礦藏,瓷土儲量達1000萬噸,上半嶺村瑩石儲量達250萬噸,且易采品位高,其主產品瑩石精粉是冶煉、化工等行業的重要原料。

人口

2017年末,文武壩鎮有常住人口9.67萬。

2018年末,文武壩鎮有戶籍人口9.41萬。

經濟

2009年,文武壩鎮實現工農業總產值36052萬元,農民人均純收入2408元。

2017年末,文武壩鎮企業共245家,企業從業人數9826人。

農業

2008年,文武壩鎮水果總產量達3000噸,產值600萬元;肉豬出欄4萬頭,母豬存欄2137頭。

2009年,文武壩鎮蔬菜種植面積達200公頃,其中無公害蔬菜面積達67公頃,有水產養殖面積173公頃,放養着經濟效益較高的甲魚、大口鲶、草蝦等品種。

工業

2008年,文武壩鎮實現工業總產值9664萬元。

2009年末,文武壩鎮有個體私營企業72家,其中建材加工企業31家,食品加工企業18家,螢石礦產品加工企業2家。

2017年末,文武壩鎮工業企業共209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31家。

2018年末,文武壩鎮有工業企業共111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10家。

商貿

2018年末,文武壩鎮營業面積50平方米以上的綜合商店或超市共45家。

社會事業

和諧平安村

文武壩鎮緊緊圍繞「和諧平安村」創建活動,精心構建綜治網絡,加強村民道德教育,郊區小村民風淳樸,百姓安居樂業,村民和諧共處,彈奏出一段和諧平安曲。2008年,文武壩鎮水西村舉行「文明戶」測評表彰會,經過村道德評議理事會成員、「五老」、村民代表的公正評選,董木生等五戶被評為「文明戶」,受到了表彰。水西村歷屆兩委班子都把村民道德建設放在重要位置,像這樣的「文明戶」評選活動,二十多年從未間斷過。只要具備尊老敬老、遵紀守法、助人為樂、家庭鄰里和睦等條件的村民都可參選,村里對每年評選出的「文明戶」都給予獎勵。在抓好村民道德建設的同時,水西村充分發揮黨員、村幹部、村民小組長以及村「五老」的綜治骨幹作用,以「班級式」管理的方法,構建起村級綜治網絡。村里把他們聘為綜治聯絡員,以就近就親的原則,每人掌控五六戶人家的情況,多個聯絡員又組成一個治安小組,構建起一張「家有聯絡員、片有治安組、村有治保會」的綜治網絡,將綜治觸角伸進了家庭。村民陳會勇中學剛畢業時,整天無所事事。東遊西逛,情緒十分低落,村綜治聯絡員了解到這一情況後,對他進行了耐心的教育,並在技術、資金上給予幫助,如今陳會勇成了家,經營起一家酒店並蓋起了新房,過上了和諧幸福的生活。如今的水西村,水泥路通到了村民家門口,家家都裝上了閉路電視、電話,村民生活日漸富足,30多姓人家和和睦睦親如一家,村里50年沒有發生一起刑事案件,是全國計劃生育協會先進村、省級文明村。

村鎮建設

文武壩鎮加強村鎮建設,改善農民生活環境。2005年內全面完成所有村的建設規劃,國、省道路邊二十戶以上的自然村,必須搞好建設規劃。按照「增點擴面,整體推進刀的要求,認真抓好省、市十二個新農村建設示範點建設,嚴格按規劃要求協助建房戶搞好建築設計;加大宣傳力度,引導農民群眾參與新農村建設;進一步採取「三清三改」村莊整治、「空心戶」改造等行之有效手段,村容鎮貌的殘垣斷壁,破爛的豬、牛欄、廁所、破舊的「空心房」堅決予以拆除,積極推廣雙瓮式、三格式、沼氣式改廁,進一步解決好行路難及安全飲水問題,逐步改變村容村貌;2005年,重點抓好勤建、水西、晨光、文武壩等示範點新村鎮建設;同時,八個居委會及城中村積極支持配合縣城「三創」活動,切實抓好「三清」工作,徹底根治個別城區「髒、亂、差」的形象,美化縣城環境。2017年末,文武壩鎮城鎮建成區43075公頃。

社會保障

2018年,文武壩鎮發放低保金1877萬元、臨時救助金13.4萬元。

2018年,文武壩鎮建檔立卡未脫貧人口73戶256人,貧困發生率0.6%,剩餘貧困人口主要是因病和缺勞動力致貧。全年救助農村低保對象2220人次,發放農村低保金529.3萬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