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洞頭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洞頭鄉,隸屬於江西省贛州市會昌縣,位於會昌縣東南部,鄉政府駐洞頭畲族村,距縣城48千米。東與福建省武平縣大禾鄉、永平鄉交界,南與武平縣東留鄉相鄰,西與筠門嶺鎮接壤,北與中村鄉、永隆鄉毗連。境內地勢東南高西北低,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峰有11座。全鄉轄洞頭畲族、官豐、河頭、肥嶺、石圳、洞下、上東坑、下東坑8個行政村和洞頭居委會。總面積151.4平方公里,耕地562公頃,森林覆蓋率88%。常住人口8023人(2017年)。[1]

中文名: 洞頭鄉

外文名: Dongtou Township

行政區類別: 鄉

所屬地區: 江西省贛州市會昌縣

地理位置: 會昌縣東南部

面 積: 151.4 km²

下轄地區: 洞頭畲族、官豐、河頭等8個行政村和洞頭居委會

政府駐地: 洞頭畲族村

電話區號: 0797

郵政區碼: 342619

氣候條件: 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

人口數量: 8023人(2017年)

著名景點: 雪蓮山

火車站: 會昌北站

車牌代碼: 贛B

生產總值: 9713萬元(2014年)

區位

洞頭鄉位於江西省贛州市會昌縣東南面,駐地塘頭,距縣城48公里,地處武夷山脈南部,東鄰福建省武平縣的東留、永平兩鄉,南部、西北部分別與本縣的筠門嶺、中村、永隆等鄉鎮接壤。

面積人口

全鄉總面積151.4平方公里。鄉政府所在地海拔570米。轄區內有8個行政村,1個居民區,109個村民小組,常住人口8023人(2017年),占全鄉人口的31%。是典型的少數民族聚居鄉。

地形

洞頭是典型的山區鄉,轄區內山巒起伏,高峰疊嶂,海拔800米以上的山峰11座,東部龍鬚崬、大頂崬、葫蘆石、洋石頂,南部的石榴花寨;西部的爐形崬等都在海拔1000米以上。全鄉整個地勢東南高西北低,是個「八山半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莊園」的山區鄉。山深林密,溝壑縱橫,水清可數魚,森林覆蓋率達99%。

環境

春季山花爛漫,鳥語花香;夏秋季城裡酷暑難當,這裡卻涼風習習,空氣清新,晚上睡覺還得蓋棉被,是城裡人避暑消夏的好去處;隆冬,山野一片銀妝素裹,鳥雀低飛,另有一番迷人景象。這裡海拔起點550米,有會昌境內第二高峰羊石崬,海拔1010餘米,是佛教名山,地處江西、福建兩省交界地,遠所聞名的紫金山寺就坐落在山頂,俯瞰眾山,風景獨好。江西、福建兩邊香客絡繹不絕,終日香煙繚繞。還有會昌縣海拔最高的村委會——上東坑村,海拔880多米,較高的山峰近千米,公路可直通山上,群山起伏,雲霧飄渺,可鳥瞰本縣周田、筠門嶺一帶,視野開闊,甚稱休閒度假的避暑山莊。閩贛交界的狗鳴窩一帶是原始林區,竹木茂盛,古樹參天,人跡少至,大的古樹三人合抱還抱不過來。而且有生長大量紅豆杉珍貴樹種,大的紅豆杉直徑在60厘米以上。同時,山中常有野獸出沒,是野生動物的樂園。洞頭鄉位於會昌縣城東南部,距離縣城46公里,地處武夷山脈南端,東鄰福建武平縣的東留、永平兩鄉,南西北分別與本縣的筠門嶺、中村、永隆等鄉鎮接壤。海拔較高,全鄉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就有8座,鄉政府駐地海拔達到547米。這裡山清水秀,樹木蔥鬱,森林、水利資源富足,擁有山地面積22萬畝,其中集體林有11萬畝,擁有竹林面積2萬畝,森林覆蓋率達88%。全鄉土地面積有155平方公里,耕地面積8437畝,盛產優質大米、香菇、竹筍、茶油和蜂蜜等土特產。由於氣候不同,氣溫較低,全年以一季稻--中稻為主糧,煙葉、竹木、生豬、小水電為該鄉的主導產業。全鄉轄8個行政村,109個村民小組,2185戶,2007年末人口為9444人,其中藍氏少數民族人口占全鄉人口的30%,是典型的少數民族聚居鄉。近兩年,為把洞頭鄉打造成山水秀美、民風淳樸、物豐民富、祥和安康的新洞頭,洞頭鄉黨委、政府提出了「創新工作、提升水平、突出重點、彰顯特色、勇於攀登、跨越發展」的二十四字方針。洞頭鄉山清水秀,樹木蔥鬱,森林、水利資源富足,洞頭鄉以官豐、河頭、洞頭三條小河為主,氣候溫和,雨量充沛。已建成水電站9座,裝機容量2655千瓦,正在興建3座。洞頭鄉森林資源豐富,山地面積22萬畝,其中集體林有11萬畝,竹林面積2萬畝,森林覆蓋率達88%。木材蓄積量55萬餘立方米,年產木材2千餘立方米,竹材7萬餘根,鮮筍100餘噸。洞頭鄉土地面積有155平方公里,耕地面積8437畝,盛產優質大米、香菇、竹筍、茶油和蜂蜜等土特產。由於氣候不同,氣溫較低,全年以一季稻——中稻為主糧,煙葉、竹木、生豬、小水電為該鄉的主導產業。

農業經濟

洞頭是會昌縣唯一的傳統優質水稻產區(中稻)。在高海拔,低積溫的特定條件下,飲四季山泉麗水,靠高寒驅病滅蟲而栽種的雜交中稻,米粒大,潔白晶瑩,飯香柔軟,微甜可口,曾在會昌縣第一屆鄉鎮企業產品博覽會上,洞頭優質精製米榮獲優質產品稱號。2002年優質稻總播面9500畝,總產量4100噸,已成為五豐公司、會昌米粉集團的優質原料基地。烤煙生產在鄉黨委、政府的多年扶植下,逐漸發展成為該鄉財政增長、農民增收的主導產業。2002年種植烤煙1300畝,收購優質煙葉130噸,是會昌縣的重點煙區鄉。

產業情況

洞頭鄉共有烤煙、生豬、毛竹、油茶、優質稻等五大優勢產業。為把產業發展抓出成效,真正成為農民增收致富的有效途徑。鄉黨委、政府採取一系列措施狠抓產業發展。一是完善技術培訓設備。投入大量資金完善、提高各項致富產業的設備,添加了投影儀、課桌、音響等。二是強化政府服務意識。為主導產業提供高效優質服務。煙草、獸醫、農技、林管、農機等部門技術人員直接服務到田間地頭。三是加強合作組織建設。洞頭鄉共有合作組織四個,共開辦各類實用技術培訓班四期,參加培訓558人次。

特色產業

洞頭山地面積21萬畝,因氣候適宜,土質肥沃,雨量充沛,屬亞熱帶季風濕潤區,十分適宜於竹木生長,是會昌縣重點林業主產區。現有木材蓄積230萬立方米,活立竹50萬株,苦竹林4000餘畝。洞頭鄉歷來十分重視林業生產和管護工作,是閩浙贛第七護林聯防區先進單位,林業站連年被市、縣評為先進單位。1999年以來新造林3900畝,2000年新增公益林面積2萬畝,而且洞頭鄉發揮地理自然優勢和國家退耕還林政策,在洞頭鄉推種苦竹生產,2002年新植苦竹面積1200畝,計劃用2—3年在洞頭鄉實現改造和新植苦竹面積10000畝規模,逐步形成苦竹加工,保鮮苦竹筍食品加工生產的一條龍產業模式。

所獲榮譽

2020年7月29日,被全國愛國衛生運動委員會命名為2017-2019周期國家衛生鄉鎮(縣城)。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