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湘江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湘江

名       稱 :湘江

湘江源頭 :湖南省永州市藍山縣紫良瑤族鄉野狗嶺

所屬水系 :長江支流

長       度 :948公里

流域面積 :94721平方公里

年均徑流量: 722億立方米

流經地區: 湖南、廣西

湘江,又稱湘水,為長江的主要支流之一,湖南省境內最大的河流,流域面積達9.46萬平方公里,全長948公里。流經湖南省永州市衡陽市株洲市湘潭市長沙市,至岳陽市湘陰縣注入長江水系的洞庭湖[1]

地理特點

湘江水系地處長江之南、南嶺以北,東以羅霄山脈贛江水系分界,西隔衡山山脈與資水毗鄰。湘江主要支流瀟水舂陵水、耒水、洣水、淥水和瀏陽河由東岸匯入幹流,支流祁水、蒸水、涓水、漣水、溈水從西岸匯入。湘江流域大都為起伏不平的丘陵與河谷平原和盆地,下游地區長沙以下的沖積平原範圍較大,與資江沅江、澧水的河口平原連成一片,成為全省最大的[[濱湖平原][2]]。

湘江分上中下游和尾閭四段,各河段地形迥異,水勢多變,且水勢與地形相互作用,進一步導致地形地貌複雜多樣。

上游:苹島(瀟水河口)以上段。中游:苹島至衡陽段。下游:衡陽至喬口段。尾閭:喬口至蘆林潭段。屬洞庭湖平原

主要支流

廣西境

廣西境內支流眾多,主要有灌江、宜湘河、萬鄉河、漠川河、石塘河、建江、白沙河、鹹水等。流經興安縣境,全州縣境。

湖南境

湖南境內瀟水、舂陵水、耒水、洣水、淥水和瀏陽河由東岸匯入幹流,支流祁水、蒸水、涓水、漣水、溈水從西岸匯入。流經永州市境,長沙縣境,湘陰縣境。

水系特點

湘江流域屬太平洋季風濕潤氣候,水系發達,河網密布,左右岸水系不對稱,右岸支流發達,且支流水庫眾多。

湘江水量充沛,主要來源於降雨。湘江多年平均徑流量為791.6億立方米,其中湖南境內696億立方米,占全流域水資源量的88%。

湘江是長江流域汛期最早的支流之一。長江三峽建成前,每年4月便可出現年最大洪峰,且汛期降水集中,多暴雨,一是多發高水位洪峰。二是洪水傳播速度變幅大。三是洪水形態與發展過程複雜。

重定源頭

2011年,湖南省水利普查辦首次對湘江干支流關係進行重新調查。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對湘江苹島以上干支流的河長、流域面積、多年平均徑流量等河流特徵值數據進行精確計算,結果表明湘江源頭在湖南省永州市藍山縣紫良瑤族鄉野狗嶺,而非傳統認定的廣西省桂林市興安縣。源頭重定後,湘江全長948公里,流域面積94721平方公里[3]

水利開發

秦始皇三十三年(前214年),秦史祿開鑿靈渠,將湘江約十分之三的水引入灕江,溝通了湘灕水運,直至民國29年(1940年)湘桂鐵路通車前,湘江為中原通往嶺南的水運交通要道。

湘江沿岸多為平疇沃土,但岸高水低,歷代農戶設法取水灌田,除在鳳凰鄉金潭村建有隴京堰灌田1600畝外,其餘均靠筒車提水灌田。解放後,沿江修建了攔河壩,水輪泵站,電灌站等工程,使湘江水利得到進一步利用。1985年9月,在城郊鄉水晶崗興建3×3500千瓦水電站。

湖南東安境內,20世紀七十年代後期,東安人在於石期市鎮羊角坪修建了湘江幹流上的第一座大型水電站,裝機容量為1.5萬千瓦,年發電量為1.1億度,被譽為湘江明珠[4]

湘江是國家航運規劃中《湘桂運河》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中國南北大運河構想的主要組成部分。早在2000年以前由靈渠相聯繫,組成古老的湘桂運河,在歷史上成了北通湖廣,南通兩粵的交通樞紐,對中國的統一,南疆的鞏固,在歷史上起過重大作用,

沿岸區域

湘江流域是湖南省人口最稠密、城市化水平最高、經濟社會文化最發達的區域。是湖南工業文明的發源地。有色金屬工業已有上千年歷史,到21世紀初已形成了以先進制造、化工、有色金屬冶煉、電子信息、生物醫藥為主的特色產業集群[5]

戰爭事件

土地革命戰爭時期,中央紅軍長征途中,在廣西北部湘江地區突破國民黨軍第4道封鎖線的戰役。湘江戰役是中央紅軍突圍以來最壯烈、最關鍵的一仗,粉碎了蔣介石圍殲紅軍於湘江以東的企圖。

視頻

湘江相關視頻

湘江戰役:中央紅軍長征的悲壯史詩
長沙湘江航拍
湖南省湘陰縣宣傳片

參考文獻

  1. 湖南省有哪些河流,有經過你家鄉嗎,新浪網,2018年02月27日
  2. 關於湘江的歷史有哪些?,愛問知識人,2018-09-02
  3. 經國務院水利普查辦和水利部權威認定 湘江源頭在湖南藍山,鳳凰資訊,2013-05-21
  4. 湘江風光,東安新聞網,2009年08月07日
  5. 湘江流域跨區域環保協作機制探討,新浪網新聞中心,2015年0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