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伊朗里亞爾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伊朗里亞爾伊朗目前的流通貨幣。輔幣單位第納爾。1里亞爾=100第納爾。然而在一般日常生活中,伊朗人習慣以托曼來標示價錢,1托曼=10里亞爾。

由於伊朗因為近期核問題,及油價下跌影響(伊朗82%出口為石油),因此貶值快速,2019年10月1日時,1美元可兌換42,016伊朗里亞爾,為世界目前流通者價值最低。已有10000舊貨幣換1新貨幣的想法,但目前一直維持當前貨幣流通。

2016年12月,伊朗政府宣布該國的貨幣將從里亞爾(Rial)更改為常用的托曼(Toman)[1]。此舉需伊朗議會批准。2019年,伊朗政府部長通過了一項法案,要求去掉四個零,並將一個托曼重估為等於一百里亞爾,而不是之前的十里亞爾。

2020年5月4日,伊朗議會投票通過《伊朗貨幣和銀行法》修正案,將官方貨幣改為「土曼」(Toman),1萬里亞爾兌換1土曼。

背景

2011年底至2012年初,美國歐洲宣布對伊朗施加嚴厲制裁,矛頭指向石油部門和銀行業,導致里亞爾大幅貶值。2012年以來,伊朗貨幣已累計貶值約60%。

面對西方一輪輪的制裁,伊朗經濟受損嚴重。根據國際能源署的最新數據,伊朗2012年8月份石油日出口量為110萬桶,不到同期的一半。

在外匯市場方面,隨着美國歐盟先後宣布對伊朗銀行和石油出口實施制裁,伊朗貨幣里亞爾兌美元匯率開始走上「跳水」之路。里亞爾瘋狂貶值,伊朗商人和生產商「受傷」最重,因為伊朗許多物資依賴進口,眾多生產廠家需要以外幣,尤其是美元進口原材料。抗議里亞爾大幅貶值。在德黑蘭商品集散地大巴扎,不少商店也自發停業以示抗議。

介紹

2012年10月1日,里亞爾兌美元匯率跌至1美元兌換33500里亞爾的歷史低點[2]。不安的伊朗民眾紛紛買進硬通貨,導致里亞爾持續承壓。伊朗黑市上1美元可兌換3.2萬至4萬里亞爾。而伊朗央行設定的官方匯率為1美元兌換12260里亞爾,不過多數伊朗人無法按照該匯率兌換到美元。

影響

貨幣貶值引發的局勢動盪可能為西方國家提供更多制約伊朗的籌碼。伊朗資深宗教人士艾哈邁德·哈塔米2012年10月5日呼籲伊朗國內停止爭鬥,團結一致應對西方國家發動的經濟戰。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經濟學教授、凱托學會高級研究員史蒂夫·漢克說,根據對伊朗黑市匯率的分析結果,伊朗的物價每40天上漲一倍,這不僅耗盡普通伊朗人的存款,也耗盡了他們的購買力,尤其是在城市中。

伊朗司法部門在當地時間2012年10月4日逮捕了16人,指控他們參與製造了伊朗的貨幣危機。伊朗司法部門當日發表聲明稱,伊朗貨幣危機的製造者已經聚斂了大量非法資金,並在政府的銀行系統之外走私外幣,從而使外幣增值,試圖在伊朗製造社會動盪。

伊朗貨幣里亞爾(Rial)黑市價跌至歷史低位的每美元兌40000里亞爾,一周內貶值逾四成,雖然市場普遍認為伊朗貨幣急瀉屬該國內政問題,但仍難免觸動投資者避險情緒,對風險貨幣不利。

視頻

伊朗里亞爾 相關視頻

伊朗:里亞爾對美元匯率跌至新低
伊朗匯市反應明顯 里亞爾升值3%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