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金斯大學(教學樓)原圖鏈接來自 騰訊網 的圖片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英文名: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簡稱Hopkins、JHU)是美國一所聞名世界的私立大學,也是美國第一所研究型大學,同時還是北美學術聯盟美國大學協會(AAU)的14所創始校之一。其成立於1876年,主校區位於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不僅擁有全球頂級的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國際關係學院,其生物工程、空間科學、社會與人文科學,音樂藝術等領域的卓越成就也名揚世界。

創立背景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是全美乃至西半球第一所研究型大學。1873年,美國馬里蘭州巴爾的摩市銀行家、貴格會教徒約翰斯·霍普金斯去世時,留下了一筆價值700萬美元的巨額遺產(按購買力折算,相當於2006年的16億美元)。遵照他的遺囑,其遺產分半後分別捐贈給以他名字命名的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和約翰斯·霍普金斯醫院。這在當時的美國是有史以來最大的一筆慈善捐贈。1875年,其財產託管人在巴爾的摩市中心的霍華德大街購買了第一塊地皮,以此作為未來的大學校園。1876年1月22日,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正式創立。當年2月22日,首任校長吉爾曼(Daniel Gilman)就職。1876年正值美國建國100周年,而2月22日則是美國國父、開國總統喬治·華盛頓的生日。

霍普金斯大學的創始人希望拋棄美式學院的陳規舊制,打造一所專注於擴展知識、研究生教育和鼓勵研究風氣的新式研究型大學。其目標為:「鼓勵研究以及獨立學者的進步,使得他們可以通過自己精湛的學識推動他們所追求的科學以及所生活的社會前進。」仿照洪堡等人所倡導的以柏林洪堡大學(現代大學之母)為代表的德國大學模式,霍普金斯大學是美國第一所以討論班方式授課、第一所分專業錄取本科生的大學,其理念和模式都對後來的美國大學產生了巨大的影響並為之紛紛效仿。一批老牌學院如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普林斯頓大學等,紛紛步其後塵而改革成為大學,一批新型大學,如克拉克大學、芝加哥大學相繼建立。

霍普金斯大學也是美國大學協會的14所創始校之一,其餘13所創始學校分別為:普林斯頓大學、哈佛大學、耶魯大學、哥倫比亞大學、賓夕法尼亞大學、康奈爾大學、斯坦福大學、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芝加哥大學、密歇根大學安娜堡分校、威斯康星大學麥迪遜分校、克拉克大學(已退出)、美國天主教大學(已退出)。

霍普金斯大學擁有在讀本科學生6023名,研究生14848名,而該校的教職人員數量達到了3100名。1:6的師生比例奠定了霍普金斯大學成為世界頂尖高等學府的基石。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研究項目及辦公室遍及世界134個國家,超過10000名校友分布在162個國家和地區。

發展歷程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在美國及世界高等教育發展史中做出了許多開創性的貢獻。開辦於1878年的霍普金斯大學出版社(JHU Press)是美國現今仍然運作的歷史最悠久的大學出版社。1889年,大學建立了全美最早的護理學院之一。霍普金斯醫學院是美國第一所開展研究生教育的醫學院,成為日後許多醫學教育機構效仿的對象。1909年,大學首倡成人教育。1916年,大學創辦全美第一所公共衛生學院[1]

1942年,應用物理實驗室(APL)成為美國國防部主要合同商。20世紀五、六十年代,米爾頓·艾森豪威爾擔任校長期間,霍普金斯獲得了高速的發展。十年間,大學的總收入增長了三倍,捐贈額翻番。1950年和1977年,尼采高級國際研究學院(SAIS)和皮博迪音樂學院(Peabody Institute)先後併入。大學進行了雄心勃勃的擴建計劃,並且與首都華盛頓建立了進一步緊密聯繫。1986年,霍普金斯大學成為第一所在中國設立正式學術中心的美國大學。

據統計在2011年,霍普金斯大學從美國國家科學基金會(NSF)、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NIH)、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和美國國防部(DOD)獲得超過18億美元的科研經費。至此霍普金斯大學連續33年成為全美年科研經費最高的大學。截止至2011年,共有超過150名美國國家科學院、美國國家工程院、美國國家醫學院、美國藝術與科學院院士就職於霍普金斯大學,共有8位科研人員獲得美國國家科學獎章,2位總統自由勳章獲得者,2位普利策獎獲得者。

教學成果

在美國高等院校中,霍普金斯大學的醫學院長期以來享有崇高的聲譽。它的醫學院和公共衛生學院不僅建立時間最悠久,而且在眾多相關學科領域一直保持全美、甚至全世界的領先地位。在美國曆年進行的全美醫學院評比中,霍普金斯大學的醫學院始終名列前三名。霍普金斯大學的醫學院裡,雲集了許多包括諾貝爾獎獲得者在內的醫學專家。

然而被稱為醫學預科「製造廠」的名譽可以說是誤導人的,因為霍普金斯在工程學、社會與人文學科、國際學等領域亦有強大實力。

霍普金斯大學的工學院也極為出色。自1913年建立起霍普金斯大學懷廷(Whiting)工程學院起,工程教學和研究一直在該校受到極大重視。現代CPR技術是由該校工學院的教授創造出來的。此外,給河水加氯消毒的早期研究工作也是最先在霍普金斯大學的工學院進行的。

霍普金斯大學在社會科學和人文學科方面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以人文學科為例,霍普金斯大學的寫作研討班(Writing Seminars)馳譽全美。在這個富有特色的「寫作研討班」里,學生們在教師的悉心指導下,認真研讀英美名作家的經典之作,尋求和探索他們的寫作風格和寫作技巧,然後把名作家的寫作方法應用於自己的寫作練習之中,從中感受藝術大師的寫作經驗。在社會科學方面,約翰斯·霍布金斯大學政治系的國際研究課程不僅在該校是最受歡迎、選修學生最多的課程,而且在全國高校的同類學科中屬於佼佼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霍普金斯大學的尼采高級國際研究學院(SAIS)。該學院成立於1943年,1950年併入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其宗旨是為「有志於在政府、國際組織、商業、銀行、新聞、教育和研究機構謀職的人提供研究生層次的培訓」。在過去五十多年裡,尼采學院為美國政府和國際組織培養了人數相當可觀的政府和外交等人才,直接影響着各國的外交決策與外交活動。此外,為了擴大與國外大學的學術交流,霍普金斯大學還與意大利的博洛尼亞大學(建於1088年,歐洲大陸現存最古老的大學)、中國的南京大學合辦跨文化研究性質的研究中心,使美國學生有機會與歐洲學生和中國學生一起學習,一起交流,一起研究,培養和造就了解多國政治[2]、經濟、歷史、文化、法律、外交和社會的專門人才。

視頻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 相關視頻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5000萬例
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美國累計新冠確診病例超5000萬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