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亨利·方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亨利·方達
Henry Fonda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pinterest
男演員
本名 亨利·傑因斯·方達
Henry Jaynes Fonda
暱稱 Hank
出生 (1905-05-16)1905年5月16日
美國 內布拉斯加州格蘭德艾蘭
逝世 1982年8月12日(1982-08-12)(77歲)
美國 加利福尼亞州洛杉磯
教育程度 明尼蘇達大學新聞系肄業
配偶 瑪格麗特·蘇利文(1931年-1933年結婚)
弗朗西絲·西摩·布羅考(1936年-1950年結婚)
蘇珊·布蘭查德(1950年-1956年結婚)
Afdera Franchetti(1957年-1961年結婚)
Shirlee Maye Adams(1965年-1982年結婚)
兒女 簡·方達(1937年-)
彼得·方達(1940年-)
代表作品怒火之花》、《淑女夏娃》、《俠骨柔情》、《十二怒漢》、《狂沙十萬里》、《金池塘
活躍年代 1935年–1982年

亨利·傑因斯·方達英語:Henry Jaynes Fonda,1905年5月16日-1982年8月12日),一名美國著名電影電視舞台劇演員。是珍·方達之父。亨利·方達被他的親友稱為「Hank」。

方達早年參加百老匯的舞台劇演出,1935年後開始從影。在其長達46年的演出生涯中,方達出演了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勝任正派及反派的角色。他是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金球獎最佳男主角獎奧斯卡終身成就獎金球奬終身成就獎得主。1999年,他被美國電影學會評為百年來最偉大的男影星第6名。

個人生活

亨利·方達前後一共五任妻子。除了第一次與女星瑪格麗特·蘇利文的婚姻,是因為彼此個性不合而結束,離婚後仍繼續當朋友以外。他之後的三次婚姻,都以外遇離婚收場。他的兩名子女都是第三任妻子Frances Ford Seymour所生。Seymour原本即為精神疾病所苦,再加上受不了與亨利·方達離異的打擊,1950年在精神病院割喉自殺。方達與子女的關係疏遠,兒子彼得·方達在他書名《別告訴爹》的自傳中表示,他一輩子都不知道父親對他的看法。女兒珍·方達因為母親自殺而長期與亨利·方達關係矛盾,父女直到亨利·方達去世前不久才和解。

他的女兒珍·方達、兒子彼得·方達(Peter Fonda)、孫女布莉姬·方達(Bridget Fonda)、外孫特洛伊·加瑞帝(Troy Garity)都是知名的演員。外孫女Vanessa Vadim(特洛伊·加瑞帝同母異父姊)是一名獨立製片人與電影攝影師。

亨利·方達是忠實的民主黨支持者。但是他與支持共和黨詹姆斯·史都華約翰·韋恩仍是好朋友與工作夥伴。反而是珍·方達因為黨派之見,與父親的兩位老友關係極度緊張。亨利·方達與詹姆斯·史都華在一次劇烈爭執、揮拳相向之後,他們言歸於好,並且決定再也不談政治。據他們兩人各自的子女回憶,兩位老朋友除了工作以外,最喜歡默不作聲的一起做飛機模型。

亨利·方達擅長素描粉蠟筆水彩等繪畫技術。

傳奇

亨利·方達除了奧斯卡獎項、金球獎獎項得獎以外,他也是英國影藝學院東妮獎美國電影評議會最佳男主角獎得主、葛萊美獎最佳誦讀專輯獎得主、艾美獎最佳男主角提名。他還得到AFI終身成就獎、東妮獎終身成就獎、甘迺迪中心榮譽獎。方達是少數能夠問鼎多種領域著名獎項的影星之一。1999年,他被美國電影學會評為百年來最偉大的男影星第6名。

美國的二次大戰背景著名小說第22條軍規中,小說人物Major Major Major少校被認為是以方達為人物塑造原型。在美國電視影集《Angel》中,有演員以方達為模仿對象。亨利·方達的名字也在一首暢銷流行歌曲中被提及。

亨利·方達在二次大戰時從軍,加入美國海軍,在太平洋戰區的Satterlee號驅逐艦(USS Satterlee (DD-626))服勤。在三年之內從下士升至中尉。他曾積功得到總統表揚,以及獲頒銅星勳章

方達在好萊塢星光大道有屬於他的星。洛杉磯好萊塢有以他為名的「亨利·方達劇院」。位於奧克拉荷馬州奧克拉荷馬市的「國立牛仔與西部史蹟博物館」(National Cowboy & Western Heritage Museum),將他列入西部演員的展覽廳。

2005年亨利·方達百歲誕辰時,美國郵政管理局(United States Postal Service)發行了紀念他的郵票透納經典電影頻道於當日全天候放映其電影作品。

部分主要作品

參考資料

外部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