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亦步亦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亦步亦趨
yì bù yì qū

近義詞邯鄲學步東施效顰

反義詞獨具匠心獨樹一幟

出 處 :《莊子·田子方

體 裁成語

釋 義 :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

亦步亦趨漢語成語,讀音為yì bù yì qū,比喻由於缺乏主張,以別人為準;或為了討好,事事模仿或追隨別人。[1]

成語辨析

【近義詞】邯鄲學步東施效顰如法炮製馬首是瞻,密切追隨,極力模仿人云亦云 攜手接武 鸚鵡學舌附驥攀鴻

【反義詞】獨具匠心獨樹一幟別具一格別出心裁獨闢蹊徑別開生面異軍突起自行其是

成語用法

聯合式;作謂語、定語、狀語;含貶義。也作「一步一趨」、「亦趨亦步」。

示例

清·陳廷焯白雨齋詞話》卷七:「故余嘗謂太白詩,謹守古人繩墨,亦步亦趨,不敢相背。至杜陵乃真與古人為敵,而變化不可測矣……但可為知者道,難與俗人言。」

清·洪亮吉北江詩話》5:「惟吾鄉邵山人長蘅,初所作詩,既描摩盛唐,苦無獨到,及一入宋商邱(葷)幕府,則又亦步亦趨,不能守其故我也。」

鄒韜奮經歷·幾個原則》:尾巴主義是成功的仇敵。刊物內容如果只是「人云亦云」,格式如果只是「亦步亦趨」,那是刊物的尾巴主義

秦牧藝海拾貝·獨創一格》:「一切對亦步亦趨、處處模仿那種行為的批評並不是用來批評小孩子和初學者的。」亦作「 亦趨亦步 」。

章學誠文史通義·言公下》:「茲及為矩為規,亦趨亦步。」

張賢亮小說中國》:「我們思想經常走入誤區的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的學者們慣於從書本出發,跟着現成的理論亦步亦趨。」

我們若老是跟在先進國家的後面亦步亦趨,永遠不會有自己的成就。

詞語分解

亦的解釋 亦 ì 副詞,也,表示同樣、也是:亦無不可。亦步亦趨。 又:「先君何罪?其嗣亦何罪?」 不過,只是:「王亦不好土也,何患無士?」 表示加強或委婉的語氣:「嗚呼,亦盛矣哉!」「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

趨的解釋 趨 (趨) ū 快走:趨走。趨進。趨前。趨奉。趨翔(快走像鳥展翅飛翔)。趨炎附勢(奔走於權貴,依附有權勢的人)。趨之若鶩(像野鴨子一樣成群地爭着去,含貶義)。 歸向,情勢向着某方面發展:趨向。趨勢。

成語出處

莊子·田子方》:「顏淵問於仲尼曰:『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夫子曰:『回,何謂邪?』曰:『夫子步亦步也,夫子言亦言也;夫子趨亦趨也,夫子辯亦辯也;夫子馳亦馳也,夫子言道,回亦言道也;及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者,夫子不言而信,不比而周,無器而民滔乎前,而不知所以然而已矣。』」

故事

孔子的學生顏回有一次問孔子,老師您慢慢走,我也慢慢走;老師您快快地走,我也快快地走;老師您前面跑,我也跟在後面跑;老師您跑得一溜煙,我只好瞪着眼睛落在了後面。

孔子問道,這是什麼意思?顏回答道,您慢慢地走我也慢慢地走,是指您講什麼,我也講什麼;您快快地走,我也走得快,是說您同別人爭論,我也幫腔;老師前面跑,我也跟在後面跑,是說我也可以隨您一樣講述聖賢之道;您跑得一溜煙而我只能瞪着眼睛落在後面是說您雖不開口講話,別人也對您極為崇拜,而這一點卻是我做不到的。

外文翻譯

英語 tread in sb's steps;ape sb.at every step;imitate sb.'s every move

參考文獻

  1. 亦步亦趨.漢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