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查理二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查理二世
出生 1630年5月29日
國籍 英國
別名 快樂王
職業 國王
知名於 蘇格蘭及英國國王

查理二世英語:CharlesII,1630年5月29日-1685年2月6日),蘇格蘭英格蘭愛爾蘭國王,生前獲得多數英國人的喜愛,以「歡樂王」、「快活王」(MerrieMonarch)聞名。

查理一世與瑪利亞王後的長子,早年因其父王在內戰中失敗,生活孤獨貧困,顛沛流離。1649年,查理一世被處死後,被蘇格蘭議會立為蘇格蘭國王,以對抗清教徒的共和國。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查理二世

外文名稱:Charles II

別名:快樂王,快活王,歡樂君主,查爾斯二世

國籍: 英國

民族:蘇格蘭人

出生日期:1630年5月29日

逝世日期:1685年2月6日

職業:斯圖亞特王朝國王

主要成就:使英國封建王朝復辟、簽署"人權保護法"

出生地:聖詹姆斯宮

信仰:天主教

所在王朝:斯圖亞特王朝

前任者:查理一世

繼任者:詹姆斯二世(蘇格蘭的詹姆斯七世)

幼年生活

查理二世為查理一世亨莉雅妲·瑪利亞王后的長子。1630年5月29日(新曆1630年6月8日)生於聖詹姆斯宮。從出世起,查理二世即為康沃爾公爵、羅撒西公爵、切斯特伯爵、卡里克伯爵與倫弗魯男爵。

1645年,15歲的查理被其父派往西英格蘭擔任名義上的總司令。咄咄逼人的議會軍把他逼得走投無路,最後他不得不離開英國,最後在其父的命令下去巴黎與母親匯合。

1648年第二次內戰起的時候他擔任了背叛議會軍的兵艦的司令,但是被迫返回荷蘭的基地,在那裡得到父親被處決的消息。以後的11年間他致力於奪回蘇格蘭英格蘭王位。[1]

顛沛流離

查理1650年回到蘇格蘭,受到了誓約派的不體面支持,但是克倫威爾在鄧巴大捷後,查理的身價高漲起來,他被加冕為蘇格蘭國王,同年8月,入侵英格蘭,但在伍斯特一戰全軍覆滅。後來他在英國各地流浪了40多天,形同乞丐,還曾在樹上過夜。

1651年10月到達法國,法國和荷蘭都拒絕接納他。轉而去西班牙歐洲各國的君主都對他不感興趣。在這段流亡生活中,他窮困潦倒,有時連住旅館的錢都沒有。有了錢就盡情享受,也因此精通各種藝術。他的母親和姐妹曾勸他改奉天主教,但被他拒絕。

1658年克倫威爾去世,由其子理查·克倫威爾繼稱護國公。理查無力鎮壓反叛的貴族與軍官,英國政壇混亂,國會遂聲明由君主制復辟,查理二世因此得以返回英國。

即位國王

1660年,查理二世在多佛登陸,回到倫敦

1661年4月,即位為不列顛國王;在首席大臣海德的斡旋下,只處死了九名簽署其父王查理一世死刑命令的圓顱黨人。

1678年,借「天主教陰謀案」將議會中的天主教徒清除出去。

1679年,簽署「人權保護法」。

查理二世意志堅定,隨機應變,知人善任,在充滿教派衝突的危機時仍能操縱大局。死後沒有留下合法的後嗣,但至少和情婦有14個私生子。[2]

晚年生活

查理的最後的四年統治時期平安無事,因為他從關稅和執照稅中增加了歲入,財政問題不再有;維持了一支賴以生存的常備軍;弟弟約克公爵實際上也恢復了海軍大臣的職務。

1685年2月6日54歲時死在懷特霍爾宮。死去以前被接納進羅馬天主教會。他的弟弟詹姆斯二世繼位。

人物評價

查理被證明為一個極其機警的政治家,也是一個說謊能手,儘管比起父親和祖父,他明顯天性懶惰,但是遇到危機後就全力以赴去解決。

除了兩個審查條例,他對議會很少作出讓步。他不放棄對王國武裝力量的控制,他還竭力拯救其大臣塞繆爾·佩皮斯免予因叛逆罪被處決。查理很有魅力、十分風趣受到普通人民的愛戴。

他被稱為「快活王」,雖然吃喝有節制,但是好色,情婦無數。至少和情婦有14個私生子。雖然王后不育,他也不與王后離異。查理還愛好賽馬,很多的賽馬規則就是他制定的,也喜歡釣魚。 [3]

參考來源